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邓肯变马刺悍匪眼露凶光 赛前训练握拳挥舞怒吼连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17:23  篮球先锋报

  特派记者段旭6月10日圣安东尼奥报道 总决赛第一战开始之前,邓肯一到球场进行练习,就把不少记者吓了一跳。他把头发剃了,胡子也只留下嘴边那一圈,整个脑袋光溜溜的,看上去像个悍匪,有点吓人。

  总决赛前,邓肯知道詹姆斯把在他头上扣篮的照片贴出来,但邓肯只是笑着说“希望给詹姆斯签个名”。谁也不知道“石塔”到底怎么想,但第一场比赛,平日里的冷面“石塔”真的变成了张扬的悍匪,他不止一次摇晃着光头,不止一次握拳挥舞,不止一次埋头怒吼。这次,谁也不敢再在邓肯头上撒野。

  训练投篮也较真

  比赛开始前两小时左右,邓肯顶着他的光头来到球场,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一些摄影记者立刻端起相机对着他猛拍。刚开始,邓肯十分放松,他照旧和新秀詹姆斯·怀特说笑了两句,看到过去的队友、现在骑士队的总经理费里,又上前打了个招呼,看上去并不严肃。但从右侧底角的中投开始,邓肯便收起笑脸,眼神中透出一丝凶悍。他练习的内容还和以往一样,罚球之后是中距离跳投,跳投之后再罚球,罚完开始练背对篮筐的接球单打动作,最后以罚球结束。

  一家电视台在底线拍摄一组现场镜头,他们请来一位老太太,对着摄像机镜头尖声大叫"GoSpursGo"。正在练罚球的邓肯被叫声吸引,他眼珠转过来,往老太太的方向瞟了一眼,随即把眼睛转了回去,盯住篮筐,继续罚球,脸上没有任何表情。

  那天的邓肯有些倔犟,他在左侧禁区边缘出手,投出一个拿手的擦板球,结果没进。要在平时,他不会有什么特别的反应,只是从助理教练唐·纽曼手里接过另一个球,继续正常练习。但这一次,他竟然和那个没进的球干上了,拿下篮板再投,还不进,再投,一连投了四个。一旁的纽曼教练什么都没说,只是拿着球等着。

  内线进攻顺风顺水

  真到比赛开始,邓肯找状态却容易多了,因为他选择了更"悍"的方式"热身"---直接扣篮。比赛刚进行两分半钟,邓肯和帕克打挡拆,邓肯往篮下插,面前竟然空无一人,帕克击地传球送到,邓肯轻松扣篮得分。又过一分半钟,几乎是一模一样的配合,还是邓肯和帕克挡拆,邓肯还是往篮下转身,帕克再次击地传球,邓肯再次扣篮。就连邓肯自己都觉得这样的开局太过写意,他赛后说:"我投中的前两个球,竟然可以那么轻松攻到篮下,我真的很吃惊。后来他们的防守做出了调整,后面的比赛里我再也没有得到那么轻松的得分机会,但是像那样开场,确实对我帮助极大。"

  之后的一切对邓肯而言都无比顺利。他很快在"大Z"伊尔戈斯卡斯面前投中一记中距离擦板,然后又在两名骑士球员中间摘下前场篮板造成犯规,第一节就拿下8分、4个篮板。第三节结束前47.9秒,邓肯在左侧禁区边缘要球单打瓦雷让,他用极其经典的内线脚步动作把瓦雷让和协防过来的马绍尔晃到空中,然后再起身轻松在篮下打进,把领先优势扩大到15分。到那一刻为止,邓肯已经独取20分、11个篮板、4次盖帽,只见他双拳紧握,做了个为自己喝彩的振臂动作,眼露凶光。

  整场比赛,邓肯17投10中拿下24分,抢下13个篮板,其中有5个进攻篮板。他并没有哪一节得分特别多,但也没有哪一节的投篮命中率曾低于50%。虽然骑士队用"大Z"、古登、瓦雷让三名大个轮番主防邓肯,并且对邓肯实施包夹,却还是拿邓肯没办法,只能眼睁睁看着他在篮下打进加罚,或者抢下进攻篮板得分。

  篮下封盖震慑对手

  詹姆斯背对篮筐接球,转身单打鲍文,当他在禁区内起跳时,右肘撞到了鲍文的下巴,鲍文应声倒地。就在所有人都以为詹姆斯马上要轻松得分时,一只巨大的手掌从上往下把球硬生生摁了下来---是邓肯!

  这个盖帽发生在第一节结束前5分58秒,AT&T中心无数观众"噌"的一下从座位上站起来,挥着胳膊为邓肯欢呼。或许这只是一个普通的盖帽,但对

马刺球迷来说,这记盖帽意义重大。而且,谁又能保证这不是邓肯深藏在心底的一种倔犟呢?

  总决赛开始前,人们刚知道马刺的对手是骑士,就重新想起了去年11月詹姆斯在邓肯头上扣的那个篮,于是"詹姆斯能否再在邓肯头上扣篮"就成了总决赛的热门话题之一。詹姆斯也不客气,索性把那个扣篮的照片挂到自己的更衣柜里。有记者把这件事告诉邓肯,邓肯只是半笑不笑地说:"或许,有机会我可以帮他签个名。"

  邓肯对记者的回应方式是他惯用的冷

幽默,而对詹姆斯的回应方式便是那记硬生生的盖帽。或许邓肯并非蓄谋已久、有意为之,但他在最合适的时机站了出来,让詹姆斯明白:马刺队的禁区不是让他为所欲为的地方!鲍文开玩笑地说,他建议邓肯把盖詹姆斯的照片贴到更衣柜里,就像詹姆斯把扣邓肯的照片贴在更衣柜里一样。

  总决赛第一场,邓肯先后赏给骑士队5记"火锅",其中詹姆斯、"大Z"、瓦雷让各一个,帕夫洛维奇两个。这5个帽,全在篮下的方寸之地,无一例外,说邓肯是马刺的"禁区保护神"

  一点都不为过。事实上,今年季后赛马刺已打完17场比赛,邓肯盖了58个帽,平均每场3.4个,对对手有极为可怕的震慑作用。骑士小将吉布森就承认说,他们全队都知道邓肯今年季后赛封盖非常厉害,所以在篮下的出手总会受到些影响。

  上赛季常规赛,邓肯受脚底伤势的影响,数据下滑,很多人说邓肯的巅峰已过,已经在走下坡路。可是现在,在2007年的总决赛战场上,无论进攻还是防守,他仍是那个最具篮下统治力的人。汉克·艾甘是马刺主教练波波维奇和骑士主教练迈克·布朗共同的恩师,以前在马刺队担任过助理教练,现在是骑士队的助教,他评价邓肯说:"我在(马刺)的时候,他就已经很好了(great),但是现在他比当时还要好(better)。他现在更有耐心,阅读比赛的能力更强。"

  当邓肯赛后换上衬衫、牛仔裤时,身上"悍匪"的气息少了很多,他是一路和熟人打着招呼去新闻发布会现场的。但是谁也不知道,下一场的邓肯,将是怎样一副强悍的样子。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