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乔丹与希腊英雄阿喀琉斯比肩 金牌偶像永无法超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09:59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偶像的根深蒂固

  18年前,乔丹在率领公牛登顶NBA之前,他面前惟一的对手就是活塞,那时詹姆斯才4岁。现在,22岁的詹姆斯率领骑士闯进东部决赛,挡在他面前的仍是活塞。自1988年起,乔丹在季后赛中连续4年和活塞相遇,结果前3次都输了,直到1991年才打掉这支拦路虎,并最终开创了公牛王朝。历史的巧合下,人们不禁会问,詹姆斯需要几年?

  自乔丹时代过后,人们总是渴望下一个偶像的诞生,由于乔丹太过完美,所以似乎找不出任何能超过他的理由,所谓新偶像也只是在人们意念中的乔丹替代品而已,却从来没有考虑过一个真正的偶像是不能复制的,他只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一直以来,NBA都在不遗余力地为每一个可能的人选敲锣打鼓,但最终结果都是无疾而终,现在想想,那些可能的人选实在可悲,被一种复制的观念最终毁掉的可悲。

  不同的时代,造就不同的球星。乔丹是有史以来这个星球上最伟大的篮球大帝,他所达到的高度至今无人能及,毫不客气的说,现在还没有一个人能与他相提并论,这一点无论是在官方还是在民间,在篮球界内还是在界外,都已经无可争议的定音了,就连NBA眼下最炙手可热的科比、韦德、詹姆斯等人都不止数次的公开表达过对自己偶像乔丹的极度崇拜,甚至在足球界,两届

世界足球先生小罗在见到自己的偶像时,也曾表现的手足无措,而最受全世界球迷欢迎的贝克汉姆,在当年转会
皇马
时选择的23号也是深受乔丹的影响,贝帅哥亲口吐露:想做足球场上的23号……由此已经不再需要去争论大帝的位置和影响力了。

  迈克尔·乔丹的神话超出了体育的范围。在一篇学术论文中(“战斗的乐章”),作者从克里斯托弗·洛格翻译的《伊利亚特》谈起,认为乔丹可以和古希腊神话中的英雄阿喀琉斯相提并论,因为他能够从病床上爬起,率领全队在盐湖城打败犹他爵士队,取得了关键的1997年NBA总决赛第五回合的胜利。

  多年以来,其他的成名运动员都对乔丹的体育精神表示了敬意。在接受《绅士》杂志采访时,著名的板球明星韦恩·格莱茨基反对把自己与迈克尔·乔丹相提并论: “我有时听人们把我与迈克尔相比,好像我是板球中的迈克尔。对此我只想笑,没有人能与迈克尔相提并论。这不是谦虚,而是事实。”

  乔丹是神,他成为人们的偶像不仅仅是因为他的球技,更重要的是他那种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当他一次次的在困难时刻挺身而出时,那份勇气和鼓舞是无法用金钱或者奖杯能够衡量的。那是一个时代的偶像,是NBA真正偶像时代的代表。

  如今在回味那种偶像的价值观念,依然感觉到内心的激动和强悍,那种崇拜是无止境的,是用任何语言都无法抹杀的。因为,肺腑的感言根基牢固,内心的崇敬更显真切。

  偶像的时代变迁

  眼下,一个粉丝的年代,本来,这也应该是一个偶像的年代;但是,现实的悖论却是:这是一个粉丝越来越多,而偶像越来越少的年代。

  当雷峰、焦裕禄、孔繁森、王进喜等时代的英模开始退居年轻人灵魂深处的颤动时,那份时代的痕迹开始失去棱角,那一串串新的思索充盈着脆弱的心理防线。

  或许,这源自一个时代的变更,源自一种氛围的转移,在冒进的社会追求中,偶像开始变化着角色,从光荣的劳动者或时代英雄,转移到了歌星、影星或者球星身上。当杨利伟作为中国航天第一人享受着曾经的那段风靡后,再也无法从年轻人的记忆中,寻找到这个时代英雄的影子,相反,即便周杰伦隐居不出,依然有无数的年轻人去关注他哪怕是吃饭的一个个细节。

  偶像这个词汇在这个年代失去了它本身应该拥有的意义,他(她)不应该是代表帅哥美女,而应该的代表的是一种精神和处世态度的载体,一种值得我们漫漫借鉴在自己生活中的精神,而不是痴迷寄托,这个时代的偶像却变成了茶余饭后的话题,变成了鼓励我们看轻责任,看轻义务,游戏人间的靡靡之音,他们自己本身都不知道如何面对充满诱惑的生活,那些痴迷偶像的人可悲又可笑!

  责任是一种罪,因为也许坚守最后受伤的是自己,表面上坚守得到的好象比上去的少,但这对我们的人生是一种正确的选择,因为就是你受了伤害,但磨练也是一笔财富,你可以用一颗没有迷失的心去看待整个世界,也许你坚持的东西本身自己已经迷失了但至少你自己还在那,还在等待和追求,你没变就够了!

