不支持Flash

苏群:易建联面对三重门 密尔沃基仅200中国球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10:51  篮球先锋报

  城中易建联,面临三重门。前面的门,昏暗无比;左面的门,隐隐开着,漏着一道缝,闪着亮光;右面的门,紧闭。

  昏暗的门,是雄鹿。闪着亮光的门,是交易。紧闭的门,是拒不加盟。

  走哪一道门?这是个问题,也不是问题。

  拒不加盟是紧闭的门,因为此门不通,易建联不是弗老大。当初灰熊用榜眼之位挑中他,弗朗西斯摆尽“老大”之威,迫使灰熊做出史上最多的11人交易。阿联是中国人,梦想NBA已久,NBA第一,球队第二。所以我们在阿联上台时,看到的是不够畅快的微笑。

  密尔沃基的媒体,对阿联的微笑颇不满意,认为他应该兴奋地笑,不够兴奋,等于不笑,所以他们认定阿联心里不痛快。如果你搜寻密尔沃基相关的BBS,会发现当地球迷也不喜欢雄鹿挑阿联,这多少受了ESPN的宣传影响。ESPN负责转播选秀大会,一开始主持人就说易建联拒绝了雄鹿的考察,费根还威胁如果你硬选,阿联可能不去。阿联是这天最大的谜团。

  但ESPN低估了阿联对NBA的梦想。的确,他最喜欢公牛,也喜欢高顺位,所以老鹰、凯尔特人、公牛甚至76人都可以(雄鹿总经理小哈里斯最不能接受的是,费根允许第12位的76人可以去洛杉矶看阿联,他们和森林狼队遭到拒绝)。可是他们忽略了一年前的一条新闻,当时阿联本可以声明参加选秀,但

广东宏远队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推后一年。对阿联来说,没有什么比登上NBA赛场的愿望更迫切,至于哪支球队,那是后来的衍生物,是费根的生意经。

  交易的门,漏着亮光,代表着希望。眼下对阿联来说,交易是一种选择,但选择权不在阿联和费根,而在雄鹿,取决于他们如何判断阿联拒绝雄鹿的坚决程度。阿联没有去过密尔沃基,据说那里的最高建筑只有37层,仅此一幢,而美国都市的市场化通常以楼高为标准。美联社记者说,密尔沃基只有27500名亚裔居民,其中有只2000名中国人,其中又只有200个篮球迷。但这些数字和雄鹿又有什么关系呢?雄鹿队的更衣室,一样有20个衣柜,球场的灯光和音响与别的球场没有两样。所以,是否交易阿联,雄鹿队只看对手的条件,而不是你的想法。

  为什么雄鹿吃了费根的“闭门羹”,还非要挑阿联?我们可以正着想,也可以反着想。大部分雄鹿球迷,都在骂小哈里斯有病,人家不待见你,你还要往上贴。其中可见蹊跷。小哈里斯不是别人,正是2004年奥运会

中国男篮主帅老哈里斯的儿子,他能不了解阿联的实力么?所谓先下手为强,小哈里斯正体现了美国人的执著劲儿。你来不来是你的事,我认为你在第五顺位以后最强,我就挑你。至于以后你乖乖地来这儿打球,还是闹别扭不来,我相信你一定选择前者。即使交易,小哈里斯也拥有上家之先,并不吃亏。所以,费根当初拒绝雄鹿、森林狼和山猫考察,实在失策。即使你不想与人结秦晋之好,也得先好言相劝,切不可冷脸拒绝。费根辛苦一场,几秒钟就泡汤,真的可能忙坏了。就在阿联“上错花轿”时,费根手下的里查德森还被换到山猫,可见在美国当NBA的经纪人,真得有三头六臂,只可惜费根还是忙不过来。

  阿联的“三重门”,只剩下到雄鹿队打球,可以主动选择。那道门的昏暗,被费根夸大了。密尔沃基的确是个小地方,但依然是NBA30支球队之一雄鹿所在的城市。雄鹿内线的拥挤,也被费根夸大了,NBA还没有一个球队用第6号顺位挑一个根本不想用的球员,除非他有伤。反过来,即使你是

状元、榜眼、探花,又能保证打上球么?想想当初快艇队的奥洛沃坎迪,或者活塞队的米利切奇,他们都有很高的顺位,或者是弱队能打上球,或者是强队能拿冠军,但结局都不如意。究其原因,或者技不如人,或者懒惰,或者摸不着窍门。可见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有多大。

  在NBA就是这样,人算不如天算,惟有一样自己能掌握,那就是以积极的心态,投入艰苦的训练之中,尽快融入球队体系,获得充足的上场时间。能做到这点,即使球队再烂,即使城市再小,即使屡被交易,你仍然立于不败之地。

  所以,在阿联的“三重门”之外,还有一道门,不要视而不见,那就是“心门”。走过去,穿越那道门,你就是一个真正的NBA球员。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