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失败刺痛詹姆斯的成长代价 卷土重来要从休假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10:59  体育天地-MVP

  “有人说,看到邓肯在门口对你说:‘这个联盟迟早有一天是你的。’这是真的吗?”“我很纳闷,他说了什么你为什么要来问我呢?”詹姆斯微笑着回答,说到最后他忍不住放声大笑起来,露出一口整洁的白牙。

  这是总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的最后一个问题,也是詹姆斯留给公众的最后一个表情。最后的表情是一个属于不满23岁的年轻人的笑,阳光、爽朗,无论如何都和“失败”扯不上关系。

  第一次总决赛,詹姆斯输得很惨,但这是他成长路上必须付出的代价,年轻人,无论如何你都必须承受。《体育天地·MVP》记者严健

  不流泪不代表不痛

  “这很好……”“我们很高兴……”“我很满意……”这是总决赛第四场的新闻发布会上詹姆斯反复用来回答问题的开头的几个词组,他面带微笑,似乎在向所有人传达着自己的“无欲无求”。

  从东部决赛的场均25.7分、命中率44.9%到总决赛的场均21.3分、命中率36.7%,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詹姆斯就从全明星先发级别的球员变成了普通人,一下子降了两个档次,主将如此,骑士焉能不败。

  不能说詹姆斯没有尽力。第四场比赛,詹姆斯全场比赛只休息了不到2分钟,出手投篮30次。最后一节,人们第一次看到身体如钢铁一般强壮的“皇帝”在场上喘着粗气,他手撑膝盖,目光迷离,但是每次持球在手,没有半点犹豫,在他的对面,勃文老辣的双眼精光四射,邓肯的脸上冷峻如冰,挡在他面前的是两个大师级别的防守者……

  詹姆斯努力了,然而冷冰冰的数据告诉他:完全没有用。全场比赛30投10中,说明他的效率低下;全场只有6次罚球而且只命中了2个,说明他以前无人能挡的突破完全失灵;全场6次失误,第四节3次失误,说明他在关键时刻无所作为。他败了,完全、彻底、毫无借口地败了,一个赌上自己全部的战士败给了一部运行完美的杀戮机器。

  所以,当詹姆斯在第四场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依然带着职业的微笑回答记者的问题,尽管笑容和他横扫奇才、轻取网队、力擒活塞时别无二致,但詹姆斯心中的痛苦却是所有人都能够体会的。23岁的年轻人的城府毕竟不太深,即使詹姆斯再想掩饰,依然有心中最柔弱的地方被刺痛时的情不自禁。

  “你刚才进来时,看到

马刺在你的场地上庆祝,你的感觉是什么?”“我不想回头看,我不想,我知道他们会做什么,我看过电视,他们以前拿冠军时的录像。所以,我不想……我不想回头看……我不想看。”

  10倍!我要变强10倍!

  “不是体能问题。”“我也没有被什么人看死。”“和战术没有任何关系。”究竟是什么让詹姆斯总决赛的表现一落千丈?詹姆斯否定了记者一个又一个猜测。

  不是这个,也不是那个,那究竟是什么?

  “我输给了一个更强的对手,我还不够强,就是这么回事。”詹姆斯的回答简单而干脆,要让好胜心极强的“皇帝”低头认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是的,我要变得更强,我要比现在强10倍,我变得更强我的球队才会变得更强,我们需要比现在强10倍!”

  要让自己变得更强,詹姆斯还有许多路要走。他必须让自己的攻击欲望更强,要有决心而且有能力一个打五个,这不是合理不合理的问题,这是刺刀见红、没有秘密的季后赛,当你所有的战术都被对手看穿,只有惟一不受战术限制的个人能力能够拯救球队,而这恰恰是詹姆斯欠缺的。

  同马刺的总决赛当中,詹姆斯绝对速度不足、中远距离投篮差的缺点暴露无遗,只有35.6%的命中率让马刺放心大胆地包夹,于是他就陷入了一个投篮难度越来越大,却越投越多的恶性循环。

  从高中开始,詹姆斯就是一个团队至上的球员,但是当需要他一个人面对肉搏时,显然他还没做好准备。对比乔丹首夺冠军的1990-91赛季,场均31.2分、6.6个篮板、11.4次助攻,命中率高达61%,效率全面超过常规赛,而詹姆斯则正好相反,从季后赛第一轮到总决赛,节节递增的只有失误一项。

  “不管是传球还是自己进攻,所有事情我都能一手掌握。不管在场上还是场下,我都知道我在做什么。”赛后詹姆斯信誓旦旦地表达了自己的决心,夏天如何度过,如何让自己变强10倍,也许他心中已经有了安排。

  卷土重来从休假开始

  6月16日,詹姆斯最后一次出现在快肯球馆,橱柜上贴的海报、凳子上放着的比赛表格被扔进了垃圾箱;衣橱里的比赛服和衬衣被放进了手提袋;两双穿过的球鞋,被当作礼物送给了球童。

  看看空荡荡的衣柜,詹姆斯拍拍手,拎起手提袋,和还在更衣室里的吉布森以及马绍尔挥手告别,然后头也不回地钻进他的悍马越野车里。

  赛季结束了,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他要陪刚刚出世的儿子,尽管小家伙害得爸爸在第四场比赛之前一夜没睡,但是毕竟父子情深,是时候好好享受一下天伦之乐了。

  他还要训练,“让自己变强”的誓言已经开弓没有回头箭,所有人都看着詹姆斯到底要做什么,以之前三个夏天的经验来看,詹姆斯一定会用“自虐”的方式完成训练。

  詹姆斯还要去考虑一下骑士队的未来,总决赛他在场时球队平均净胜3.8分、他下场时球队平均净负16.7分的现实让他意识到队友的重要性,这个夏天瓦拉乔和帕夫洛维奇都将成为自由球员,市场上还有一大批令人垂涎的自由球员,如何留住旧人,同时说服老板多出点钱,这是詹姆斯夏天的重任。

  还有很多,要不要为国出战、要不要出席维德和安瑟尼组织的慈善活动、要不要参加一个又一个商业活动……就像麦克·布朗所说的:“他是天生的明星,无论在场上还是场下都不会失去踪影。”

  NBA历届总决赛横扫记录

  1959年 波士顿凯尔特人4:0明尼阿波利斯湖人

  1971年 密尔沃基雄鹿4:0巴尔的摩子弹

  1975年 金州勇士4:0华盛顿子弹

  1983年 费城76人4:0洛杉矶湖人

  1989年 底特律活塞4:0洛杉矶湖人

  1995年 休斯敦

火箭4:0奥兰多魔术

  2002年 洛杉矶湖人4:0

新泽西网队

  2007年 圣安东尼奥马刺4:0克利夫兰骑士

  巨星的首次总决赛表现对比

  得分篮板助攻命中率

  乔丹31.26.611.461.2%

  “魔术师”21.511.28.757.3%

  科比15.65.04.236.7%

  维德34.77.83.846.8%

  詹姆斯22.07.06.835.6%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