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彦硕:阿德尔曼难带来总冠军 火箭有望更上一层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14:27  新浪体育

  火箭队已经与前国王队总教练阿德尔曼签约了,确定成为火箭队下一季的总教练。无可否认的,已经累积752胜481败的阿德尔曼,也称得上是NBA的“名教”之一。阿德尔曼到底有什么特点,可以让火箭队高层放弃掉范甘迪呢?

  阿德尔曼原本是NBA球员,事实上他一开始当球员的头两年,就是在火箭队的前身—圣地亚哥火箭队(后来才搬来休斯敦),后来拓荒者队成立时,在扩张选秀选了他才转到拓荒者队去,所以他也是拓荒者队的“开国元老”。他的球员生涯其实平平,但当教练不错。一开始他在社区学院担任教练,然后83年转到拓荒者队担任助理教练。算起来,他也是美国教练界“费城帮”大老Jack Ramsey带出来的子弟兵。

  88-89年球季中途,拓荒者队发生“兵变”,当时打出25胜22败的拓荒者队总教练Mike Schuler被球员赶下台,拓荒者队为了安抚队中的大牌如德雷克斯勒等人,只好把阿德尔曼扶正。阿德尔曼勉强带出14胜21败的战绩,以吊车尾姿态打进季后赛。但是隔年拓荒者队签来篮网队的主力大前锋巴克-威廉姆斯后,战绩突飞猛进,最后打入了总冠军赛才败给活塞队。此后阿德尔曼的声望日重,虽然他很快打响了名号,但是却与总冠军无缘。

  阿德尔曼带拓荒者队到94年结束后,玩不出名堂,又转战到金州勇士队去。在勇士那两个球季是失败的球季,96年结束后就被解职。一直到98-99年球季去带国王队,在得到充份信任的情况下,把国王带入前所未有的高峰。2002年是他带国王队达到鼎盛的时刻,当年他们与寻求三连霸的湖人队在西区冠军赛中力拼到第七场,打得天昏地暗,是该年NBA季后赛最刺激的对决,不下于现在的太阳与

马刺。但03年、04年时,国王又在西区准决赛中连续败给小牛跟灰狼。从此之后,国王队渐走下坡,一直到上个球季结束,他才离开国王队。

  以阿德尔曼的带队过程来看,带

火箭队会有什么结果?我的看法是:

  ●过去他带领拓荒者与国王,其实都是有一定基础、但实力还够不上A级、仍有潜力待开发的中等球队;这点与

火箭队相同。

  ●他不适合带一支“太年轻”的球队,但最好是一批中生代球员、差不多在联盟中已经有五到十年的经历,他会带得不错;火箭队也符合这个条件。

  ●他能带具有上述这两种条件的球队,打到一定的高度,冲击西区冠军赛、甚至总冠军赛;火箭队也具有这种实力。

  ●当他把球队带入到一定的高峰后,开始盛极而衰走下坡。所以如果火箭队达到一个最高点却冲不过去时,也象征着阿德尔曼的极限。怎么判断这个极限,会是很大的难题。

  ●阿德尔曼跟NBA许多资深名教练比起,如菲尔-杰克逊、斯隆、波波维奇、老尼尔森、莱利等人比的话,还差了一点。

  ●给他三到五年时间,就能知道结果。这三年他可以把火箭队带到一个新的高峰,高到什么地步就可以知道。过了三、五年后,就是体检他的时候。

  我个人并不认为,阿德尔曼会是一个“能拿总冠军的教练”,但他会是火箭队要步入“总冠军”之前,一个很重要的成长可能就会由阿德尔曼来担任,但我不敢说他“一定拿不到”。他可能也会是姚明生涯中最重要的教练之一,因为那正步入他最黄金的时代。阿德尔曼在从国王队离开后,有一年时间没有执教,就是在沉潜看看整个联盟的潮流与趋势。我相信阿德尔曼会在火箭队,有一番新作为的。

  (朱彦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