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6位选秀依然可奢望大鱼 休斯敦希望再现以小博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11:31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强报道 正常情况下,火箭用第26位签去钓一条大鱼的可能性不大,小池塘里出现大鱼的概率很小。但如果运气足够好的话,小池塘里也会有大鱼。从火箭最近20年的历史看,用首轮低位签获得一位性价比很高的新人的情况不是没有。

  这方面的杰作,最经典的堪称1993年,火箭用第24位签选中了后卫山姆·卡塞尔。火箭现在的签位是第26位,排在首轮选秀的倒数第5位,火箭1993年的24位签虽然比今天的火箭好了两位,但不要忘记,那个时候的NBA只有27支球队,火箭当时排在首轮选秀的倒数第4位。可火箭硬是用这个低位签钓到了一条大鱼,这就是至今37岁还活跃在NBA一线的卡塞尔。被火箭选中后,激情十足的卡塞尔很快出位,并且成为火箭1994、1995年二连冠的主力成员,14年来一直是NBA的一流后卫,而且越老越妖。火箭的这个“以小博大”也是整个NBA选秀的佳话。

  6年后,

火箭在1999年用第22位签挑中肯尼·史密斯,也是大占便宜的明显例子。那一年,选秀市场上最出风头的是杜克大学的布兰德、马里兰的弗朗西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拜伦·戴维斯,要么就是马里昂和奥多姆,肯尼·托马斯在这个选秀大年中很不起眼,也正因为此,火箭才能够在第22位获得这个“潜力股”。而这名大前锋也很快证明他是一只“绩优股”,成为球队主力,也是整个联盟的实力派球员。

  火箭最近的成功个案应该首推2005年用第25号签挑来后卫海德。小伙子最近两年成长很快,是火箭的投手,也是球队上赛季的最佳第六人。虽然说海德还有很多不足,但火箭能够用那么低位的签引进这样一位球员,肯定是“物美价廉”。而通算火箭最近20年最为划算的选秀,并没有发生在首轮低位签,而是1998年第二轮用第12位签选来了日后的明星级后卫、“老猫”莫布利,他和弗朗西斯构建的后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被认为是火箭的基石,好比现在的姚明和麦格雷迪。

  这些成功的先例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所在年份人才济济,是“选秀大年”,以至于很多总经理挑花了眼,造成遗珠之憾,同时也成就很多低位签球队相中“

千里马”之美。今年同样是公认的选秀大年,火箭能不能用他们的低位签去挑来一位物超所值的新人呢?这就要看他们的造化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