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刺客"打造纽约铁血球风 尼克斯七人八次完成绝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10:55  篮球先锋报

  记者沈杰报道 尼克斯没进季后赛,但老板多兰还是爽快地和“微笑刺客”续约四年。不为别的,单凭尼克斯本赛季强硬的比赛作风,托马斯就应该得到嘉奖。在他出任主教练的首个赛季里,尼克斯一共八次绝杀对手,排在全联盟第一。

  3月13日,弗朗西斯完成球队赛季第七次绝杀后的第二天,老板多兰给了托马斯一份续约合同。尽管当时尼克斯能否进入季后赛还不得而知,但绝杀让纽约城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刺客"打造铁血球风

  上赛季23胜59负,本赛季33胜49负,在托马斯的领导下,尼克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上赛季的尼克斯还是一群散兵游勇,各自为战。马布里、弗朗西斯、杰伦·罗斯、克劳福德四大"独王"齐聚纽约,看似花团锦簇,实际上却是乌合之众。

  托马斯上任后,他首先突出了内线进攻在球队战术体系中的重要性。埃迪·科里在这种情况下获得了更多的出手机会,个人数据随之水涨船高。尽管科里的罚球不好,但到比赛关键时刻,托马斯还是会让他充当第一攻击点。科里也用全队最多的两次绝杀报答了主帅的信任。

  "微笑刺客"在底特律打球时就是"坏孩子军团"的一员,他深知要想在联盟里取得好成绩,必须表现得更加强硬。八次绝杀中的大部分场次,尼克斯在第四节最后阶段时都曾落后对手,托马斯此时就会要求队员们不停地往内线突破。造犯规后的罚球追分,比在外线靠天吃饭更有保障。

  弗朗西斯惊世骇俗的三分绝杀最为典型。那场比赛还剩3分半钟时,尼克斯还落后8分。此后球员们坚决贯彻托马斯强打内线的精神,即便外线有很大的空当,尼克斯的球员也会毫不犹豫地冲向禁区。在弗朗西斯最后的绝杀三分之前,尼克斯的11分里,7分来自罚球、4分来自突破上篮。

  这也许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尼克斯本赛季的绝杀如此之多。只要在比赛最后时刻还有取胜希望,尼克斯就不会放弃希望。这种强硬的比赛风格让他们一次次获得了上帝的青睐。八次绝杀,是对他们努力拼搏的最好奖赏。

  在托马斯的哲学里,打球独不独没有关系,前提是你必须打得够狠。常规赛最后一场科里绝杀山猫后,尼克斯的赛季宣告结束,托马斯的最后一句话是:"下赛季,我希望他们能打得更强硬。"

  七人八次完成绝杀

  八次绝杀由七人完成。除了科里一人两次完成绝杀,其他六人分别是弗朗西斯、弗莱、大卫·李、马布里、克劳福德和里查德森。人数之多也创下了本赛季的NBA纪录。

  补篮、三分、中投、罚球、空中接力,尼克斯队员的绝杀方式也是多种多样。所有被尼克斯绝杀的对手里,最郁闷的要算山猫队。本赛季两队四次交手,山猫两胜两败,两场失利都是来自于对手的绝杀。其中第一场的绝杀最为经典。那是在去年12月21日,尼克斯主场迎战山猫。两队鏖战了两个加时,在第二个加时还剩0.1秒时,两队战成109平,尼克斯发边线球。

  接球再投篮肯定时间不够,尼克斯要想取胜,惟一的方法是把球吊入禁区后空中接力。看似没有可能,大卫·李却做到了。克劳福德将球高吊到篮下,大卫·李跳起后用右手一点,皮球涮筐入网的同时终场哨响。

  111比109,尼克斯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麦迪逊花园广场的球迷霎时间沸腾了。有意思的是,乔丹作为山猫队的小老板,此时也在现场观战。他身后的纽约球迷不停地拍打他,乔丹被弄得哭笑不得。

  "我还从来没见过这样的进球,简直太完美了,"克劳福德赛后说。

  尼克斯完美的绝杀岂止就一个,弗朗西斯绝杀奇才的三分球跟世锦赛上王仕鹏绝杀斯洛文尼亚的一球简直一模一样;马布里的上篮绝杀时机和方式把握得恰到好处,令人回味无穷;克劳福德的远距离三分绝杀惊世骇俗,充分展现了他"神经刀"的本色。

  尼克斯没进季后赛,这让许多球迷扼腕叹息,但有了常规赛的这八次绝杀,季后赛还会远吗?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