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总决赛不仅有愣头青 芬利大Z终有一人会得到眷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16:58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我像一只闲云野鹤,散漫地溜达在去往报馆的路上。标识牌写明了这条街道的芳名:幸福大街。时值高考,这条路面实施了交通管制。我和学子们境遇相同,都需要像土拨鼠一样找到一个出口——只不过他们的“出口”关系到未来的命运,而我的“出口”只关系到今天上班是否会误点,是否需要为部门敬献一百元罚金。

  作为一名专事篮球的体育责任编辑,当天我上班的首要工作是定夺一下本周的NBA选题。我和作者初始商量的结果是,照顾一下第一次杀入总决赛的兄弟们。后来发现,这样写下去一个版面根本兜不住,因为这帮铁血骑士都是头一次被卷入决赛战场的愣头青,如果铺开来写,一个不落,根本没个尽头。于是我们一合计,把球龄刻度拉高到十年以上。这样一来,入围者被砍去一大半,只留下了芬利和伊尔戈斯卡斯。标题我都想好了,就叫《老处男的第一次》。

  今年,这两棵老得咬不动的老帮菜,终究有一人会得到上帝的体恤,戴上一枚金光熠熠的总冠军大翠钻。这让我有理由为爵士双煞马龙和斯托克顿感到悲哀。如果这二者在两支不同的队伍,倒真有可能使一人成了事儿。偏偏两人不离不弃,到头来永远只有“有难同当”的份儿。这充分表明,人生成功的一大要领,就是要互相呼应配合默契,学会如何刁难上帝,逼迫他在人生题A和B这两个选项中必选其一。

  斯托克顿后来洞悉了这一点,为了不给老友添晦气,他选择了退役。马龙贼心不死,忍辱负重降薪来到湖人打小工。结果命运继续偏执地捉弄他,他又一次打进了

总决赛,然后又一次十指空空情何以堪。著名
动画片
《秒速五厘米》中有句感人的台词是这样的:我要以怎么样的速度生存下去,才能与你会面?”

  我听说,拥有两枚总冠军戒指的帕克,前几日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如果

马刺夺冠,将把总冠军戒指作为订婚钻戒赠与伊娃。这让我再次为马龙鸣不平:有人折腾了一辈子全部扑空,有人得来全不费工夫。

  这就是命啊!日后,当小孙子问起马龙爷爷,在NBA可做过什么时,他只能摊开双手作空空如也状。他绝对不会补充说明自己曾与总冠军戒指无限接近,就像落第的学子即便解释说自己只以一分惜败也于事无补。

  生活,就是不断与命运抗争与妥协的过程。有时候你赢了命运,有时候命运赢了你。那时,你只能长叹命运的强大和不人道,并附上一句恭维:NBA(牛逼啊)。

  我们的教科书大都充斥着“十年寒窗,一朝成名”的励志案例,这也因忽略和牺牲掉了坚韧的失败者而充满了迷惑性。但,光荣伟大的赛事拒绝做一个以偏概全的说谎者,欢乐英雄与悲剧英雄,都在他的眼皮底下列队而出,一一过堂,他照单全收,揽于笔端,逐个附上详尽而忠贞的记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