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细解马刺九年四冠基石:马努如毒蛇霍利关键先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10:52  体育天地-MVP

  编者按:马刺军团中任何一人都不可或缺,像利箭一样突破的吉诺比利,像导弹一样投进精准三分的芬利,像老霍利一样怒发冲冠的防守……一支球队就像一部机器,每个零件的完美运作保证着整体的强大,他们就是马刺九年四夺总冠军的基石。

  车突破

  吉诺比利:毒蛇

  毒蛇可以蛰伏,可以隐忍,但当它决定出手,很少有猎物能够逃脱,吉诺比利就是这样一条毒蛇。

  总决赛第四场比赛终场前一秒钟,吉诺比利在罚球线上拿下了他本赛季的第1574分,也是马刺队本赛季的第9992分,这是马刺队本赛季的最后一分,也是他们总冠军之路的最后一级台阶。

  对于骑士队来说,吉诺比利用第四节最后六分钟的时间一点一点埋葬了克利夫兰人等待了37年的总冠军梦想,5分24秒时的“打三分”、4分24秒时的三分球、终场前半分钟开始的6次弹无虚发的罚球,吉诺比利展示了自己全面的进攻技巧,这些或花哨或质朴的进球就是向克利夫兰人碎裂的心上撒出的一把盐,每一次都痛彻心扉,但是阿根廷人丝毫没有停手的意思。

  终场哨声响起,阿根廷人一头扎进更衣室,再出来的时候,腰间已经多了一面阿根廷国旗。他站在人群中间,左边是手捧总决赛MVP奖杯的帕克,右边是激动得几乎情绪失控的芬利,他显得并不那么耀眼,但是马刺队的死忠都明白,阿根廷人对这支球队是多么重要。

  他单赛季场均16.5分,创下职业生涯新高,场均出场时间27.5分钟,却是职业生涯除了新秀赛季之外最少的一次。自从1月27日以来,他没有打过一次先发,波波维奇把这条手中最毒的毒蛇按在了板凳上,让他观察猎物的弱点,然后把他放出去,让他随便凌辱可怜的对手。

  “我很骄傲,能够成为这个王朝的一员,这是我莫大的荣幸,我很幸运能够被马刺选中。”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吉诺比利饱含深情地说。也许从你初次亮相NBA抢断科比怒扣开始,从2005年你在奥本宫自由飞翔开始,从2007年你拍着波波维奇的肩膀说:“嘿,我都等不及要打替补了!”开始,圣安东尼奥人就相信,你是上帝送给他们最大的礼物。《体育天地·MVP》记者严健

  链接·历史人物:

  西恩·埃里奥特

  埃里奥特是马刺队史上最全面的小前锋之一,身高2.03米的他能突善投,是马刺队1999年得到第一个总冠军的重要功臣。埃里奥特仍然保持着马刺队三分球总命中纪录(563个)。2005年3月6日,马刺队宣布他的32号球衣永久退役。

  炮三分

  芬利开心:明年还打

  总决赛的胜利让马刺众将士激动不已,尤其是34岁的老将芬利。比赛结束后,芬利牢牢抱住了比赛用球,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我可能会在睡觉时把这个球放在我和老婆之间!”芬利笑着说道,“现在你知道我有多么开心了吧?!”

  事实上,芬利的开心不仅因为他夺得了个人职业生涯的首个总冠军,也因为他在球场上发光发热,为马刺的夺冠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本赛季的季后赛中,芬利一直出任马刺队的先发得分后卫,在总决赛的4场比赛中,虽然他场均仅能贡献3.8分,大大低于赛季平均的9分,但芬利在场上的作用却得到了一致认可。

  “迈克尔(芬利)经验丰富,往往能在开局帮助我们取得领先的优势。”芬利的队友布伦特·巴里说道,“因为他总是能很好地把握住机会,投中那些必须进的球。”

  巴里所说的正是芬利稳定的三分球。在本赛季的季后赛中,芬利在20场比赛中总共出手了105次,命中了其中的44次,命中率高达41.9%。

  值得一提的是,在首轮对阵掘金队的第五场比赛中,芬利在三分线外9投8中,《丹佛邮报》甚至用“芬利击败掘金”作为标题对这场比赛进行了报道。而总决赛的4场比赛中,芬利在三分线外尝试了12次投篮,虽然只命中了其中的1次,但这并没有影响到芬利的信心。“的确有些难,毕竟这是总决赛。”芬利解释说,“但对于我这个总决赛‘菜鸟’来说,一切都会慢慢步入正轨的。”

  于是在总决赛后,当有记者问芬利接下来的打算时,芬利显得有些犹豫,因为他和马刺的合同还有1年(价值310万美元),如果留在圣安东尼奥,芬利说不定能有机会争夺自己的第二个总冠军。

  “虽然我现在还没有决定,”芬利说,“但我依然对这里恋恋不舍,总冠军仍是我的首选。”《体育天地·MVP》记者熊超

  链接·历史人物:

  史蒂夫·科尔

  史蒂夫·科尔随马刺队获得了1999年以及2003年两届NBA总冠军。当年,科尔的作用就像现在的芬利一样,尤其是2002-03赛季,科尔在当年的总决赛中大发神威,单场命中5记三分球,却只出手了6次(命中率高达83.3%),稳定性可见一斑。

  士防守

  霍利享受七冠荣耀

  “关键先生”?不!现在请叫霍利“总冠军先生”!

  赢得总冠军后,霍利已经在履历里写上了“7枚总冠军戒指”的字样。赛后,这位37岁的老将激动地说:“当我还是个孩子时,曾经梦想自己能获得一次总冠军。”霍利的眼睛里闪烁着泪光,他接着说,“但现在我却有了7枚总冠军戒指,天啊,这太不可思议了,我真的很幸运。”

  但霍利的成就并不是完全靠“幸运”,在本赛季季后赛的比赛中,霍利就扮演了马刺队的“狠”角色。在西部半决赛中因对纳什恶意犯规而被停赛一场后,霍利并没有手软,他屡次在比赛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总决赛的第二场,上场仅26分钟的霍利却贡献了5次封盖以及9个篮板球,他关键时刻命中的三分球更是价值连城。赛后,骑士队的主帅麦克·布朗在谈到霍利的表现时称赞不已,他说:“他(霍利)真的很令人敬仰,你根本就看不出他是一名37岁的老将!”

  而总决赛后,当人们问霍利,他还会不会在新赛季继续征战时,霍利说:“明年我会自私的,我想要第8枚总冠军戒指,那将是我16年职业生涯的第八次总冠军——正好是我职业生涯(数)的一半。”

  据悉,霍利的合同还剩下一年(价值360万美元),虽然他有权选择提前结束这份合同,但马刺队更愿意让霍利留下来,球队的主帅波波维奇说:“罗伯特(霍利)是一名非常优秀的球员,而他也总是表现得很积极并且很让人期待!”

  言外之意就是——霍利,你还是再战一年吧!《体育天地·MVP》记者熊超

  链接·历史人物:

  马利克·罗斯

  马利克·罗斯从1997年开始效力于马刺队,随队获得了两次总冠军(1999年以及2003年)。作为球队的主要替补球员,罗斯始终都能在有限的上场时间里做出贡献,尤其是在防守中,罗斯在为马刺效力的80场季后赛中场均抢得4.4个篮板,是球队替补席中重要的防守型球员。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