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刺太阳半决赛激战在即 四大关键剖析准冠军之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5日08:05  新浪体育
马刺太阳半决赛激战在即四大关键剖析准冠军之争

马刺vs太阳,胜出者将拥有一条顺畅的总冠军之路

  新浪体育讯 太阳和马刺是目前季后赛中的头两号种子球队,他们即将在西部半决赛上演火拼。小牛的出局成全了这两支球队,太阳VS马刺是绝对意义上的“准冠军之争”。第一场比赛将在当地时间周日在菲尼克斯打响

  主场优势在太阳这边,在这种高手对决中,主场优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且他们的主场确实恐怖,常规赛33胜8负,季后赛主场3胜0负。常规赛中马刺做客菲尼克斯,87-103输得干净。

  可马刺毕竟是马刺,近10年来他们保持在联盟的最顶尖,3次总冠军的底蕴让球队无所畏惧,他们是最会打季后赛的球队。如果说如今还有一支球队能够克制太阳的风格,那就非马刺莫属。谁说他们老?刚刚淘汰掘金的比赛中,最老的两人罗伯特-霍里和迈克尔-芬利让我们知道,什么叫姜还是老的辣。

  05年的情景印象深刻,太阳风卷残云的杀到西部决赛,对上

马刺后结结实实碰了壁,1-4的落败让他们饮恨而归。如今两队阵容上都有所调整,比赛进程有很多种可能,但决定比赛结果的也不外乎以下几大因素。

  关键一:节奏之争

  太阳强大就强在他们的快节奏上,他们05年的成功依赖跑轰,今年同样如此,只是境界更高。如今联盟“小球”风行,但真正用的炉火纯青的还要说是“鼻祖”太阳。他们的跑轰让对手很难限制,屡屡能在比赛中牵着对手鼻子走。而一旦对手落入太阳的节奏,那就只能等着受虐了。

  最难限制的太阳,碰上的偏偏是最擅长控制节奏的马刺。太阳大将拉加-贝尔说马刺比小牛更难对付,这绝对不是恭维。圣安东尼奥人控制节奏的能力是绝对的联盟第一,一般跑轰球队如

超音速等,碰上马刺只有被屠的份。面对太阳,马刺的受到的挑战无疑大得多。一场限制与反限制的节奏之争,谁能笑到最后恐怕要看谁的临场发挥更好。

  05年之所以马刺能轻松搞定太阳,一方面是在限制节奏上做的出色,另一方面是当年的马刺打起快攻同样不怕,这就导致哪怕太阳掌握了节奏,马刺也不至于太吃亏。但今年相信不会发生这种情况了,毕竟邓肯们又老了两岁,因此今年的对决一定比05年激烈的多。

  关键二:邓肯vs小斯

  两年前,无所不能的“小霸王”场场30、40分,虽然最后都打了水漂,但他让邓肯吃了不少苦头。现在的小斯客观的讲难以重现当年之勇,但到底能发挥出多少能量还不一定。对湖人5场比赛小斯场均贡献24.2分和13.6个篮板,面对高出湖人几个级别的马刺内线,小斯任重道远。

  邓肯一如既往的稳定,季后赛中石佛攻防两端都基本保持了当年夺冠时的表现。而现在的邓肯在球队进攻体系中扮演了更重的角色,尤其是落入阵地进攻后,马刺进攻以邓肯为轴,石佛进攻的手段非常丰富,可以直接冲击篮筐也可以把球扔出去,外面站满了经验丰富的射手。

  指望小斯一个人限制住邓肯不太现实,毕竟防守并不是小霸王的长项。好在马里昂可以提供不少帮助,而板凳上还坐着迪奥和科特-托马斯。

  关键三:纳什vs帕克等人

  纳什是马刺需要限制的头号人物,但也别指望能把这位两届MVP无所作为。加拿大人的犀利无需多言,而且他本赛季更加大了进攻中自己出手的比率,命中率高的惊人。

  帕克在脚步上并不吃亏,但凭他的防守很难控制住纳什,经验更是无法比拟。限制纳什其实要依仗全队的防守,帕克到是可以在进攻端下点文章,让纳什的体力在防守中耗掉一部分。

  关键四:第六人

  这两支队分别拥有一位最好的第六人,太阳的巴博萨是最佳第六人得主,马刺的吉诺比利仅次于巴博萨。两位南美后卫风格类似,都是速度极快又外围精准。“巴西闪电”巴博萨是战胜湖人的大功臣,好几场关键时刻的得分助球队获胜,还多次成为球队得分王。吉诺比利早在几年前就展示了季后赛中的神奇,别指望他在今年哑火。

  X因素:老将

  马刺这边有三大老兵:芬利、霍里和巴里,他们经验丰富而且有一手三分绝活,芬利和霍里更是把绝杀当成家常便饭。而太阳的老将科特-托马斯则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他是内线防守的极大补充,对付邓肯少不了托马斯出力。而一手精准的中远距离投射更是他的看家本事。老将丰富的经验经常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不知道届时哪支球队的X因素会左右比赛结果。

  (小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