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校曾为易建联订做床板 时代杂志深圳寻访成长足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09:47  篮球先锋报

  二十年,就像一道门。推开门,二十年前人们脚上穿的都是回力鞋、住集体宿舍,穿上一件背心就上场打球。关上门,就是另一个世界,二十年后球员还住在集体宿舍,但再也不穿回力鞋。

  “训练条件来讲,现在比以前好了实在太多,”戴亿新感叹道,“20年前我带队出去打球,队员穿的还都是回力,吃饭经费没有几块钱,都是大包小包的带,里面装的都是方便面和咸菜。”

  二十,正好是易建联今年的年纪,他成长的过程,就是中国篮球飞速腾飞的一个缩影。易建联生在改革开放最前沿深圳,生活还算殷实,他打球的时候从来没穿过回力鞋,但一直住在集体宿舍。戴亿新告诉记者,还在深圳体校的时候,易建联跟所有的孩子一样,四个人挤在一个八九平方米的宿舍,铺两张床,睡上下铺。为了不让易建联把一双长腿露在外面,学校特意给大家定做了2米2长的床板。训练场地也很简陋,没有室内篮球场,所有训练内容都在水泥地和塑胶跑道上完成。

  “前一段美国《时代》周刊来学校,就是阿联刚去美国训练那会儿,他们不听我讲,非要去场地看,结果看了以后都不敢相信,易建联最初就是在水泥地面上学打篮球,”戴亿新介绍说。现在,旧的那块篮球场已经拆掉,代替的是一座暂新的深圳射击馆。“现在好了,我们有了新篮球馆,阿联是没赶上,不过他放假时回家都会抽时间过来练练,保持状态,”戴亿新说。

  到了广东青年队,易建联走上一个更高的平台,指导他的是宏远“教父”张镇民。然而,易建联的训练条件依然很艰苦,记者见过他们住的宿舍,两人间,看上去破旧不堪,惟一让人眼前一亮的摆设就是挂在墙上的空调,蚊子多的时候还要挂上蚊帐。

  不管练得多苦,易建联一直没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1999年,全国优秀男女篮运动员在柳州冬训,易建联和深圳体校的师兄曲绍斌一同参加了体测,他在四十人中排名36。冬训结束后,易建联已经上升到第28位。

  深圳送走了易建联,但更多的当地小孩开始打篮球,也有越来越多的家长找到戴亿新,希望的孩子将来也能出人头地。不过,老戴对当下中国篮球的形势很担忧:“篮球现在是火了,但和二十年前相比水平真的提高了吗?不能光想出成绩,人才也要跟上。没有成绩,没有人,就断子绝孙了,没成绩有人就有希望。”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