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博:复出故事如王家卫电影 阵容接榫将成重要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13:00  新浪体育

  人总有手感不佳的时候,任何球星的准星都可能在某个夜晚失准,命中率惨不忍睹。但区别在于,有些人会因此变换方式,减少出手,有些人则绝不收敛。在火箭队与骑士队的比赛里,姚明用15投5中为自己的复出交上一份温和的成绩单,麦迪则用32投10中挥霍了比赛。就此而言,当休斯敦电台将火箭队本场最佳授予麦迪时,多少有些讽刺。

  没错,麦迪下半场独飙21分,并用一次次果敢的外线跳投引领着球队的进攻,但这种赌博性的打法与奥兰多时期的T-mac别无二致。而第四节比赛,就在麦迪肆意扫射篮筐的同时,所有人都看到了姚明的复苏,经过前三节的抑郁之后,大块头正在找回久违的统治力,他连续造对手犯规,用前场篮板、罚篮和打三分掀起了个人复出秀的一个高潮。但遗憾的是,麦迪并没用传球帮助姚明延续他在内线的破坏性,而是选择了与詹姆斯对飙,而且每次投篮时机的选择都极具难度。尽管火箭队最终只是以微弱的分差告负,但如果麦迪能在最后几分钟把球更多的交到内线,或者改投为突,结果也许就会完全不同。

  当然对几乎锁定西部第五的

火箭队而言,已经不必过分苛求某一场比赛的成败,当家球星复出后第一场球输赢与否,也远不足以暗示故事接下来的线索。2004年3月初,克里斯·韦伯是与如今的姚明在常规赛的同一阶段复出,并在对快船的亮相演出中狂卷大号两双,率时列联盟首位的国王队再度取胜,但随后两个月里所发生的惨剧无需赘述,早就成了经典的反面教材,每逢巨星复出,媒体必拿“国王归来”说事儿,做出种种可怕的预见。本赛季初,当菲尼克斯人以1胜5负在太平洋区垫底的时候,阿玛尔·斯塔德迈尔的复出令无数人再次提起萨克拉门托噩梦,然而NBA的故事就像王家卫的电影,永远不会事先写好脚本。

  对范甘迪来说,比骑士队失利更麻烦的是,火箭队并未能在姚明、海耶斯重回先发,原有阵容轮换被彻底打破的同时,重新回归以姚麦为轴心的战术体系。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随着姚明状态的回暖,麦迪不会再重演32次投篮的千里单骑,他会重新信任姚明,像赛季初那样加强传球,力挺内线。但真正的麻烦是如何重新理顺霍华德、海耶斯、穆托姆博的角色定位。当年国王队失败的一个关键,是阿德尔曼过于尊崇韦伯、迪瓦茨在队中的教父地位,在前者复出后把此前表现极佳的布拉德·米勒扔到板凳席,搅乱了球队内线发动机之间的协作关系。本赛季的太阳队,德安东尼也是花费了十几场比赛,不断变换斯塔德迈尔、迪奥、托马斯、巴博萨的轮换,让四将在先发和板凳间折腾几次,才校准太阳对的炮轰准星。就此而言,让海耶斯重回先发,与姚明联袂内线无疑是范甘迪的一招险棋。

  本赛季初,范甘迪曾一度彻底废掉霍华德,力挺海耶斯辅佐姚明,但事实证明,这对儿身高差距28公分,场均得分相差21分的内线组合太过另类。朱万·霍华德重新被启用,尤其是在姚明缺阵期间,成了球队保持竞争力的关键。尽管怀揣亿元合约时的霍华德被扣上高薪低能的帽子,变身“中产阶级”后的老霍无疑是称职的。而且说起来,范甘迪治下火箭队最好的两个时期——2004-2005赛季中后段和本赛季中段——也恰恰是老霍最被重用的两段时光。

  姚明复出后,穆大叔摇手指机会骤减无可厚非,霍华德重回板凳(而且并不是作为增强进攻持续性的第六人角色出现)则实在令人费解。毕竟从海耶斯和姚明之间,人们并不能看到诺维茨基+丹皮尔/迪奥普那样的化学反应。而且环顾西部,除

马刺用鲍文、小牛用丹皮尔外,还有哪支强队敢放弃一个火力点,把一个不会得分的家伙推上先发?况且海耶斯和上述两位,根本不在一个量级,火箭队其他4点进攻能力的均衡性,也远未到马刺、小牛的程度。

  但愿在季后赛到来之前,范甘迪能像德安东尼一样完成复出球星与既定阵容间的完美接榫,姚明也能发出全力,与斯塔德迈尔争夺

最佳阵容第一队的中锋名额。

  (张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