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篮下霸者到任人宰割 四大原因令姚明成火箭短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6日14:02  新浪体育
从篮下霸者到任人宰割四大原因令姚明成火箭短板

姚明篮下频遭封盖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6日消息,在过去90次第七场决战中,拥有主场优势的球队只输掉了12场比赛,可惜概率不能保佑火箭队,否则比赛也不用打了,火箭队最终成了第13支在主场告负的球队,姚明职业生涯第二次倒在了终点线前。

  这不是宿命问题,没有人会在系列赛前想到姚明会被奥科一防一掐死;没有人想到以高命中率见长的姚明会在整个系列赛只有两场命中率超过50%,全系列赛下来命中率更是只有44%;我们更不能一畏的去指责裁判,要看到整个系列赛姚明仍然是两队球员中罚球次数最多的球员,他的场均罚球次数接近11次,这已经是一个全明星级别球员的待遇。

  我们并非要指责姚明打球不坚强,但作为一个五届全明星的先发中锋,作为从来就是认为打球不靠蛮力的典型代表,姚明原本应该在这个系列赛表现的更聪明一点,更为灵活一点。

  姚明的优缺点是显而易见的,他个高,拥有进攻中的统治地位,进攻的高效率是他的优势。但个高带来的问题则是脚步移动慢,手上乏力容易被对手抄截,这就是姚明高失误率的根源。

  爵士队就是死卡住姚明这一点,用奥科一防一的策略在这个系列赛的后五场比赛中把握住了比赛的大势。当对手祭出这一杀招时,姚麦的高低搭配就失去了威力,使得只有当外线球员突起来时姚明才能重新找到进攻的缝隙,而这一点恰恰又是

火箭队最缺乏的,外线球员中几乎就只有麦蒂一人拥有突破能力。

  突破的匮乏使得姚明只有在要位很不利的情况下强行单打,低命中率、高失误、多次被对手火锅,一个在常规赛被我们誉为联盟最有统治力的球员在季后赛突然就成为了场上最为狼狈的人。关于姚明狼狈的镜头在这个系列赛中完全可以做成一个长篇集锦,但是这并非姚明一个人的问题。

  首先,姚明的优缺点已经在过去的几个赛季表现得很明显,如何利用他的优势和避免劣势,作为主教练的范甘迪应当负有最大责任。相比较而言,斯隆教练在运用手中人选方面明显棋高一着,奥科的牺牲打战术就是经典之作。作为主教练,已经带队四个赛季的范甘迪应该对于球员的优劣知根知底,在这个系列赛,面对斯隆的这一战术,范甘迪没有任何回应,这是绝对的败笔之一。

  其次,就姚明个人而言,他必须开发更多的进攻手段。在常规赛他被认为低位进攻手段最为丰富的球员,勾手、转身等等,每一个进攻手段都堪称高效。但在季后赛当对手将姚明顶出禁区后,他似乎就成为了一个突然失去箭头的武器变得毫无用处。姚明的攻击力真如范甘迪所说的那样离开禁区就瞑然众人而已了么?看看他之前在CBA的表现就应该知道这绝非是事实,与其强练一点,如果多点开花,如果在训练中重新开发出高位定点跳投的本事,姚明还会在这个系列赛被对手就一招掐死么?

  第三点,姚明必须学会和外线的联系,有人认为姚明是一个无私的球员,但是数据反应我们印象中最自私的奥尼尔却比姚明要无私很多,在火箭队和爵士的系列赛中,姚明一共才送出了6个助攻,赛季他的场均助攻也只有2次。

  不会分球是姚明的致命伤,他在把握力道和方向上的问题使得他的传球很难在合适的时机交给队友,这使得姚明的无私特点很难展示出来,同时也让他在陷入和奥科一对一的情况下也只有选择个人攻击。要成为一名无私的中锋并非只是拥有一颗无私的心这么简单,学会寻找队友,正确的传球手法和恰当的时机都需要刻苦的磨练,姚明在这一点上还有很大的差距。

  最后则仍然是个性问题,在展示个性的NBA,只有特例独行的球星才能拿下最终的胜利。即使是活塞和

马刺这样的团队也有比卢普斯和邓肯这个有霸气的球星,而姚明给人的印象始终都是温文尔雅。当队友麦蒂不能承担精神领袖的时候,姚明则必须站出来,不管是批评队友还是指责教练。即使是双核运行也需要一主一辅,如果不能担当老大的能力就必须甘心成为副手。在NBA在各个弱肉强食的职业联盟,孔夫子之道是行不通的。(大脸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