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明是普林斯顿最佳人选 阿帅:他应是进攻创造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10:0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吴观琳报道 北京时间5月24日,火箭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聘请阿德尔曼出任球队主教练一职。火箭老板亚历山大毫不掩饰对新任主帅的信赖,在发布会开始前,他拉着阿德尔曼,低声跟他说着什么,说到高兴处,他伸出左手食指比划着。阿德尔曼侧耳听着,满脸严肃的表情。从这一天起,阿德尔曼将正式成为火箭的主帅,老板把火箭的希望寄托在了他的身上。

  阿德尔曼则把希望寄托在姚明身上。在新闻发布会上,他就几次赞扬姚明。很多人认为姚明不会适应他的“普林斯顿进攻”战术,但在阿德尔曼看来,姚明正是普林斯进攻的最好人选,绝不会成为火箭新战术的累赘。

  把姚明推到高位

  在阿德尔曼正式成为主帅之前,有关姚明是否能融入“普林斯顿进攻”体系的话题已经成为争议的焦点。这是

火箭球迷最关心的,也是阿德尔曼首先要交代的问题,在新闻发布会上,阿德尔曼多次提到姚明,在他看来,姚明在新战术中没有任何问题。“到火箭本来并非我的第一选择,但这个球队中有一个非常有天分的球员吸引了我,那就是姚明。”阿德尔曼说。

  “我的工作即将展开,”60岁的阿德尔曼已经进入角色,“这里有我追寻的一切,管理层、城市以及人才众多的球队。一切已经到位,这对我来说非常好。我必须跟他们(队员)谈谈,带来新的特征。我非常有信心,未来几年我们能得到发展,充分利用现有人员。”阿德尔曼已经谈得很具体,在他的战术体系中,球队的速度将提升,而姚明将更多地出现在高位上。

  “我们会成为快节奏的球队,”阿德尔曼说,“快节奏也许有些夸张,我的意思是比赛更顺畅,你可以对防守有更多的反应。在国王时,我有迪瓦茨打中锋,而他速度也不快,不过我们还是可以打出快节奏。在开拓者时,我的中锋是达克韦什,他的情形也一样,所以没理由你不行。至于姚明,并不在于你速度有多快,而是在于你是否愿意跑上跑下。反应稍微快一点就好了,只要不在场上散步就行。我看不出这有什么做不到的。”

  阿德尔曼赞扬了姚明在低位强大的杀伤力,不过他希望姚明能成为多面手。“我想杰夫(范甘迪)干得很好,让姚明在低位非常有信心,让他认识到低位是自己的地盘,”阿德尔曼说,“我想看看能不能让他做一些其他的。他是个出色的投手,我想他还能成为出色的传球手。如果他能有87%的罚球命中率的话,那么在罚球线附近跳投肯定没问题。我并不想看到他只在低位,也不能只把他看成得分手,他还应该是个创造进攻者。”

  姚明能否在“普林斯顿进攻”战术中站稳脚跟,最有发言权的人还是“普林斯顿进攻”的创始人卡瑞尔,当年他用这套战术率籍籍无名的普林斯顿大学在NCAA取得了500场胜利。而在国王当助理教练时,卡里尔又用这套战术让国王成为当时NBA的第一进攻高手。虽然现在已经离开篮球,但他还是非常关心NBA。

火箭队引入阿德尔曼后,卡瑞尔也非常关注。“我认为姚明是伟大的球员,在阿德尔曼的指导下,他将更为强大,”卡瑞尔说,“阿德尔曼可以像用迪瓦茨那样用姚明,他可以低位进攻,也可以高位进攻,在这个体系中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要是卡瑞尔能再次成为阿德尔曼的助理教练就好了,不过已经76岁的卡瑞尔虽然想复出,但他却不愿意加盟火箭,他希望能回到国王。

  火箭进入重组时间

  从这一天开始,阿德尔曼正式成为火箭大家庭的一员,火箭的新时代拉开序幕。他对姚麦的组合有极高的期望。“我一直觉得,如果让一个球员在他的位置上发挥更出色的话,这将让整支球队更强大,他们也将信服你的所作所为,”阿德尔曼说,“我深知这点,因为我过去这么做过。”

  在新帅这个问题上,火箭几乎没有考虑过其他人选,而是直接锁定了阿德尔曼,这跟“滑翔机”德雷克斯勒的推动不无关系。当阿德尔曼执教开拓者时,德雷克斯勒在他手下效力过。在一次与火箭老板亚历山大共进午餐时,他们谈到新帅的问题,德雷克斯勒马上向他推荐阿德尔曼,他几乎花了20分钟的时间,不断讲阿德尔曼的优点。亚历山大被他说服了,于是阿德尔曼的入主成为顺理成章的事。

  在新闻发布会上,亚历山大还掩饰不住他的兴奋之情,“他最开始对我说的是,‘我想我能让你的两个大球星更轻松一些,’”亚历山大说,“‘我可以把他们放在自己最适应的位置上,而不是一直在寻找感觉,他们会更轻松,也能会更容易地得分。’这是让球队成为胜利者的一大因素,让我们最好的球员到效率最高的位置。”

  主帅与老板关系如此融洽,对火箭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过去几年,亚历山大已经非常不喜欢范甘迪的沉闷战术,这也是双方分道扬镳的一个原因。“对于整个火箭来说,今天是令人兴奋的一天,”亚历山大的话就算正式将阿德尔曼引进了火箭之门,“阿德尔曼曾经打过两次

总决赛,执教了16年,14次进入季后赛。这些记录说明了一切。”

  “当这个机会来临时,我自己和家人都兴奋不已,”阿德尔曼也表达了加盟火箭的喜悦,“我发现,这支球队已经做好了准备。他们上赛季就打得不错,只是最终结果不尽如人意。姚明和麦迪是联盟中最耀眼的年轻球星,而球队也为二人配备了出色的角色球员。过去的几年,火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阿德尔曼已经开始考虑改造火箭的教练组,这周末他将跟原有一助理教练见面,然后考虑有所改变。范甘迪的首席助攻教练汤姆·泰伯德尤想当主教练,可能会入主国王队,留下的可能性不大。其他人阿德尔曼也将在见面后决定,他要组建自己的教练班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