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群:火箭生于挡拆死于挡拆 李承鹏说对了半句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1:53  新浪体育
苏群:火箭生于挡拆死于挡拆李承鹏说对了半句话



  科比和姚明做对头,两人共得92分。科比和姚明做队友,联手能拿多少分?肯定不会是92分,但会多于姚麦的69分。这就是挡拆的力量。

  火箭队终场前4分半钟还舒服地领先着爵士,最后2分20秒仍有4分优势,谁能想到最后被爵士翻盘?这也是挡拆的力量。

  火箭和湖人大战之后,足球圈的话语高手李“大眼”承鹏颇有到篮球圈“玩票”之意,但他引用另一位足球话语高手的话说:“足球战术很复杂,篮球好看是好看,就是太简单,除了挡拆,还是挡拆。”前半句不知是谁胡说,因为足球战术很简单;后半句一语中的,因为篮球的基本战术就是挡拆。挡拆的英文是“pick & roll”,给持球人挡,挡完同时往篮下“揉”,或传或投,基本战术由此变幻无穷。挡拆来自早年篮球,那时篮球在大厅里打,大厅里有柱子,持球人为了摆脱盯防,沿柱子变向,因此诞生大个儿挡人的办法。

  

火箭队有最好的大个子,有最好的小个子“之一”,玩挡拆不在话下。不过火箭如今只挡不拆,麦迪对湖人拿了30分,却只有24投7中,对爵士拿了20分,只有23投9中。两年前和小牛大战七场时,火箭的挡拆还经常用,所以和小牛打成3比4,三年前弗老大只挡不拆,首轮只打1比4。

  姚麦只挡不拆,火箭已有多点开花的战术是第一原因,姚明体力和速度是第二原因,第二原因更重要。由于这第二个原因,姚麦不仅放弃挡拆,而且防守上受制于对手的挡拆。火箭对湖人,加时赛科比只玩挡拆,靠这一招连打姚明,连取8分,将火箭逼入绝境。

  其实科比的挡拆和麦迪一样,也是只挡不拆。但科比与麦迪不同,麦迪不拆(传球)是他不想拆,科比不拆是根本无法拆。在三角进攻完全打不开的情况下,湖人的战术很简单:科比强投,或者科比接受挡人后再投。对火箭一战,范甘迪要求挡后立刻“换人”(大个与小个换防),姚明直接面对科比。姚明高,科比巧,他的后仰角度大,出手刁,姚明防一次漏一次。对湖人的无奈,姚明已经不是第一次。他参战的三场,平均拿下32.7分,因为湖人内线没有绝顶高手。但有姚明的火箭对湖人1胜2负,平均输5.3分。他受伤时,麦迪带着火箭以102比77大胜,那一战麦迪受伤只得8分,但科比也只得20分,尚不及53分的一半。当时火箭防科比纯粹用包夹,科比传球后及时补防,结果科比18投6中,三分无一命中。

  火箭对挡拆的无奈,对爵士一战又一次得到充分体现。火箭季初第一次输给爵士,主要输在布泽拉出投姚明,姚明出不是,不出也不是,总是够不着布泽,让他拿了24分和19个篮板球。再战姚明,布泽这一招已经不管用,姚明显然有了精心的准备,爵士队绝地反击之前,布泽只有9投1中拿5分。可是爵士不止布泽拉出投篮这一招,他们还有很多招,尤其是挡拆、空切和底线反跑。在最后4分半钟内,爵士队用挡拆得了8分:基里连科挡拆后接球上篮得2分,布泽挡拆后攻姚明被犯规2罚1中,布泽再挡拆攻姚明得2分,布泽最后用挡拆“打3分”。反跑的得手来自德隆·威廉姆斯,他在底线反跑成功得球后传给外线的奥科,中投得分。哈普林的空切也相当精妙,但他被犯规后2罚1中。在关键时刻,爵士队连续用挡拆打出运动战,范甘迪没有半点反应。

  同样的原因,有姚明的火箭也打不过太阳,他两次参战打太阳,火箭总共输了32分。太阳打球从来只有三招:挡拆、突分、抢投。火箭挡不住的就是挡拆。姚明既有2米26的身材,最忌挡拆换防,一是挡拆总是发生在外线,姚明必须拉出;二是小个子对姚明有速度优势,不是过死你,就是投死你。所以,姚麦生于挡拆,死于挡拆,季后赛最怕挡拆高手。

  季后赛西部前四强分别是小牛、太阳、

马刺和爵士,后三支球队都会频繁使用挡拆。火箭首轮碰爵士,不是偶然,碰谁都得碰上这一基本的战术。别让姚明出来,范甘迪得好好想办法。

  (

苏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