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湖人新老球星畅谈季后赛 科比:第二个冠军最难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16:43  新浪体育
湖人新老球星畅谈季后赛科比:第二个冠军最难忘

季后赛的打拼让科比成长为一名巨星

  新浪体育讯 科比-布莱恩特和詹姆斯-沃西,两个人一共获得过6个总冠军,还有着269场的季后赛经验。美国某杂志近期访问了这两位现在和过去湖人队的球星,两人一起畅谈他们眼中的季后赛以及季后赛带给他们的变化,现摘译如下:

  问:你们两个人都赢得过3枚总冠军戒指,可以算是球场上的成功人士。让我们来谈谈季后赛。

  科比:首先,詹姆斯(沃西)打季后赛的比赛我都看过,我是看着这些比赛成长起来的,我知道比赛进入了季后赛后整个攻防水平都会不一样,尤其是防守会变得更激烈。在季后赛开始之前,你需要3到4天的时间去计算你对手的实力,制定出一系列专门有针对性的战术。所以当你真的碰到你的对手以后,无论对手有怎样的发挥你也不会感觉到惊讶,因为这些都是之前所预料到的情况。你必须比对手发挥的更好,才有机会拿下整个系列赛。

  沃西:我认为我和科比的想法差不多,在常规赛时,大家都一样,一周可能要面对好几支不同的球队。举个例子,可能我周二晚上和拉里-伯德打比赛,然后到周三晚上我又要和伯纳德-金对阵,然后紧接着要面对J博士的扣篮。而到季后赛,你只需要把你的注意力集中到一名球员身上,你可以一直研究他的比赛录像和各种攻防动作,到比赛中就可以找到有针对性的办法去对付他。

  问:那么谈谈你们的第一次季后赛经验吧,你们是怎么准备自己的第一次季后赛比赛的?是否会有某个人在你身边指点你,告诉你该如何面对季后赛?

  沃西:我很幸运,刚参加选秀,就被选到一支准备拿总冠军的球队,而不是到一支很烂的球队,我一点压力都没有。我只需要去学习而已,我很幸运身边都是像贾巴尔这样很有经验的老队员,贾巴尔从来不会说太多,但是你可以从他的实际比赛和训练中学到很多东西。我的第一年季后赛比赛就是84年对阵波士顿凯尔特人队,这些经历真的特别。

  科比:很难去描述,换句话说进了季后赛后,所有的事情都和常规赛不一样了。特别是在2000年,我们使用三角进攻战术,需要我更有效率,需要我投的更准,尽量不让自己意气用事。在场上要让自己聚精会神,时刻要明白自己的职责是什么。

  问:再来谈谈湖人,湖人一直有着冠军和光荣的传统,湖人可以说就是冠军或者冠军争夺者的代名词。你们在准备的时候是否会带着一点这样的想法去打季后赛。

  科比:毫无疑问,每次比赛这种想法都会出现在我的脑海中。你必须明白,当我开始懂事的时候我就是一个真正的湖人球迷。我还记得我过去看沃西、拜伦-斯科特、库勃、魔术师等人的比赛,我是个百分之百的湖人球迷,每天当我训练和比赛的时候,我都有着这个想法,当你抬头看看那些挂在球馆上方的

球衣,想想他们所带来的荣誉,这一切都让我感到骄傲和自豪。所以每次当我进入球场的时候,我都会想到这些。

  沃西:在我刚刚进入NBA的那个时代,湖人还不能被称作一个真正的王朝。之前像拜勒、维尔特、和杰里-韦斯特,他们一直都被凯尔特人压着,我意思是波士顿对韦斯特来说就是一个痛苦的回忆,包括他最后比赛的失利。比尔-拉塞尔那个时候统治了球场。所以当魔术师开始和大鸟进入NBA后,一切又发生了变化。就像科比拿到总冠军后说,我们会回来并回来并再次回来!当我们在80年代拿到三个冠军后,我才能把湖人称作王朝球队,不过到了后面乔丹成熟以后,局势又起了变化,不过这之前我们可以无愧的称湖人为王朝级球队。

  问:记得贾巴尔曾经说他最难忘1985年的比赛,当湖人在击败凯尔特人队之后夺冠,因为他们也是第一支在凯尔特人主场夺冠的球队。那么,哪年的比赛对你来说非常特殊,沃西?

  沃西:肯定是1985年。如果你还记得的话,在1984年我们第七场在他们的主场输掉了比赛。当我们再次在决赛中碰面,我们都是怀着必胜的信念,无论如何也要战胜他们。

  问:那么科比呢,在季后赛中哪场比赛给你印象最深刻?

  科比:我可能会说是第二个冠军。我们打出了真正的比赛,比赛都进入了我们的节奏,所有事情都很顺利,在三角进攻的打法下,每个人都进入了角色,每个人都找到了节奏,我们队也产生了化学反应,比赛中的能量很足。每场比赛我们都知道该怎么去打,我们可以连续拿下15场比赛,当中可能输一场比赛,但是我们知道我们其实可以赢球。所以到最后我们如愿拿到了冠军,对我来说,那年的比赛真的很棒。

  问:我们谈了太多的总决赛,我们还是谈谈季后赛,季后赛给你们带来了什么特别的经历或者其他什么吗?2002年西部决赛,科比,我相信那个系列赛给印象会很深刻。

  科比:的确,其实里面也有一个有趣的小故事。当时马上要打第七场比赛,我想起88年湖人队打季后赛的情况,就是沃西他们的比赛,当时我还是一个小孩,湖人队当时打了好几个第七场比赛,我当时真的很紧张,但是这样的比赛真的很爽,经过这样的比赛后获得胜利让人感觉更加兴奋。

  当我们开始第七场比赛时,我知道自己要干些什么。我们要去萨克拉门托打第七场比赛,我很开心,我还大笑,我跟队友说真的很棒!太棒了!我们要去对方的主场进行决战,在他们的老巢战胜他们,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问:最后一个问题,我们在谈季后赛会怎么改变一个球员,那么教练是否也会起到一个很关键的作用呢?

  科比:菲尔(

杰克逊)从常规赛开始到季后赛,都考虑的很细,做的也很好。他还有一个他的哲学心理辅导训练营,从这个学习的过程中你会找到一条走向冠军的道路。

  问:沃西,帕特-莱利现在已经比过去改变了很多,在过去执教你们的时候,你是否也受到过他的影响?

  沃西:就像科比所说的那样,我想很多教练都会改变自己手下的球员。一个好教练对球员会产生一些很好的影响,他会让手下的球员按照一个正确的方向前进。其实帕特-莱利一直都没有改变,一直都是:跑、跑、跑,不管是在进攻和防守中,我们都是这样。我认为,在一个好教练的影响下,手下的球员也会进入一个更高的层次。

  (喜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