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总决赛MVP首次来自欧洲?“准新郎”四年脱胎换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08:25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王维报道 一路飘红,一片夸赞。

  这就是托尼·帕克正在经历的总决赛每一天。从第一战的27分、7次助攻,到第二战超高命中率换来的30分,再到第三战足以夺命的那记三分球,这位刚过25岁生日的法国人,正在成为2007年总决赛战场上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甚至不夸张地说,他几乎就是总决赛里惟一的意外亮点———

  “亮”到连习惯拿总决赛MVP的“石佛”邓肯,也欣然推选帕克成为今年的总决赛MVP。“托尼(帕克)已经做到了很多让人难以置信的事情,他的跳投感觉现在实在太好了……”邓肯甚至有充分的理由来佐证自己的称赞,总决赛前三战结束,他自己场均拿下20.3分、10.3个篮板,帕克却是场均24.7分、4.3个篮板、4次助攻,真正的后生可畏!

  “准新郎”四年脱胎换骨

  如果帕克能够当选MVP,他就将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位来自欧洲的

总决赛MVP。一想到这一点,连如今的对手都忍不住唏嘘不已。

  “帕克最初来

马刺试训的时候,给人的感觉是他体重连100磅都不到,给球队留下的印象也相当不好,”说这话的是目前担任骑士总经理助理的布兰克斯,当年正是他作为马刺球探、把帕克引荐到了波波维奇面前。后来经过再次试训,波波维奇才决定选下这位法国小子,帕克也以19岁零166天的年龄,创造了加盟马刺球员的最小年龄纪录。

  不过,即使帕克2003年以主力控卫身份帮助马刺拿下总冠军,他的表现还是屡次引发了波波维奇的不满。“那年夏天,我确实有一段时间(因为交易传闻)心烦意乱,”帕克回忆道,“我们刚刚拿了总冠军,我觉得自己表现还不错,更何况那时候我只有21岁。但是,球队也难免考虑自身的利益。在经历了那场风波之后,我也的确开始下定决心继续改进自己。”

  一番卧薪尝胆,人们也得以在近两个赛季中看到了一个“升级换代”的帕克:突破愈发犀利,一度成为联盟中内线得分最多的球员;跳投技术日趋完善,三分球命中率已经接近优秀投手的水准。总决赛前三场战罢,他的命中率居然高达53.3%,让一贯严厉的马刺主帅波波维奇也相当满意:“我们的进攻通常都是由托尼发起,不管是哪个队友跟他进行挡拆配合,他都能发挥出突破专长。”

  已经拿过两次总冠军、如今还有三周便将穿上新郎礼服的帕克,好像还从来没听到过严师如此高调的评价。

  NBA球星是他的榜样

  总决赛第三战后次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帕克始终在强调一点:“我们希望明天(第四场)就结束比赛。”至于自己有机会在25岁时就戴上第三枚总冠军戒指,他却表现得相当平静:“真能那样的话,我只能说自己太幸运了。”

  因为在他的内心里,从未设定过如此的奋斗高度。“你想想,我来自大洋彼岸的法国,我需要在凌晨3点半从床上爬起来,观看迈克尔·乔丹的总决赛,”帕克感叹道,“我从未想到自己有朝一日还能亲吻总冠军奖杯。那时候,我看完了公牛队的每一场总决赛,而且也从中领悟到了很多东西。”

  帕克从未表示过自己的偶像就是乔丹,但乔丹那种孜孜以求的精神显然对他影响颇深。“当我终于成为NBA一分子的那一天,很多人就惊诧我为什么会如此了解NBA的历史,”帕克说,“任何人可以问我任何(有关NBA的)问题,我都有信心对答如流,因为我看过太多的比赛录像。”事实上,迈入NBA6个赛季以来,帕克给人的一个深刻印象正是勤奋好学,他甚至毫不避讳地表示“基德和比卢普斯这样的优秀组织后卫,他们身上都有很多东西值得我学习”,要知道那两位“榜样”可都是现役球员、帕克等于是自甘示弱!

  可这些并不会影响帕克实现自我蜕变。不必多说他的篮下腾挪和跳投能力愈发纯熟,单看他那闪电一般的突破速度,就让队友邓肯连连摇头:“他总是能抓住机会冲向篮筐。人们一直在争论联盟中谁是最出色的速度型球员,我不敢说帕克一定是最快的那个,但他总能突破对手……”

  “抢”MVP其实皆大欢喜

  事实上,如果还有人明确表示帕克不具备问鼎总决赛MVP的实力,那个人就只可能是他自己。

  “真要能当选MVP当然是美妙之极,大家如果想换换口味,就选我吧,哈哈,”帕克在第三战结束后开起了玩笑,“但是说实话,我觉得还应该是邓肯当选,因为他才是我们队里的超级巨星,马刺队一直是他的球队,我所做的一切只是给球队增加一些变化,让球队多一些攻击性罢了。”

  这当然是他的肺腑之言,因为他和邓肯本来就是一对永远不会闹出矛盾的好兄弟。不过这一次,不但是邓肯表示自己会把票投给帕克,马刺上下力挺帕克的声音也是此起彼伏。“如果还有谁能压倒邓肯当选总决赛MVP,那一定是帕克,”作为马刺前辈、也曾跟帕克并肩作战的“海军上将”大卫·罗宾逊说。

  如果帕克真的当选总决赛MVP,他会有什么反应?“哈哈,眼下我们还得赢一场球(才能拿总冠军)。如果拿了总冠军,我会开心无比的,如果再能拿到总决赛MVP,那我一定会是球队里头一个开心无比的。”帕克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