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易建联:身上肌肉猛增6磅 一对一训练强度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3日13:30  深圳晚报
专访易建联:身上肌肉猛增6磅一对一训练强度大



  “呼,呼。”易建联坐在板凳上,喘着粗气,汗水从脸上滑过。旁边的教练满意地看着他,这样的吃苦精神,美国人倒是不多见。阿联自己心里清楚,离选秀的日子越来越近了,留给他与美国篮球融合的时间也越来越少,他需要更快、更好地熟悉美国篮球,以便适应NBA的高强度对抗。易建联,这位自姚明以来最有希望在NBA站稳脚跟的中国男孩,不知不觉登陆美国已经有一个月了。

  阳光男孩坐着林肯去特训

  美国洛杉矶著名的UCLA(南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一个身高2.13米的中国小伙格外引人注意。秀气的面容,高挑的身材,以及进出林肯接送,不少大学生都投来好奇的目光。他当然不是那里的大学生,他的目标放在了NBA,今年他将参加NBA的选秀。

  阿联的公寓就在校园边上,是非常现代化的住宅区。这里的地价很贵,公寓的平均月租达到3000美金,而阿联和养伤的国手杜锋、中方经纪人赵刚一起住在一套三居室里,月租更是达到了6000美金。公寓有游泳池和SPA,非常适合苦练一天后需要放松的阿联。带着IPOD,听着喜爱的音乐,早上出门时是阿联最轻松的时刻。看着太阳初升,阳光普照天使之城,阿联就有一种特别的感觉---是什么,他也说不上来。之前阿联在U-CLA学生活动中心进行训练,后来改到了离洛杉矶大约有30分钟车程的北岭。

  魔鬼训练制造“新加内特”

  要想在NBA立足,阿联必须提高对抗能力以及运动中的投篮命中率。从身体特点来说,阿联很像加内特,都是手感好,脚步移动灵活,速度快,但阿联的身体强健程度就比加内特差了不少,这是阿联急需提高的。

  训练很苦,但阿联承受得了,因为他的心中有着远大的目标。训练大约早上7时就开始,每天长达5、6个小时,在这段时间里,教练重点在提高阿联的低位单打能力以及投篮命中率。由于几位教练的档期安排不同,阿联每周还要进行3次一天三练:那时他上午去田径场,练耐力和速度;中午在篮球场上练对抗,特别是在强壮对手的防守下如何得分;下午则到力量房,对上下肢的每一块肌肉重新进行塑造。一天下来,阿联虽然很累,但心里却很踏实。“有时候一个训练环节结束,能喝一口水就会感觉轻松很多。这是一种全新的体验。”阿联说道。

  超豪华教练团队进行指导

  有了天赋,只成功了一半,阿联还需要一个好的教练团进行指导。利用自己在NBA的关系,阿联的美方经纪人费根精心为阿联请来了一个不错的团队,原金块队总经理范德维奇就是阿联的教练之一。曾经当过NBA球队的掌门人,范德维奇自然能为阿联提供一些非常有用的建议,比如哪些球队需要什么样的阿联。

  而具体雕琢阿联技术细节的则是37岁的迈克·莱恩等前NBA球星,以及现年92岁的老教练皮特·诺维尔。莱恩曾是UCLA的骄傲,作为该校历史上的得分王,他的进攻能力很强,阿联将会从中得益不少。莱恩认为,阿联的中投已经比较出色,但他还需要拥有在篮下强攻的能力。拥有30多年大个子训练经验的老皮特也是这个教练团队的闪光点,他1979年就入选了NBA名人堂,曾被称为全球最优秀的低位进攻和脚步移动教练。老皮特将重点给阿联传授在篮下的步伐和投篮时机选择的问题。

  不一定参加选秀训练营

  今年5月底,NBA将在奥兰多举办一个选秀训练营,所有球队都会派出球探再次考察自己想要的球员。不过,并不是每位新秀都要参加这个训练营,比如奥登与杜兰特这两位

状元秀争夺者,他们的实力已经被公认,哪用得着再秀一下?阿联目前被美国的各大选秀预测网定格在前9位,更有网站预测他将以第五顺位被摘走。尽管只是预测,但充分说明了阿联被广泛看好。

  其实阿联的经纪团队已经同一些球队进行了接触,阿联心中也有了些底。但要等到5月22日,NBA官方才会对拥有前10位选秀权的球队进行“乐透区”选秀排序,如果对阿联有意思的球队被幸运地摇到了前两位,他们当然会去选奥登或是杜兰特,这自然会对阿联的归属产生影响。因此,阿联是否参加训练营,还要看5月22日的排序结果。至于最有可能去哪支球队,阿联现在还不便透露,但据悉,去他心仪的太阳队可能性已经很小。

  (王继飞)

  专访

  记者:来美国后一个月训练,有什么收获?

  阿联:主要是在身体对抗中的技术运用方面,内线的要位以及面对篮、背对篮的进攻,还有就是投篮。最近刚刚测过体重,增加了6磅的肌肉。英语也比以前好很多。

  记者:自己在哪些方面需要进一步提高?

  阿联:内线的移动技术以及投篮和突破的结合方面。

  记者:美国的训练和国内有什么不同?

  阿联:这边的训练大都是一对一的,有时甚至几个教练同时练我一个人,强度很大。

  记者:很多美国媒体认为,你将在选秀获得高顺位。

  阿联:这都是他们的预测,没有实际意义,我要做的就是全力以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