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普林斯顿最大程度释放姚明 巨人可能成为"全能怪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12:27  体育天地-MVP

  《体育天地·MVP》记者严健报道 尽管阿德尔曼不能同普林斯顿进攻简单地画上等号,但是这套在国王队演练得十分成熟的战术依然是老教练的看家法宝,所以将它完整地继承到火箭队要比从头研究一套新战术保险得多。担心姚明无法适应“小球”的球迷请放心,在普林斯顿进攻体系下,姚明的技术特长将能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

  中锋说了算

  严格来说,普林斯顿战术并不是一个战术集合,将它称为“战术思想”似乎更加合适。这个来源于NCAA的思想,强调的是快速地处理球,在不断地传球、掩护、有意识地无球跑动当中寻找空当,制造篮下空位投篮的机会。

  当然,在NBA的规则下,没有那么多时间留给进攻方慢慢找寸土寸金的篮下空当,所以制造中远距离空位投篮的机会、制造挡拆之后高位切入的机会,同样是普林斯顿体系的精髓所在。

  在普林斯顿的低位进攻战术中,“寻找中锋”是整个战术的发起阶段和决定阶段,中锋的站位将决定整个战术的发展走向。如果教练布置或者中锋自己决定站高位,那么其他球员要立刻围绕中锋的掩护尝试翼侧的切入或者底线的交叉掩护,空位出现之后中锋立刻传球形成空位上篮机会。如果无球跑动路线被对手封死,技术过硬的中锋也可以尝试跳投或者高位突破。而如果中锋落在低位,其他队员会采取反向切入等方式制造弱侧篮下,或者强侧远投的空当,此时要求中锋有良好的大局观,能够迅速判断空当位置,并且精确地传球。而一旦对手控制外线留给中锋足够的单打空间,低位单打也应该是毫不犹豫。

  普林斯顿战术的发明人、普林斯顿大学教练卡瑞尔曾经说过:“尽管大个子总要从小个子那里获得球,但是,请记住,最精妙的传球是来自大个子的。”这句话用来描述普林斯顿战术中中锋的作用再合适不过了。

  姚明可能成为“全能

怪兽

  让我们把普林斯顿打法对中锋的要求同姚明的特点放在一起,我们会发现姚明的很多特点与普林斯顿打法相当适合。

  姚明是一个优点和缺点都相当明显的中锋。他团队意识强、基本功扎实、篮下进攻手段变化多端、有一手漂亮的中远投功夫、身材高大有良好的传球视野、传球手法精妙时常有神来之笔,但是,姚明的爆发力不足、重心偏高、在面对对手包夹时缺乏强行进攻的能力。

  这样就完全可以为

火箭队勾勒出下赛季的进攻图景:姚明在高位要球,如果对手没有贴身紧逼,姚明的中投可以发挥威力。但是大多数情况下,队友会在两翼尝试切入,姚明可以选择传球,也可以选择将球手递手交给队友之后顺势低位要位。此时队友的跑位会大大减轻姚明的防守压力,姚明联盟顶级的低位单打能力会在此刻发挥出最大威力。

  最近两个赛季中,范甘迪在

火箭队的战术中最大限度地强化了姚明低位强打的比例,这固然练就了姚明强壮的身体和一往无前的意志,但是姚明的其他进攻方式(尤其是中距离跳投)也因此被弱化甚至消失。2006-07赛季,姚明在三秒区外的高位出手只有60次,还不及篮下出手的六分之一。

  而另外一个问题则在于火箭队其他球员的进攻参与度并不强。本赛季姚明曾经有过手递手传球给切入的队友这样很“普林斯顿”式的表现,但是纵观整个赛季,这样的配合凤毛麟角,大部分时间是火箭队的其他队员为姚明扯开空当后,就站在各自的位置上等着投三分或者抢篮板,这样的进攻显然是呆板而且低效率的。

  普林斯顿的战术精髓在于“空当”,无人防守的上篮属于空当,轻松的一对一低位单打同样属于空当。如果下赛季阿德尔曼的改造成功的话,姚明非但不会成为一个飘在三秒区外的“软蛋”,反而会因为队友的积极参与,获得更多的进攻主导权和进攻空间,一个场均25分、5次助攻的“全能怪兽”也许就是姚明下赛季努力的目标。

  篮板球可能会下降

  同上一个普林斯顿战术中“内线轴心”的成功范例克里斯·韦伯相比,姚明的低位单打能力远胜于他,中投两者不分伯仲,但是韦伯犀利的突破能力则是姚明不具备的。

  这也就意味着以姚明为核心的普林斯顿战术会和国王队有很大区别,姚明在大部分时间会扮演两种角色:高位的策应者和低位的攻击者,而中路切入、冲抢篮板这些工作则会由麦迪等其他队友完成。

  这样会令姚明损失一部分前场篮板球,也会令我们欣赏不到以前国王队曾经反复出现的场面:大个子从中路长驱直入,抓下前场篮板球直接灌篮得手。

  但是,对于普林斯顿这样本质上要从中锋发起的战术来说,一个投篮水平和低位技术都是联盟顶级的大个子是求之不得的极品。韦伯在国王队初期也是低位进攻的一把好手,但是后来阿德尔曼发现与其让韦伯用并不出色的身高强打篮下,不如让他成为高位的轴心更能发挥这位天才大前锋的实力,这才有了日后名震联盟的“全能大前锋”。

  所以,即使姚明不具备面向篮筐中路切入的能力,阿德尔曼教练仍然会赋予姚明自由选择高位还是低位的权利,毕竟姚明在这两个位置都能发挥出巨大的威力。而对于关注火箭的球迷来说,如果姚明下赛季场均篮板少2个,助攻数字翻番的话,应该也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