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铁腕波帅完美身兼二职 弗格森是马刺主帅理想状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09:43  足球-劲体育

  波波维奇会不会进名人堂?

  这个问题就跟“马刺算不算王朝球队”一样,难免争论声一片。他给马刺带来了四个总冠军,在现役教练中直追菲尔·杰克逊和帕特·莱利,论成就早就跻身超一流教练行列。可这位表情比“石佛”还石佛的铁帅,实在缺了些以供彰显的标志,禅师有“三角进攻”,莱利有“表演时间”,波波维奇有什么?

  喜欢专业化的美国人也许不愿接受:这个联盟里,还没有哪位主帅能像波波维奇那样,将总裁与主教练这两个角色融合得如此完美。

  波波维奇改行当教练,曾经是一个哗然天下的决定,当年他以总裁身份炒掉鲍勃·希尔、亲自取而代之,更多的人断言那不过是临时过渡,因为NBA从来认定总裁就该运筹帷幄、主教练就该指挥作战,傻瓜才会自降身份去讨那个没趣。可是,波波维奇还真就喜欢上了教练这个泥饭碗,后来甚至不惜为此放弃总裁职务,尽管只是表面上。

  一身二职,篮球圈无迹可循,足球圈里却早有先例。波波维奇还等着登堂入室,英超的

曼联爵爷弗格森早已名满天下,老爷子的“国际标准”身份是主教练,但他的权力远远超过任何一家足球俱乐部的主帅,同样也是人事、指挥一肩挑。在曼联球员嘴里,弗爵爷不是被称为“Coach”,而是别有意味的“Manager”,显然是弟子们早就认可了他的无上权力,曼联近年的辉煌也由此而生。

  NBA不是英超,可篮球队总有些东西能够跟足球队互通有无。波波维奇尝到的甜头,是他一方面可以随心所欲,看上哪名球员就全力引进,少了其他球队那道主教练再跟总经理协商的程序,如今“三驾马车”里的帕克、吉诺比利,都是当初波波维奇在选秀大会上冒险“淘”来的宝贝。另一方面,权力空间拓展之下,他与球员的交流也会更加顺畅方便,波波维奇的铁腕政策远近闻名,可是你听说过哪个球员在

马刺闹过别扭?

  再蔓延开去,波波维奇在马刺实施长期计划的便利,也非诸位同行可比。从“双塔”时代的阵地战打法,到今日“三驾马车”的偷师欧洲篮球,波波维奇可以无所顾忌地进行战术试验,即便拿一次冠军便要歇息一年,也从不会有人指责他误入歧途。尽管波波维奇的“兼差”并非前无古人,但如今太阳队也让丹东尼一身二职,恐怕多半还是直接受到波帅的影响。

  这等成功革命的示范,甚至要比他完成NBA与欧洲篮球的“嫁接”,还要多那么一点点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