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德尔曼能让姚明更自由 三大变化成老帅手中法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12:43  竞报

  阿德尔曼在1990年和1992年率领开拓者杀入总决赛,他还帮助国王取得过常规赛61胜的战绩。在萨克拉门托的8年时间里,阿德尔曼率领国王的战绩是395胜229负;他执教生涯的总战绩是752胜481负,而在季后赛当中是70胜68负。

  名词解释

  普林斯顿体系是老帅皮特·卡利尔在普林斯顿大学执教时创造的一种打法,这种打法的精髓是“人动,球动,协调一致。”不断地无球移动、空切和反跑是“普林斯顿体系”的招牌。

  阿德尔曼终于成为了范甘迪的继任者。据《休斯敦纪事报》消息,曾先后担任国王队及

开拓者队主教练的里克·阿德尔曼将在今日抵达休斯敦,北京时间周四与
火箭
正式签约,预计年薪300万美元(签约3年)。美媒体称,这个价格比前任范甘迪的500万美元年薪更“物超所值”。

  以进攻见长的阿德尔曼能否完全将普林斯顿体系植入火箭,姚明能否成功转型,甚至成为第二个迪瓦茨,在确定阿德尔曼为新主帅后,这两个问题成为火箭转型的关键。

  变化一

  姚明面临转型——从传统中锋到策应中锋

  在范甘迪执教的四年里,姚明的进攻手段单一,“小巨人”不需要做策应,他更多的是在低位强攻。显然,姚明的对抗能力加强了,但同时他变得不再灵活,传球较之以往也差了许多。阿德尔曼来到之后,姚明面临着转型,之前姚明是传统意义上的中锋,他统治着内线。阿德尔曼到来后,姚明将扮演“策应中锋”的角色,他的责任更重了,除了自己要得分之外,还要时刻观察到每一个队友的位置,并在第一时间传球。普林斯顿体系的精髓就是 “最精妙的传球总是出于大个子的”。

  迪瓦茨和布兰德·米勒是两个很好的例子。这两名中锋的传球和投篮能力一样出色。姚明自从加盟NBA之后,基本没有中投,不过现在姚明必须要练习中投了,因为在阿德尔曼的体系中,姚明不再需要站桩式的站在低位,他将会成为火箭的一把利器。换句话说,姚明今后的数据统计,得分也许会下降,但助攻和抢断将会增多。

  毫无疑问,普林斯顿体系要求姚明更多地跑动,因此今年夏天体能训练将成为姚明的重中之重。姚明说道:“我对他(阿德尔曼)只是大致的了解。但他到来后,我肯定要把几年前那些技术都捡起来了……不过我想,也许我在今后某一场比赛里有机会拿个三双(得分、篮板、助攻)了。”汤帅时代,姚明在CBA练就的篮下舞步和诡异传球经常成为十佳球最富观赏性的表演,范甘迪限制了这一切,但阿德尔曼有可能重新让姚明获得自由。

  变化二

  植入普林斯顿体系——从倚靠球星到倚靠整体

  阿德尔曼的球队不会像太阳那样跑轰,他的进攻模板更倾向于目前的小牛,阵地进攻是阿德尔曼的强项。在国王的几年里,普林斯顿体系成为阿德尔曼执教的灵魂,实行这种打法的中锋叫组织中锋。在球场上,五个人都会传球,都能投篮,都爱组织。

  可以肯定的是新赛季在阿德尔曼的指挥下,火箭肯定将进行一次进攻上的革命,从而推倒范甘迪四年来的进攻理念。在范甘迪时代,火箭太倚重核心作用,姚麦组合是球队的灵魂,而角色球员很少做无球跑动。这也是火箭无法在季后赛走得更远的根本,毕竟篮球是五个人的。而普林斯顿体系则要求每名球员都成为进攻的一部分,因此球要不停地运转,这样每个人都有了投篮机会。

  变化三

  人员流动——只有姚、麦、巴是不动产

  新主帅的到来,必将引起球队人员的变化。对于

火箭队来说,只有姚明、麦迪和巴蒂尔是“非卖品”。

  今年的选秀大会,火箭的顺位在20名开外,基本上不太可能挑选到好的新秀。不过在自由球员市场,火箭有一个不错的选择,那就是麦克·毕比。由于阿德尔曼曾经是他的恩师,因此只要毕比要价不太高,那他绝对有可能跟随恩师来到休斯敦。如果毕比真的加盟,那火箭控卫的问题也将迎刃而解。穆托姆博、海耶斯的合同都已经到期,而苏拉和威尔斯、斯奈德都只有一年的剩余合同,霍华德、海德、卢卡斯等则只有两年。这些合同在两年内的球员都有可能用于交易更适应老帅体系的球员,而这样的合同也更容易谈妥交易。(肖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