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群:阿帅新政姚麦未首肯 埋下祸根火箭恐难捏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09:46  篮球先锋报

  阿德尔曼到休斯敦上任,现在最大的问题不是招兵买马,而是说服前朝旧臣———姚明和麦格雷迪。

  一朝天子一朝臣,这种说法在NBA从不成立。新教练上任,从来得面对两朝“臣”:赶走前朝旧臣,尽纳亲信故交,此为一朝;队内核心球员,一个,两个,甚至三个,又为一朝。

  阿德尔曼已经把范甘迪旧部轰得干净,故交悉数报到。这并不难,哪个老大在江湖上不养着几个马仔?何况阿德尔曼在NBA这个江湖混了十几年。他可以把姚麦身边的人都轰走,可是轰不走姚麦,恰恰是火箭队这两个老大,目前还没有公开、明确地表态接纳阿德尔曼。如果说火箭的新赛季充满种种谜团,那么姚麦是谜中之谜,阿德尔曼搞不好就深陷泥淖,难以自拔。

  所谓江湖,即意味着一种另类的规矩。NBA就是一个江湖。在NBA这个江湖中,但逢变革,新帅上任,球队老大通常带头夹道欢迎,和新帅一起鼓吹一番未来和希望,口径一致。一朝天子两朝臣,只要同心同德,也就两朝并一朝。所以,NBA的江湖中新帅无论有头有脸还是阿狗阿猫,上任第一年都不会有大事,只要前朝不反,不愁诸事难办。前朝主帅遭黜,多因指挥不力,不说老板脸色难看,吃青春饭的球星更不答应。因此,主帅履新通常顺顺利利。

  但是

火箭队的情形不同,四年前和现在截然相反。汤帅离任,是因为得了癌症,火箭上下都喜欢他。范甘迪到任,带来极大希望,因为火箭需要改进的正是防守。无论弗老大还是姚明,既留恋老汤,又寄望于小范,那种其乐融融,怎一个“和谐”了得?

  经过四年范式教育,火箭队球员都没有特别古怪的个性,保持了念旧的传统道德。范甘迪离去,虽然舆论拍手,但火箭上下以姚麦为首,纷纷表达缅怀之意。范甘迪告别时,姚明说他是了不起的教练,麦迪在阿德尔曼上任后,依然把火箭队进攻的问题和范式体系脱钩,一再强调不是范不会带进攻,而是火箭队没有优秀的控卫。钱钟书在《围城》中借汪太太的口说:“切忌对一个女人说另外一个女人好。”在NBA,切忌在新教练上任时说原教练好。麦迪和姚明都是性格温和的人,即使心中有不满,表达也会更委婉和含蓄,委婉含蓄如此,仍免不了念旧,可见阿德尔曼面临的处境。

  英语中有一个词“buyinto”,意为接受他人的想法,“吃某人的一套”,现在麦迪就是不吃阿德尔曼这一套。进攻谁都会讲,怎么平衡姚明的身高、移动和体力?控卫火箭最缺,为什么偏偏找来麦迪最不喜欢的迈克·詹姆斯?大前锋原本就弱,换走老霍谁来代替?在零散的提问之间,麦迪有条不紊地逐条摆开,滴水不漏,还不忘了恭维一下阿德尔曼在国王队指挥的进攻。以麦迪的性格,若非迫不得已,不会把矛盾公开。或许他曾经和高层沟通,但得不到支持,因为老板现在一心改造火箭,恨不得一夜之间变成太阳队。

  麦迪和阿德尔曼只交流过一次,姚明和阿德尔曼也只交流过一次,而且所谈并非公务,仅是家常。阿德尔曼变戏法似的请来一个个助手,换走老霍,巴蒂尔已经成了“待定”,这一切似乎都没有经过姚麦首肯。

  前朝谋反,埋下祸根。

  (

苏群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