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超辽大男篮虽败犹荣 与冠军梦想仅一步之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12: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三届中国大学生男子篮球超级联赛,辽宁大学男子篮球队(以下简称辽大男篮)异军突起,以常规赛十四场十三胜北区第一的骄人战绩挺进季后赛。在季后赛辽大男篮持续神勇,砍掉南财、击退上交之后争得决赛门票。辽大男篮至此也已经彻底揭掉前两届大超联赛垫底弱旅的标签,与老牌劲旅东北师范大学在决赛中一争高下,最后夺得了本届大超联赛的亚军。

  传承往日的辉煌

  在大超联赛之前,辽大男篮也曾有过辉煌的时代。1979年8月在国家教育部举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三好杯”篮球赛中,辽大男、女篮球队双双获得亚军。在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运动会上,辽大男篮荣获冠军,并受到李鹏总理的亲切接见。在全国一至六届大学生运动会上,辽大男篮共获两次冠军、一次亚军、一次第四名。

  梦想照进现实

  也许正是因为这曾经的辉煌,所以辽大男篮在第一、第二届大超联赛均以排名垫底的成绩淘汰出局的结果,让学校领导、教练以及队员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但辽大男篮从未放弃梦想,他们在征战大超的路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在第三届大超联赛开赛前,辽大男篮就积极备战,当别人在享受十一长假的惬意时,他们却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同时辽大男篮也针对战术、人员配置等一系列问题都做出了相应的调整。新人的引进,战术的调整,夜以继日枕戈待旦的常规训练,让辽大男篮得以厚积薄发。辽大男篮以北区第一赛会七场完胜的惊心动魄之举向众人宣告,辽大男篮再次崛起。被冠以黑马之称的辽大男篮以实力震慑北区。

  当你看到昔日的队长由于人员调整而不得不面临上不去场的尴尬局面,当你看到主教练和队员们放弃春节休假的丹东特训,当你看到体育教研组王革主任带伤督战的严谨,辽大翻盘的决心可见一斑。正如队员李国江在其博客里写到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故事,相同的是我们都把汗水留在了辽大的训练场上。恰恰是他们的汗水浇铸了辽大男篮的成功。在被今年三月份东北那场罕见的大雪困在车上,辗转三十几个小时从训练地抵达沈阳,再到达第二赛会比赛地后,他们又交出了七场六胜的战绩。辽大男篮从此不只对北区构成威胁。

  对于久违了的主场球迷,辽大男篮的队员们对于之前两届的大超联赛表现耿耿于怀,他们势必要再次点燃球迷压抑已久的激情。当季后赛首场迎战南财,以117:52的压倒性优势夺得这首个主场的胜利时,我们看到了辽大男篮再次绽放的辉煌。由于季后赛采取主客两场比赛的赛制,按照规定,如果两场全胜,全胜一方晋级;一胜一负时按小分计算。所以当辽大客场作战南财,75:104负于南财时,却也没挡住辽大晋级的步伐。此后辽大男篮又以81:53、77:78成功击退上交,争得决赛门票,与东北德比东北师范大学会面决赛。

  与梦想一步之遥

  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兵。所以辽大男篮也是抱着“一拼到底”的态度朝着冠军的方向迈进的。5月26日主场迎战东北师范大学,我们的队员也充分印证了这四个字。

  6号张继兴,上场38分钟砍下40分,平均不到一分钟就夺得一分。但是当距比赛结束还有四秒钟,张继兴由于对方队员犯规被撞到在地起不来的时候,他依然在队友的帮助下挣扎着起身罚篮。现场没有一个观众会吝惜自己的眼泪。因为他用尽了最后的力气,为辽大拼到了最后一秒。

  速度制胜的15号赵明阳,作为球队的控球后卫,他总是出色的完成任务,速度就是他割开敌人防线的利剑。“我愿意比做

猎豹,因为它和我一样占据着速度上的优势。”他如是说。于是很多人也都看到了这样的一个一脸严肃,以速度能摆脱对手的追踪,拼命运球的赵明阳。

  要写的队员很多,4号李国江、11号刘欣然、13号陈众、17号李超、18号李明浩……他们都为辽大,为球迷,献出了太多太多,不一样的精彩,不一样的故事,却是一样的目标,为了辽大继续向前。

  很多人说从来没有因为看比赛哭过,但是今天却哭了,因为看到赛场上的每一个队员都是在拼命,突然觉得和他们同为辽大人是那么的骄傲。87—95,我们主场失利,在三局两胜制的决赛中失了先机。

  6月2日客场作战东师,由于比赛安排在晚上七点,所以少了些许辽大球迷的现场助威,但是缺少不了球迷的关注,有的人坐火车到长春现场观看,有的人凭借朋友的手机信息与辽大男篮一起脉动。东师96—76辽大,东师夺冠,辽大最终夺得了本届大超联赛的冠军。

  与梦想一步之遥,辽大与冠军擦肩而过,但是辽大男篮却赢得了所有辽大人的心,在辽大人的心里,他们更胜似冠军。遗憾总是会有,但我们梦想还在,明年再来过,看谁主沉浮!

  记者:董秀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