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火箭期待姚明新角色 巨人需要重拾丢失的旧技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09:08  篮球先锋报

  记者苏群报道 阿德尔曼走马上任第一天,姚明开始了他在火箭队崭新的职业生涯。“阿指导”还没有发表他的就职宣言,可是全世界每一个人都在提“普林斯顿进攻体系”,姚明不用和“阿指导”面对面,就能感觉到自己在新火箭中的全新角色,其挑战难度远远超过范甘迪时代。

  “普林斯顿”不是某一种战术套路,而是打法,一种理念,一种风格,其本质如“三角进攻”。阿德尔曼初到休斯敦,声称不一定用“普林斯顿进攻”重塑姚麦,这只是一种言语技巧,以消除火箭众将对新打法的恐惧。如果不给火箭引入“普林斯顿”理念,阿德尔曼此行毫无意义。

  阿德尔曼初到休斯敦,第一任务是改变队员们对进攻的认识,第二任务才是让他们接受概念。在新体系中,姚明的新角色既有老任务,又有新任务。

  新角色老任务 篮下进攻+低位策应

  姚明的老任务皆在篮下,过去四年范甘迪已经把他的篮下角色定了型,他只要加以巩固和发展,就能适应"普林斯顿体系"。

  老帅卡瑞尔创造的"普林斯顿体系"中,

中锋的站位分高位和低位,而不像众人理解的那样,姚明一定要拉到高位。卡瑞尔在评价姚明时说:"我认为他很了不起,在里克(阿德尔曼)的指导下他会成长和进步,你既可以在低位用他,也可以在高位用他。"

  卡瑞尔曾仔细研究过姚明的技术细节,认为他在低位接球技术很好,完全值得信任。"你看每次麦迪在移动中突然把球给他,他是怎样接球的?"卡瑞尔说,"这表明他对传球有相当快的反应能力。"

  卡瑞尔说的是姚明的低位进攻,而"普林斯顿进攻"同样强调中锋的低位策应:姚明在低位接球时,如果没有包夹,他应该第一时间完成一打一;如果遭遇包夹,他应该迅速找到空切或反跑的队友,把球传到位。这两种选择,和范甘迪的要求没有区别,区别在于遭遇包夹后,范甘迪体系中被放空的队员往往在外线接球投三分,"普林斯顿进攻"既有空位投三分,也有空切接球上篮。这需要姚明提高阅读比赛的能力,而不只是机械地把球传球三分线外。

  阿德尔曼曾给人一个印象,他的战术是让中锋高位进攻或策应,那是因为他在国王队带队8年,强盛期由迪瓦茨出任中锋,后来改用布拉德·米勒,他们在篮下都不如姚明强势,所以更多拉到高位。阿德尔曼在国王队的8年,卡瑞尔一直在他身边,对其十分了解。"他不是那种榆木脑袋,"卡瑞尔说,"如果条件发生变化,他有能力融会贯通,适应这种变化,他可不是那种一成不变钻死胡同的人。"如果卡瑞尔的评价属实,那么阿德尔曼当会根据姚明的优缺点,打造他的新角色,而篮下进攻是其所长,更不会轻易放弃,所要加强的是策应能力。

  新角色新任务 高位投篮+高位策应

  "普林斯顿进攻"的一大特色,是中锋高位策应,而姚明在范甘迪手下四年,每年学一点新招,丢一些旧招,像狗熊掰玉米,结果统治范围日益缩小,最终被范甘迪认定"三四米开外(12英尺)他不过是平庸之辈"。

  初到NBA的姚明曾展露过他在国内练就的高位定点投篮技术,但范甘迪上任后,就像禁止弗朗西斯过罚球线进攻一样,禁止姚明在高位投篮,四年后姚明已经不习惯在罚球线以上投篮。姚明还展露过左右虚晃骗过小奥的篮下技术,但自从他开始加强勾手练习以后,姚明的"舞蹈"越来越少见。这个赛季姚明的转身跳投越来越纯熟,勾手又极少使用。卡瑞尔说:"认为姚明在篮球场上一无是处的观点,极端片面,那些人认为他只是一个低位中锋,他只会在低位打,我认为完全不是这样。"卡瑞尔认为,姚明能不能适应快节奏、高得分的比赛,

火箭球迷完全不必担心,"高得分并不一定意味着快节奏,"他说。

  事实上"普林斯顿进攻"并非以快节奏为基础,反而是基于半场配合的进攻,其进攻核心正是中锋,只是其他位置必须"多移动、多掩护、多传球",其中"多移动"更包含了空切和反跑技术,给控卫和中锋传球制造机会。

  在"普林斯顿进攻"中,当姚明落在高位时,4号位大前锋和后卫队员之间的低位无球掩护特别多,需要姚明迅速判断队友的跑动路线。无球跑动的球员,需要观察对手的防守,甚至通过对方的眼神判断其防守路线和意图,立刻逆向跑动,才能形成空切和反跑,这时,姚明与队友的默契特别重要。但姚明在高位创造策应机会,前提是他能在罚球线附近定点跳投,这是他在夏天必须苦练的项目,正如他自己所说:"现在很多东西我必须重新捡起来。"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