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记阿德尔曼:四十年不解之缘 六十岁老兵新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16:30  新民晚报

  如果说,4年的火箭生涯在范甘迪心中留下的是不甘与留恋,那火箭与阿德尔曼之间,则只有“缘分”两字,才恰如其分。兜兜转转近四十年,从球员菜鸟到上任新帅,阿德尔曼的人生轨迹,绕着火箭转了个圈。

  据美国媒体报道,阿德尔曼将于近期正式出任火箭队主帅,他将签订一份为期3年的合同,其年薪为300万美元。

  从圣地亚哥到休斯敦 阿德尔曼何许人也?

  他是NBA的名帅之一,曾两度带领波特兰开拓者队闯入总决赛,随后还曾执教过金州勇士队。阿帅最辉煌的时期是在国王队创造的,在他执教该球队的第五个赛季,国王队成为联盟中最具观赏性、得分能力最强的球队。他在NBA教练中排名第七位,只有帕特·雷利、菲尔·杰克逊、卡宁哈姆、琼斯、卡斯特罗和昆德拉排在他的前面。

  事实上,60岁的阿德尔曼神奇之处,不仅在其做主教练时。

  当年的阿德尔曼一头金发,俊逸潇洒,身高1.86米。1968年,22岁的他参加选秀,先是被洛杉矶球队看中,接着又被圣地亚哥

火箭(当时火箭主场在圣地亚哥)在第七顺位选中。单从在火箭的表现看,阿德尔曼可以说是季后赛英雄。在1968-1969赛季,他季后赛场均得到11.7分4.8次助攻,几乎将自己常规赛的数据提升了一倍。不过那赛季之后,他就离开了火箭。直到38年后的今天,他才又一次以新科教练身份回到了
火箭队

  还有个有趣的数据则是关于阿德尔曼的薪水问题。1968-1969赛季,球员阿德尔曼的年薪只有15000美元。将近40年过去了,主教练阿德尔曼的年薪最高据说曾达到690万美元。如今,16年主教练生涯积累下的财富,已足让阿德尔曼衣食无忧。

  聘请60岁的阿德尔曼出任主教练,他将成为火箭历史上执教总成绩最好的教练,而目前执教总成绩最好的恰恰是范甘迪。在担任主教练的16个赛季中,阿德尔曼率队取得了常规赛752胜481负的成绩。他季后赛的总成绩为70胜68负,并率领开拓者队在1990年和1992年打入

总决赛。阿德尔曼也将成为继汤姆贾诺维奇之后又一位走上火箭帅位的前火箭球员。

  伟大教练雄心不老

  厚厚的《NBA官方名录》中,与“伟大”两字沾边的,个个都是联盟中响当当的名字。而阿德尔曼的名字,在那本厚厚的书中被列入“历史伟大教练”一栏,跟奥尔巴克、戴利、菲奇、莫塔、拉姆齐和威尔肯斯等名字混在一起。这是一项了不起的荣誉,但阿德尔曼却一脸苦笑,因为这些响当当的名字都已彻底结束了教练生涯。

  “我永远也不会厌倦篮球,我只是在等待适当的机会。”年过花甲的老头,雄心不老,他不愿意别人将自己与“过气”二字相连。

  “我一点也不怀念NBA的客场旅行和繁忙赛程。”阿德尔曼说,“可是我怀念那些跟我共同战斗过的人,怀念球鞋与地板摩擦的声音。我离开球场已经快一年了,过去我的时间是以天为单位,现在则是以年为单位,这种没有日程的清闲生活,我还真有点不习惯。”

  事实上,在远离NBA的一年里,老头的生活也始终与篮球紧密相连。

  赋闲在家,他学会了上网浏览联盟的最新动向,各家球队从球员到每场比赛技术参数,他都如数家珍。他到现场观看了小儿子帕特的几乎每场比赛,还为另外三个做教练或球探的儿女当起了临时高参。

  与中国球员的两度接触

  中国球员,对阿帅来说,并不陌生。除了赫赫有名的姚明外,在担任国王主教练期间,阿德尔曼还曾在2005年希望可以签下中国队的后卫刘炜。但最终因为一些因素,刘炜未能加盟国王队。

  问到刘炜关于他对阿德尔曼的印象的时候,刘炜回忆说:“阿德尔曼是个不错的教练,他很认真,注意细节,对我们这些队员也很客气。记得当时,他要是想找你谈一些训练的事情,他会很绅士地问你‘刘,你晚上有时间吗?我们可以谈一谈吗?’他很谦虚,但在训练中要求很严格。”

  对于姚明来说,如何去讨新帅欢心并不是他现在想考虑的问题。“对我来说,现在伤感要大于对新帅的期待。”对于自己即将来到的第三任教练,姚明表示:“鲁迪(汤姆贾诺维奇)就像是一位父辈,带领我上路。而范甘迪则是个真正的教练,但是我不知道阿德尔曼会是怎样一个角色……”本报记者厉苒苒

  

小记阿德尔曼:四十年不解之缘六十岁老兵新传
当年打球英姿勃发
小记阿德尔曼:四十年不解之缘六十岁老兵新传
如今执教老谋深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