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小侠:马刺“斩首行动”成功 骑士胜出概率太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7:01  新浪体育

  手上有6枚总冠军戒指的马刺前锋霍利说:“勒布朗是那支蛇的头,我们需要把这个头割下来。”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知行合一,马刺的“斩首行动”在总决赛首场大获成功,年轻的詹姆斯和骑士经历了一场残酷的初体验。

  老谋深算的波波维奇亮出的第一招很简单,就是打蛇打七寸,擒贼先擒王,狠掐詹姆斯这个点。从比赛一开始,鲍文就如影随形地跟着詹姆斯,前者的小动作不仅多,而且很隐蔽,让“小皇帝”无可奈何。有这么一个强悍的防守球员在,本身就是对詹姆斯的一个考验,这还不够,只要他一拿球,还会有其他球员过来夹击,甚至连邓肯也多次过来协防詹姆斯。

  在东部,骑士有一招屡试不爽,那就是为詹姆斯清出战术空间的“拉空”(Isolation),让詹姆斯在一侧和防守球员一对一,即便对方球员过来协防,只要动作稍微慢半拍,詹姆斯多半都会强攻得手。

总决赛第一场开始,骑士上来就是一个“拉空战术”,休斯带球到篮筐正面,两位骑士球员在左侧,詹姆斯和另一位球员在右侧,那名球员溜底到左侧,彻底把右侧的空间清出来, 然后詹姆斯接球,开始进攻。这是骑士本赛季最核心的战法,季后赛是一路披靡,但在总决赛首场就碰到麻烦,波波维奇坚决让
马刺
防守球员“斩首”,不仅是鲍文始终粘着詹姆斯,而且一旦某侧出现詹姆斯单打的场面,总会有至少一位球员过来协防,不让詹姆斯强攻。这样做势必会放空其他球员,但有所得必有所失,为了掐死詹姆斯这个点,波波维奇在所不惜。

  这一招直击骑士命门,干脆地把对手撂倒在地,詹姆斯发挥大失所常。马刺防得确实好,“老油条”鲍文的死缠烂打,马刺其他球员到位而凶狠的防守,让詹姆斯颇有些无能为力。马刺不愧是全联盟防守第一号的球队,他们防守的强度,以及出色的预判能力,都在这场比赛中得到体现。但这样说的同时,并不意味着骑士没有机会,他们之所以完败于对手,最大的问题还是出在自身。当骑士打“拉空”战术的时候,马刺坚决而凶狠地夹击詹姆斯,实际上马刺这个时候是在“放空”,如果骑士其他球员站出来,给予马刺狠狠地打击,他们肯定不会那么大胆无忌地去夹击詹姆斯。这场比赛,当主帅陷入重围的时候,骑士其他球员没有人站出来充当“阻击手”的角色。还有一点也很明显,那就是詹姆斯初登总决赛大舞台,心里还念想着他在东部决赛的威风,心态过于急切,不该强攻的时候强攻,明明防守球员提前挡在那里,动作也做得很清楚,但还是“霸王硬上弓”,这样的蛮干肯定不会有好的结果。如果他能够打出东部决赛第六场的既强力进攻,又能够从容调度,合理传球的风范,那这场比赛骑士绝对不会那么苦战。

  总决赛一上来,马刺就给了骑士一个下马威,他们的“斩首行动”稳准狠,而詹姆斯立功心切,欲速则不达。接下来的比赛,骑士必须调整心态,以首场的莽撞和青涩,他们根本无法赢下马刺。他们本是轻装上阵,应无很大的心理压力,结果“有了想法”,反而是乱了心态。从战术上看,帕克在首场如手术刀般的精准突破,成为骑士的噩梦,如何限制帕克的发挥,成为迈克·布朗的一道难题。速度上,骑士对位的休斯远远跑不过帕克,只有在同样快速的替补后卫吉布森上场之后,局面才有所改观。布朗会不会变阵,启用季后赛以来最大奇兵吉布森作为首发,将是第二场总决赛的头号悬疑。吉布森首场总决赛依旧表现抢眼,9投7中,砍下骑士最高的16分,他替补上场的27分钟已经超过休斯的23分钟。以首场比赛情状看,即便布朗不变阵,把吉布森推上首发,后者在第二场的战术地位和上场时间还会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兵法上说“以正合,以奇胜”,讲的是一方面既要正面作战,也要有策略地迂回作战。在我看来,这是说骑士现在既要发挥詹姆斯这个谁都知道的最强大的点,同时也要“出奇制胜”,布朗需要多动一下脑筋。因为按照正常打法,面对强大异常的马刺,他们获胜的概率实在很小。

  (齐小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