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小侠:总决赛是皇帝试金石 成为超级巨星就在此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14:41  新浪体育

  黄金和试金石相辅相成,不是任何石头都可以用作试金石的,能做的石头都是致密坚硬的黑色硅质岩、如硅质板岩、燧石岩等。试金石颜色愈深,磨得愈光滑、平整,刻划出来的条痕愈清楚,而用试金石鉴别黄金成色的原理就是根据条痕的反射率和色泽的判别来判断的,黄金质软,很容易刻划出条痕。这两样东西,少了哪一个都不行。

  即将开打的总决赛就是这样。满世界都在说最新的23号詹姆斯,不少人把这次看成是“小皇帝”登基的一次良机。这个道理并没有错,詹姆斯就是一块金子,过去的四个赛季他无数次刷新NBA历史上的年轻纪录,没有人会否认他是一块金子,而总决赛是一年一度最大的场面,作为“试金石”最合适不过,历史上真正的超级巨星,除了马龙、斯托克顿、巴克利这些“无冠俱乐部”的背运球星,绝大部分都要在总决赛掀起风浪,才会被联盟承认。

  今年总决赛测的是詹姆斯这块金子目前的成色究竟到了一个什么程度,换句直白一点的话说,NBA历史上大器早成的球星并不鲜见,像魔术师约翰逊在菜鸟赛季的总决赛就名动天下,夺冠封王,詹姆斯现在碰到的对头邓肯在第二个赛季就戴上了总冠军戒指,“

小皇帝”也算是一个,但他究竟早熟到什么地步,伟大到什么级别,心智实际成熟到什么年龄,他在之前的季后赛已经证明了一些,但并不是很够,还需要总决赛的继续证明。

  大家都在拿詹姆斯和乔丹做比较,其中的一个焦点话题是乔丹用了七年才打进职业生涯的第一次总决赛,而詹姆斯只用了四年,说明同年龄同职业时段的詹姆斯更出色。这样的说法并不靠谱,姑且不论两个人根本没有在同一段时空打过球,本身并没有可比性,即使比,也只能说在没有打入总决赛前的最后三个赛季,乔丹已经进入爆发状态,他比现在的詹姆斯更有霸气,火力更为强大,他在季后赛表现更为疯狂,三个赛季中每个赛季的平均得分都没有低于过36分。这非今日的詹姆斯可比,你也许会说詹姆斯比乔丹更全面,更无私,更乐意把皮球传出去,但至少说明两位伟大的球员各占胜场。此外,一个摆在台面上的事实是,乔丹虽然花了七年才打进总决赛,但是第一次即夺冠成功,然后有了势如破竹的三连冠,最后有了难度更大的第二次三连冠。只要是打进总决赛,乔丹能够拿下总冠军,成功率百分百。这才是乔丹最伟大的地方。

  而詹姆斯是否是另一个23号的话题并不着急,先打这次总决赛再说,未来要爬的山还有很多,现在只不过是开始,看看用“金子”詹姆斯去划总决赛这道“试金石”,能够留下多深的印痕。乔丹冲击NBA总冠军那些年,NBA是“东强西弱”的大格局,联盟当时最好的两支球队甚至三支球队都在东部(活塞、公牛、凯尔特人),乔丹打第一次总决赛前连续三年被活塞拦阻,等到他们1991年在东部决赛4比0横扫活塞,天下已然是他们的江山,总决赛赢得并不算艰难。准确地说,1980年代末的那几年,东部决赛就是总决赛,谁赢谁就是总冠军。而詹姆斯现在身处的大背景正好与乔丹相反,是典型的“西强东弱”,联盟最好的两到三支球队是在西部(

马刺、小牛、太阳),这次他们碰的是联盟最强的马刺,骑士是处于弱势地位。真正的考验在这里。

  现在那么多目光齐刷刷地盯着“小皇帝”这块金子的成色,要看他在总决赛中的身手如何。具体来说,总决赛是最大“试金石”,防守他的野蛮鲍文也是一块“试金石”。在NBA,在一个成功王者的背后,总是站着一个强悍无比的守者,只有突破了这个守者,才能够站得更高。乔丹那个时候,那个“守者”是杜马斯,那几年把乔丹折腾个够戗,飞人后来承认这是他一生中最头疼的防守球员,直到1991年突破了杜马斯这道严密的防线,飞人才实现质变。现在的鲍文还谈不上是詹姆斯“一生敌人”,事情还远没有到达那个地步,但鲍文是当今NBA最好的防守球员之一,虽然今年没有获得最佳防守球员的称号,但是在最佳防守阵容的投票中,他的票是最高的,超过获得最佳防守球员的坎比。不在鲍文这块“试金石”上留下痕迹,詹姆斯更谈不上在总决赛这道更大的“试金石”上打下烙印。

  最后想说的是,即便詹姆斯在今年总决赛失败,也没什么大了不起的,骑士的确实力不如马刺。但最重要的是,詹姆斯要在总决赛上留下自己的痕迹,越深越好。毕竟,是金子总是要发光,经过淬火,成色也是越来越高。

  (齐小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