  NBA的偶像时代不断的变迁着,偶像的形象也不断的有着脆弱的摇曳。人们试图在相信着科比作为后乔丹时代的代表,集中着偶像的分散,但当科比停留在法院的被告席上时,这种赛场的偶像已经断裂他成为象乔丹神一样偶像的机会。

  近几年,杂乱荒唐的文身和HIP-HOP这些非主流的街头篮球现象已经对NBA的传统文化产生了不小的冲击,而2003年夏天NBA则迎来了一场噩梦: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中,除了科比强奸案,又接连发生了斯塔德迈尔藏毒案、斯塔克豪斯人身攻击案以及阿姆斯特朗袭警案等一系列丑闻,NBA的形象一落千丈,而无事者也是人人自危,卡特的话最能代表这种心境:“这个夏天教会我一点:呆在家里老老实实的哪也别去。”

  建立形象很难,但是诋毁它却很简单。长期以来,NBA致力于各种慈善事业,树立起了像大卫·罗宾逊这样的优良典范,但是从艾弗森持枪擅闯民宅到韦伯涉嫌受贿再到科比的性侵犯却很容易在人们中造成一种误解,他们会把球员的个人行为泛化为一个普遍现象,让偶像不断发挥着反面作用,这让一些行为良好的球员感到很烦恼,让NBA的初衷产生碰撞。

  偶像,是一个导向,它应该成为一种积极的精神推动力来抚平更多躁动心态的起伏。是一种安定,是一种调和,也是一种安慰。而如今,当NBA的球星或偶像们,起到的却是恰恰相反的作用时,这种偶像的时代还有什么意义呢?

  偶像的无法超越

  这个世界本来没有地狱和魔鬼,但上帝和天使出现后,反派自然而然地有了为自己正名的理由。这个世界可以很复杂,也可以很简单,如果你愿意戴着黑白眼镜去看它

  不管你信不信,这个世界因为反派更加美好和生机盎然

  不管你喜不喜欢,反派就在你身边……

  的确,乔丹和科比,都很优秀,而要在优秀当中,再分伯仲,无疑是残酷的。没有人能否认,乔丹那近乎完美的表演,把篮球的真谛发挥的让世人折服,无奈乎,岁月让这位篮坛之神慢慢淡出我们的视眼,唯独他的飘逸和坚定的目光出现在我们的脑海里。

  因为他的伟大,他的离去,让我们总想找个跟他一样优秀的战将,弥补我们心灵的期盼,现实而真实的在球场上飞驰,皇天不负苦心人呐,从久远的希尔到曾经的卡特,在到眼前的韦德、詹姆斯、科比。他们用近乎完美的表现征服了我们的眼球。

  正因为他们的优秀,让我们把他们和伟大的乔丹联系在一起,从此,比较的这股风越刮越烈,对现役球星的标准也越来越高,这几个赛季,科比的表现,仿佛达到了一个高度,因为,他真的很不可思议,单场狂砍81分,用中国"八一"的精神内涵诠释了他不服输的精神和作风,还永无止境地创造了连续5场得分过50的创举,完善了他果敢和不服输的意志,带领着球队一步一步走向胜利。

  可惜,一个个赛场的希望却在场外不断的损坏。即便砍上181分,也无法掩盖科比那一个夏天的疯狂和随后反复在法院出现所带来的影响,更抹杀不了一次次将拳头伸向对手的丑陋。很多人,坚信着他们选择偶像的正确,却无法从偶像身上读到一些值得品味的价值。这是NBA变味的写照,是一个偶像时代转变的迹象。

  时间总能考验一个人,科比的时间还有的是。当我们用总冠军来考量一名优秀的球员时,我们可以不计较他是否有

性丑闻的记录,不计较他的恶性肘击是不是非常的无耻,只看他是否有能力为球队赢得霸主地位。有人会怀疑乔丹吗?恐怕过去不会有,今天也不会有,而很多年以后也永远不会有了。这一点,谁都很清楚。他是永远的神,无可替代,科比也不可以。

  当詹姆斯要做第一个自己的时候,科比要做的是比乔丹还“+1”的具有某种地位的超级巨星。在这里,我们不得不说,无论你怎样做,做的怎样好,你都已经是在乔丹之后,你都只可能是乔丹时代后的令一个新的时代。所以,我们还不如就像詹姆斯那样,做第一个自己,不做下一个谁。科比,现在是这样做的吗?

  在没有拿到属于自己的总冠军之前,谈什么都还早。如果MVP给予一个无法给球队带来重大的胜利的个人得分手的话,那么麦克格雷迪早就获得了,狼王也会有获得的资格。当然,这并飞唯一的标准,但是,至少对于一支正在挣扎于季后赛争夺的球队来说,这样的成绩是无法求得一个价值万金的MVP的!这,谁都应该清楚。

  任何一种与人有关的社会历史事件都是在人的冲动、欲望、追求、希望的支配下进行展开的,各种社会历史事件的表征都是人的社会性格、人的本性、人的社会与生物本能、人的需要与情绪(感)借助于社会关系、社会机构、社会资源等而进行演绎的。因此说,当偶像开始失去正面的鼓舞价值时,偶像开始成为一种潜在的不稳定因素。这或许就是社会的一种躁动表现,也是偶像反面的影响和刺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