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总决赛一边倒赶走观众 电视转播商对改变赛制说NO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01:19  现代快报

  总决赛第四场今开打,你还看吗?

  你还觉得NBA好看吗?

  NBA季后赛该换赛制吗?

  电视转播商说NO

  NBA总决赛一直以来在全美的收视率都很高,但是今年的总决赛收视率却创造了历史新低,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三分之一。理由很简单,强弱悬殊太大,马刺已经3:0领先骑士,还差一场胜利就能夺冠,让比赛早早就失去了悬念。

  于是,有NBA专家提出了更改赛制的建议:季后赛首轮让东部第一与西部第八进行对决,而西部头名则碰东部第八,依次类推,这样的话,无论分区决赛的结果如何,球迷都将看到最强的两支球队进入总决赛。

  新赛季NBA真会采纳专家的建议,去颠覆60多年的传统吗?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资深NBA专家、《体坛周报》记者管维佳,他坦言NBA是一个成熟的联赛,牵一发而动全身,不会轻易改变,况且NBA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是电视转播商,改不改转播商的意见很重要。

  ■现状

  NBA是成熟联赛

  NBA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当年为什么要设置东西分区,管维佳告诉记者:“最主要的原因是当时NBA才刚起步,观众并不多,而且交通不方便,球队从东到西,所需要的时间很长,而且交通费很高,于是NBA决定采用东西部分区,东部球队与西部球队常规赛一年只相遇两次,而同一区的球队一年要打四场。季后赛也同样如此,东部先打东部,西部先打西部。”

  于是这样一个赛制一直延续到现在,“专家提出季后赛东西交叉对抗,或许有一定的道理,毕竟最强的两支队伍进

总决赛吸引力更强,况且专家也强调现在交通已经不是问题,从东部的纽约飞到西部的洛杉矶才4个小时,多数球队现在都有自己的飞机,但NBA已经是一个相当成熟的联赛,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打破的东西实在太多了。”管维佳告诉记者,“进入21世纪,NBA是西强东弱,但上世纪90年代则是东强西弱,一直都是流动的,NBA也在试图找平衡,包括他们的选秀制度也一直都是偏向弱队的,像今年总决赛这样一边倒的情况并不多见。最近的一份调查表明,现在多数观众都喜欢太阳这样攻击力强的球队,或是像湖人这样拥有超级明星的球队,但是多数球队并没有超级明星,而且NBA像太阳这样的球队也不多,所以即便赛制改掉,谁又能保证收视率一定上升呢?”

  ■前景

  转播商将继续合作

  面对收视率的下降,NBA总裁大卫·斯特恩不可能无动于衷,但作为一个充满智慧的商人,斯特恩更看重的是电视转播商的意见,毕竟电视转播的收入是NBA生存的基石。

  “斯特恩现在是有一些担心的,一个核心原因就是,NBA即将与电视转播商开始新一轮的谈判,众所周知,电视转播费是NBA收入的大头,而NBA与电视转播商ABC、ESPN、TNT的合同明年夏天就要到期,斯特恩马上就要与他们商谈续约的事宜,收视率的下降肯定会使斯特恩在谈判当中处于被动局面。”管维佳告诉记者。

  可真实情况如何呢?“很有意思,从电视转播商反馈的信息来看,他们都非常愿意与NBA继续合作,丝毫没有受到总决赛收视率下降的影响。以ABC为例,ABC接替NBC已经与NBA合作了5年,最近纽约邮报发表了一篇文章,大意就是ABC的主管已经表态要继续与NBA进行战略合作,收视率下降不会成为障碍。事实上,NBA在ABC的收视率逐年都在下降,但ABC更看中NBA未来的市场。”管维佳说。

  既然,电视转播商都没对收视率下降抱怨什么,斯特恩暂时确实不用大动干戈了。快报记者 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