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刺王朝虽无名却有实 下赛季若再夺冠将追平湖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12:55  篮球先锋报

  特派记者段旭6月17日克利夫兰报道 4比0横扫骑士之后,马刺赢得九年内第四个总冠军。也许,是该给“马刺王朝”正名了。

  虽然马刺从上到下都不提“王朝”,但是,这支在波波维奇的指导下、以邓肯为核心的马刺,已经成为乔丹的“公牛王朝”之后全联盟最成功的球队。九年四冠的丰功伟绩,在NBA历史上也仅次于早期的明尼阿波利斯湖人、上世纪60年代的凯尔特人、80年代的湖人和90年代的公牛,足以同80年代的凯尔特人和本世纪初的湖人相提并论。

  [两大争议] 卫冕与毒药

  

马刺算不算王朝,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态度。"王朝"原本就没有一个公认的标准,每个人心目中的看法都不同。

  有人认为,王朝必须做到三连冠,如果这样算,"魔术师"约翰逊、拉里·伯德就都与王朝无关。已锁定第七枚总冠军戒指的霍里则认为,王朝必须在10年之内赢得至少一半总冠军,这样一来,伯德和奥尼尔、科比也将出局。

  波波维奇心里王朝的标准是最高的,他说:"当我想到'王朝',只有两个会很快进入我的脑海---UCLA和比尔·拉塞尔。其他所有的球队都无法相提并论。"UCLA(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曾在12年之内赢得10届NCAA全美

男篮冠军,而比尔·拉塞尔则在13年职业生涯里拿到11枚NBA总冠军戒指。如果都按波波维奇这么算,王朝的话题就该冰封了,那基本上是现代体育里无法实现的
神话

  最宽容的标准是这样的:只要一支球队能在十年之内自始至终保持争冠实力,并且拿下至少三届总冠军,就可以被称为"王朝"。用这个标准来评判,无论"魔术师"、伯德还是奥尼尔和科比,都曾是王朝的构建者;而现在这支马刺,也毫无疑问已成一代王朝。

  "马刺王朝"的争议主要集中在两方面:第一,众所周知,马刺总是在单数年称王,又总是在双数年卫冕失败,至今没有连冠,这是他们不让人信服的一大硬伤。但另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就是,从邓肯1997年加盟马刺算起,马刺最近十年的总胜率是全美四大职业体育联盟当中最高的。十年如一日,始终保持冠军竞争力,这是任何球队都无法比拟的。

  第二,如果把马刺称为王朝,那他们可能是史上最不受欢迎的王朝,因为他们很早就被人打上"boring(乏味)"的商标,至今仍未摘下。有马刺参加的总决赛,收视率总是屡创新低。可是,马刺简单、经济、务实、以防守为本、按正确方式打球的风格,才是篮球运动的"正道",他们以赢球和夺冠为目标,并不在乎别人的眼光。邓肯曾开玩笑地说,每次他想玩些炫一点的动作,就一定会丢球,因此只得作罢。

  成王败寇,过程不应成为马刺建立王朝的阻碍。

  [两大灵魂] 铁帅与石佛

  一支球队的风格是由灵魂人物决定的,马刺的风格就是由波波维奇和邓肯决定的。

  "马刺王朝"纵贯十年,只有两个人从头到尾没有变过,一个是邓肯,另一个就是波波维奇(马刺队的成员都昵称他为"波普")。所以,当帕克、鲍文、吉诺比利为他们的第三个冠军而欢欣鼓舞时,只有波普和邓肯敢伸出四根手指,他们俩才是这个王朝真正的基石。

  马刺防守好,因为波普的战术体系就是以防守为本,先谈防守,再讲进攻;马刺防守好,又因为邓肯是禁区内的巨大屏障,有他在里面守护篮筐,外围的防守可以效率更高。

  马刺打球不好看,因为波普要求他的球员们在进攻时以邓肯为轴,耐心寻找得分机会,不在乎得分高低,只在乎赢球取胜;马刺打球不好看,又因为邓肯这个王牌球员性格沉稳内敛、球风简单扎实,总是用最普通的动作达到他想要的目的,不爱玩花招,不爱秀激情,所以总被人认为"无趣"。

  马刺全队气氛和谐无私,没有勾心斗角,没有怨天尤人,因为波普和邓肯都不是勾心斗角和怨天尤人的人。他们都很无私,对自己人友善,爱开玩笑,让整支球队看起来就像一个家,波普就是家长,邓肯就是大哥,其他人安分守己、各司其职。

  夺冠之后,有人问新科总决赛MVP帕克,马刺在球场上总是镇定自若,这项素质的源泉在哪里,帕克就说:"这都源于波普。你知道,他从来不让我们'过得舒服'。他总是站在我们身后说,快点,集中精力,集中精力。那是很有效的,每天训练,你都会全力投入。而且蒂米(邓肯)也是那样,他每天训练都很认真。队里的超级巨星都那样刻苦,你就不得不努力了。"

  邓肯今年没有拿到自己第四座总决赛MVP奖杯,但他根本不在乎,就像波普从来不在乎人们对他的评价一样。马刺队已退役的老将大卫·罗宾逊说:"你会为别人的评价而担心吗?不用担心,因为那些到明天就会发生变化。但是我想,很多年以后,当人们回忆起这支马刺,回顾这个'蒂姆·邓肯时代',他们会说,'我们竟然没有意识到,我们曾经历过那样一个时代。'"

  [两大谜团] 换血与换"芯"

  马刺刚刚拿下第四个总冠军,"马刺王朝"仍在延续。只要邓肯不退役,这个王朝就还有再写新篇章的机会。现在马刺最需要的是在2008年卫冕成功,因为,倘若他们下赛季再次夺冠,那将是十年之内的第五个总冠军,他们将追平上世纪80年代的湖人,成为毫无争议的王朝。

  但是,可以预见,如果明年马刺还用今年这套一模一样的阵容打季后赛,他们不太可能重返总决赛。毕竟,现在的马刺已经是一支"夕阳红"的老年球队,鲍文、芬利、霍里、巴里、沃恩等人今年发挥出色,却未必能在明年保持上佳状态。所以,今年夏天进行换血,是马刺势在必行的动作。问题是怎么换、找谁换?马刺需要年富力强的球员,却只能给别人提供一堆老头子,交易实在很难做。

  与换血相比,更大的谜团在于要不要换"芯"。今年季后赛,邓肯的状态依然神勇,平均每场能拿22.2分、抢11.5个篮板,投篮命中率高达51.1%,可是,他毕竟已经31岁了,从他身上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岁月痕迹,总决赛最后两场的糟糕状态就是个征兆。马刺要不要自此扭转战术体系,让外线的帕克和吉诺比利担当核心,把以内为主的马刺变成以外为主的马刺?长远来看,换"芯"是一条迟早要走的路,但如果明年马刺以卫冕为目标,调整过大似乎又不合时宜。

  无论如何,九年四冠绝对是了不起的成绩。就像大卫·罗宾逊曾说过的一样,也许多年以后你才会发觉,"马刺王朝"原来如此伟大。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