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建联姚明选秀存几大差别 宏远天才优势与劣势并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01:10  竞报

  5年前,姚明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位来自亚洲的状元。北京时间29日,易建联将在美国纽约完成选秀,他将成为自姚明后,第二位以高顺位进入NBA的中国球员,另外他也是第一位走进小绿屋的中国人。在如此高的呼声中,阿联能成为第二个姚明吗?

  差别一

  顺位不同 压力不同

  姚明在2002年以状元秀的身份加盟休斯敦火箭。

  在刚刚获得状元头衔的时候,有些老记者发现姚明有意无意地想把自己封闭起来,无论是在机场候机还是在其他公共场合,他很少像其他队员一样聚在一起聊天,大多选择一个偏僻的角落静静地坐着,以往那个爱开玩笑、爱耍贫嘴的姚明不见了,当无限期待瞬间转化成巨大的压力的时候,姚明一时还无法适应。

  易建联是铁定不会成为

状元的。相对姚明,他要承受的压力会小得多。在刚刚登陆NBA的时候,没有人会像要求姚明那样去要求他具备绝对主力的表现,或者为球队去努力赢得某一场比赛,场均拿到多少分,起码美国人不会像要求状元那样来要求他,留给阿联适应NBA的时间远比姚明要多得多。质疑声还会存在,但有姚明的成功先例,阿联的日子要好过些。

  差别二

  位置不同 贡献不同

  姚明在当年参加选秀的球员中,作为

中锋在天赋以及实力上都是数一数二的。

  曾效力于火箭的肯尼·史密斯曾表示,他的出现恰巧是火箭最迫切需要高大中锋的时候,“只要看过姚明打球的人都知道,这个家伙不容错过!当然有人会说,凡出现在录像中的队员看上去都非常棒,但姚明确实与众不同,他的投篮和传球,令人折服。” 火箭是一支打法传统的球队,攻防都需要围绕中锋来展开。

  尽管在在第一场常规赛处子秀中,姚明一分未得,但他依然是火箭的主力。随后的几年,姚明的表现决定着火箭往往决定着比赛的走势。

  易建联身高2米14,体重116公斤,他与姚明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格。阿联看起来更像是一名小前锋,他比姚明更敏捷、更迅速、更富有活力。他的中距离跳投能力十分惊人,而且在三分线外也有很高命中率。

  目前,基于阿联力量不足和身材单薄的弱点,NBA球队应该不会很快就分派给他内线防守的重担,至少在他花了好几年加强自己的力量训练之前,不会在这方面给他过多的负担。如果让易建联防守外围球员的话,他至少有能力打出强悍的区域防守,不过他在防守对方的带球突破方面还不够出色。这和当年的姚明可是有着很大的区别。

  差别三

  不同人气 不同期待

  姚明在当年参加选秀的球员中,以2米26的身高,134公斤的体重列身高第1位、体重第2位。

  尽管很多美国人对于这名中国小伙子并不熟悉,但凭借悉尼奥运会和亚洲篮球锦标赛上的突出表现,让NBA进一步了解了了姚明,并对他寄予厚望。

  虽然没能现身选秀现场,甚至没有为选秀做过太多宣传,姚明自打进入NBA的第一天起,就成了赛场的焦点。

  易建联出生在80后,被评价为含蓄而有斗志的球员,他的篮球智商、接受能力很高,善于打团队篮球;他很少陷入超过两场的低迷。在篮球职业化的时代,阿联很早就与耐克公司签约,在国内作一系列产品的代言。来到美国后,阿联参加了一系列试训,为了提高人气他还出席了《加乐比海盗3》的首映式。不过,虽然阿联比姚明做了更多的选秀铺垫,人们对他的期待远远不及姚明。

  选秀运作

  阿联的选秀更加职业化

  2002年,姚明因备战世锦赛错过了进入小绿屋的机会,他与父母在TNT电视台驻北京站通过电视连线参加了选秀。但姚明和选秀大会的这次“擦肩而过”也恰巧成就了如今的易建联,后者成为了第一个到现场参加选秀的中国球员。

  姚 没有经纪人 没有系统训练

  对于自己在处子秀一分未得的表现,姚明认为正是因为自己没有参加美国的系统训练而造成的。“我刚来的时候很吃亏,进入训练营后十几天都没有摸球,也没有进行过真正的5对5对抗,后来也是一个人在那里进行投篮练习而已。所以当我真正进入NBA比赛的时候,明显感觉很不适应。NBA比赛中的攻防节奏和对抗性,国内联赛根本就没法比。”姚明说。

  当年姚明选秀的运作是相当不成熟的,2002年4月29日至5月初姚明前往美国芝加哥参加NBA为他专门安排的试训,踏出了加盟NBA的第一步。在美国期间,姚明提前接受了由NBA安排的新秀单独体检并在26支球队的官员、球探面前举办“个人秀”,引发NBA“地震”。在“个人秀”之外,NBA为芝加哥公牛队和纽约尼克斯队开“小灶”,引起了其他球队的嫉妒。来自国际大都市纽约的尼克斯队对姚明的态度最为积极,他们甚至邀请了著名华人电影导演李安为他们充当说客。后来是抽得头签的火箭队最后摘得了姚明,当时姚明并没有公开的美方经纪人。

  2002年5月26日,姚明的家庭代表章明基浮出水面,并接受新华社专访。章明基积极与中国篮协和上海东方俱乐部接触,但中国篮协表示他还不具备中国篮协所认可的经纪人资格。不久,具有中国篮协认可的经纪人资格的陆浩终于成为姚明的国内经纪人。

  易 全面包装下的市场产物

  易建联选秀前的操作则是完全由美方经纪人来操作的,易建联的经纪人丹·费甘严格控制着易建联的整个选秀备战,费甘一再表示,之所以不让易建联去奥兰多的训练营,是不想让阿联像其他球员一样暴露在所有球队面前。“现在不是球队来选阿联,而是我们来选球队。我们关注的绝不只是选秀这一件事,我们目前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着眼于易建联未来的整个NBA职业生涯。”费甘表示,对于像易建联这样的球员来说,排位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而所去球队的风格、教练及所在城市等因素才是我们考虑的重点。他列举当年在选秀中排位第15的纳什以及曾排位第9的诺维茨基,指出寻找真正适合自己的球队比排位要重要得多。

  在两个月的训练时间里,费甘这位全美第三大职业篮球经纪人为易建联安排得井井有条,趁《加勒比海盗3》在洛杉矶首映的机会,易建联前往

迪斯尼乐园走了趟红地毯,他在红地毯上走秀的照片被NBA官方网站用作了焦点图。作为2007年选秀大会参选新秀中实力最出众的国际球员,ESPN也为易建联制作了一部个人短片,记录了阿联的训练情况和他本人对于进入NBA的期待。有了初步的人气提升,受到了NBA经理的关注后,费甘又把易建联“雪藏”,没有让他参加在奥兰多举办的NBA选秀训练营。被一群竭力表现的准新秀们弄得眼花缭乱后,NBA的经理们索性将注意力转向了这位从未在训练营中露面的神秘小子,结果是阿联在最新模拟选秀排位中一路攀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