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杜克王朝背后留有遗憾 潜力过早开发难出NBA巨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10:05  篮球先锋报

  在美国南方众多的大学中,只有杜克大学敢说:“哈佛是北方的杜克。”在强手如林的NCAA,只有杜克大学敢说:“我们有世界上最好的篮球队。”

  从当初的私立师范学校,到圣三一学院,再到杜克大学,满打满算也不过169年的历史,但是杜克的前进步伐是如此之快,一如他们的商学院和篮球队。1970年,杜克商学院建立,到如今跻身全美前十,1981年,杜克请来K教练,从此他们建立起了一个NCAA中的杜克王朝。

  杜克就像一条生产线,源源不断地制造球星,在他们身上都敲着“朴实、服从战术”这样的杜克烙印,幸运又不幸运,他们在NCAA呼风唤雨,进入NBA也相对容易,但到了NBA中,杜克球星们却鲜有王牌巨星。

  篮球队举步维艰

  杜克大学现任校长理查德·布劳德海德曾骄傲地说:"我们认为体育的作用对我们的学生及这个社区来说都是无法衡量的。"篮球、橄榄球以及曲棍球这些运动中,杜克大学都是NCAA中的佼佼者。只是最让杜克人得意的还是篮球。

  从圣三一学院开始,篮球队已经有了雏形,但他们的成绩一般,惟一值得夸耀的恐怕还是1920年,他们击败北卡大学获得了州冠军。直到1952年,杜克大学才出了一名全美最佳篮球运动员迪克·格罗特。迪克·格罗特毕业之后,被韦恩堡活塞队第10位选中,他打了26场比赛,场均拿到11.9分,很快因为服兵役,他离开了NBA。

  只是再一次投身职业体育时,迪克·格罗特没有选择篮球,却打起了

棒球,加盟匹兹堡海盗队。他不像迈克尔·乔丹当年那样只是客串,迪克·格罗特在棒球联盟中威名远扬,1966年,他成为当赛季的MVP,5年入选全明星。1952年,迪克·格罗特的
球衣
在杜克大学退役。

  1959年,布巴斯入主杜克,他先是和北卡主教练古斯蒂奇场外暗斗,挖来了当时全美最好的高中生阿特·海曼,其后又得到了杰夫·穆林斯,杜克大学顿时风生水起,1963年,他们首次杀进NCAA"FinalFour"。阿特·海曼进入NBA之后,杜克大学依然强劲,他们在1964、1966年又杀进了"FinalFour",1964年,杜克进入决赛,但他们面对的是当时NCAA王者,12年夺得10个NCAA冠军的UCLA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最终杜克败下阵来。

  布巴斯在1969年成为杜克的管理人员,而杜克篮球也随之一落千丈。

  老K造就杜克王朝

  1977年,杜克蓝魔队在ACC联盟中仅2胜10负,但是时任杜克大学的主教练比尔·福斯特并没有气馁,接下来一个赛季杜克大学卷土重来,出人意料地杀进了决赛,只是最后时刻倒在了老练的肯塔基大学脚下。一年之后,比尔·福斯特前往南卡大学。比尔·福斯特可以说是一座桥梁,他的左侧是已经老去的布巴斯,而在他的右侧,则是即将来临的NCAA大师级别的教练,舒塞斯基,也就是老K教练。

  1980年,老K被杜克悄然挖来,之前老K曾担任名教鲍比·奈特的助理教练,谁也没有想到,这个在当时才34岁,名字拗口的教练,会率领杜克在NCAA掀起惊涛骇浪。

  老K在杜克的前三年乏善可陈,三年加起来赢的还没有输的多。对于杜克看似无限制的忍耐,宿敌北卡掩嘴而笑。

  只是他们很快就笑不出来了,1984、1985年,杜克连续杀进NCAA决赛圈,在1986年,他们冲进了决赛,只是再度与冠军无缘。1987年,杜克"仅仅"杀进了16强,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从1988年到1992年,连续5次杀入"FinalFour",其中包括两次总冠军。杜克王朝悄然站立,傲视群雄。

  他们绝对有骄傲的资本,1992年,克里斯蒂安·莱特纳成为梦一队的选手,他也是梦一队中惟一的大学生球员。由于之前美国一直派出大学生篮球队参加奥运会,1988年,美国队半决赛不敌苏联,这次失败让美国意识到仅靠大学生已经无法和世界篮球抗衡,于是他们决定派出职业球员参加奥运会。可以说莱特纳当时维护了NCAA最后的尊严。

  从1993年到2001年,杜克大学三次杀入决赛,他们在2001年再度拿到冠军,成为1985年NCAA决赛圈扩充为64支球队之后惟一一支拿到3次总冠军的球队。杜克王朝在最近30年来,地位不可撼动。

  球员在NBA不吃香

  王朝背后,总有一些遗憾。杜克球员尽管在NCAA呼风唤雨,但是在NBA却始终无法大红大紫,即便他们有出色的表现,也迅即因为伤病而成为明日黄花。莱特纳、格兰特·希尔莫不如是。

  K教练打造了一支在NCAA长胜不衰的球队,但也几乎将球员的潜力挖掘得干干净净。杜克很看重体育,但同样看重文化成绩。能进入杜克,高中成绩就不会太离谱,因此他们到了大学依然非常勤奋,球员经常会在杜克呆上好几年,甚至直到毕业才前往NBA。在老K的执教理念中,球队中没有明星,每个人都是为他的战术服务,杜克就像一台不知疲倦的机器,每个球员都只是一个螺丝钉。老K比较器重的球员一般篮球智商都比较高,他们在NCAA中的表现就像是一支职业球队。

  杜克球员的心理素质在NCAA堪称一流,巴蒂尔曾说:"我进入杜克的第一课,K教练就告诉我们,你永远不能让对手看到你沮丧、疲惫或者受伤。"只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样的执教理念在NCAA无往不利,但是球员个人能力却被压制,加上他们进入NBA的时间过晚,已然定型,无法在NBA发挥更大的效应。

  杜克拒绝自私,拒绝球队中围绕明星打球,球员打球优雅,正因为如此他们在NCAA才能闯出名号。他们依靠在NCAA中的形象吸引了大批有才华的年轻球员,然后K教练再将战术套在他们的身上,将他们改造成一个杜克式球员。

  不管球员在NBA前景如何,杜克大学在NCAA如鱼得水,他们是NCAA中的贵族,是电视台的宠儿,正如弗吉尼亚主教练PeteGillen所说:"杜克就是杜克!"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