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小侠:火箭化学反应掉了链子 休息调整不是时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14:47  新浪体育

  范甘迪嘴上说不满意,但没有麦迪,也没有姚明,“火箭二队”对开拓者能够打成这样,最后时刻还一度把比分反超,已经完全能够交差了。但从整个球队的状态和气氛来看,火箭正在进入懈怠时期,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按照目前的感觉打下去,火箭第一轮止步绝对不是危言耸听。

  “火箭二队”打得很努力,没有姚麦,他们实力肯定不如最近状态不错的开拓者。开拓者前一场刚灭了爵士,他们最近10场5胜5负,根本不像他们排名西部第12看上去那么好对付,这是一支年轻而有爆发力的球队。姚明受伤前,火箭去年12月份和开拓者打过一场,那场球尽管姚明砍下34分,但最终还是败给对手。这一次,火箭在绝大部分时间落后,最终败给开拓者,一点都不让人意外。他们在第四节后半段拼命反击,最终他们的篮板球以44比34压过对手,进攻篮板更是比对手多了10个(15:5),海德不改强势表现,可以说火箭这场打得差强人意,只是命中率太低,尤其是3分球18投才4中,大失水准。但姚麦都不在,火箭的外围成为对手防守众矢之的,很难找到舒服的空位投篮。

  二队就是二队,像范甘迪说他永远都不担心伤病,只担心球队的表现,即便姚明和麦迪都不在,只要球队准备得好,依然有机会赢球。这样的说法肯定没错,但其实是等于说了也没白说的废话。你相信

火箭没有姚麦,能够打得很好,走得很远吗?范甘迪不是在自欺欺人,他也明白怎么回事,他只是试图让球队强打精神,但这种论调听上去还是有些好笑。

  你可以说这是火箭在战略性放弃,为了季后赛的恶战当头,停下来歇歇脚,在蓄积力量,想让他们在季后赛跑得更快。前一场打勇士,麦迪打了不到7分钟,就“因伤”放弃,再也没有回来过。但这一场他不打,谁都知道是怎么回事,以前他受伤马上就回更衣室接受治疗,可这场,他在半场休息前都一直坐在板凳上观战,可见背部那里并非很严重。他自己也在赛后表示如果这是一场重要的比赛,或者这是一场季后赛,他肯定会尝试继续打球,但球队现在已经进入季后赛,他不想冒这个险。这话说白了,就是目前的比赛不重要,他想歇歇。姚明的情况也类似,如果打开拓者是一场重要的比赛,或许姚明就坚持打了,但考虑到季后赛更为重要,他现在的背有些不舒服,决定让他休息一场,也许下一场打国王,还会让姚明休息一场。

  这样是利是弊,很难说清楚,但我们看到火箭已经丧失追赶爵士的最佳良机。他们败给爵士固然惨痛,但未曾想到爵士目前状态也不佳,最近两场接连败给开拓者和国王。如果火箭打起全副精神,精锐出击,拿下最近两个对手勇士和开拓者,那么火箭现在从战绩上已经反超爵士半场,在争夺季后赛首轮主场优势的征途上掌握先机。麦迪之伤和姚明之伤的情况并不同,我宁愿认为小麦现在是“偷懒”,而姚明不是自己不想打,是球队考虑到他的健康更为重要,才让他休息。范甘迪的态度也表明了这一点。当小麦“偷懒”,整个球队都随之变得懈怠起来,所以姚明现在很担心球队的斗志问题,他说最近的这些天,他一直都担心球队会松懈下来。他没有明说球队现在已经松懈下来,但以姚明的性格,他不会点破,最多只会含蓄地表达自己的情绪。

  用范甘迪的话说,火箭现在的能量、斗志和表现都比他们高峰时期下跌了一大截,而下跌的原因就是球队懈怠。巴克利说,火箭的核心一直在姚明和麦迪之间摇摆。这话说得没错,就在姚明复出之后,

火箭队内出现微妙的变化。即便姚明打得越来越好,小麦也不再像赛季初那样,表示会把进攻主导权交给姚明,似乎他不愿意让姚明成为火箭的No.1。毫无疑问,麦迪是球队现在名义上的核心,但自从姚明复出之后,麦迪的表现一直很低迷,是他“消极怠工”,还是状态真的不好,不太适应姚明复出后的打法,抑或是两种原因兼而有之?他不说,你也不知道,你能够隐约之间感知的就是一种情绪上的微妙变化,对比赛的懈怠。而当一支球队的“将军”变得懈怠,整个队伍的松弛,成为必然。

  “偷懒”有时候可以被理解成必要的休息和调整,但出现在常规赛这个关口,真不是时候。这个时候,本是全力冲刺,把球队状态调整到最佳的时候,尤其是火箭,姚明复出不久,正是“化学反应”被急需的时候,但却掉了链子,球队的“化学反应”看上去糟糕无比,火箭现在的三连败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人心散了,队伍就不好带了。这本是姚明五年来最好的一个赛季,他自己也多次这样说,但现在即便让姚明说,他也没有多少情绪。

  常规赛还剩下6场,火箭何去何从,真的很难讲。(齐小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2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