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群:孙悦迈出登月第一步 周鹏已被NBA球探盯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09:53  篮球先锋报

  2007年6月29日,应该和1999年6月30日一样,作为中国篮球一个重要的“纪念日”载入史册。八年前这一天,小牛让王治郅成为中国第一位NBA球员,现在,湖人让孙悦成为中国第一位加盟NBA的外线队员。

  从王治郅到孙悦,不仅是高度上的变化,更是中国篮球从身体到技术的变化。从大郅开始,NBA对中国球员不再只是梦想,从孙悦开始,中国将有更多的外线球员具备到NBA打球的实力。

  欧洲已经完成了这种跨越。他们第一个到NBA打球的立陶宛人马修利奥尼斯是一位外线球员,第一个在NBA成名的彼得洛维奇也是后卫,但NBA真正大批量引进的欧洲球员以内线为主,萨博尼斯是代表,后来有察卡利迪斯和伊尔戈斯卡斯等,诺维茨基则是高度和技术紧密结合的代表,也是由内线向外线转变的结合点。现在,越来越多的欧洲外线球员加盟NBA,今年首轮三名欧洲人贝里内利、费尔南德斯和科波宁都是后卫。随着NBA对速度和小球越来越依赖,内线球员的重要性逐渐被外线的技术代替。

  外因的改变,对中国球员的技术含量要求越来越高。中国球员最初受NBA青睐,是高度和技术的结合,比如大郅的身高加三分球,姚明的身高加柔和的手感,大巴的体重加篮下转身。如果易建联不具备出色的身体素质,只是停留在前辈的身高优势上,不可能让雄鹿冒险“截留”。但这仍然不够,孙悦只在第40位被挑走,说明中国后卫的实力仍然没有突破。

  可是孙悦迈出了一小步,就像阿姆斯特朗在月球上踩出的第一个脚印,象征意义超过实际意义。在孙悦背后,是无数中国少年的身影,因为在中国,身高1米90至2米已不再稀罕,他们比孙悦更年轻,爆发只是时间问题。

  

广东宏远的周鹏,同样身高2米05,无论技术还是斗志,都让人惊艳,NBA已经有若干球探盯上他。除了周鹏,还有多少年轻的后卫在成长?当我们发现第一个时,更多的已经在准备着。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