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火箭全力打磨专属风格 迈向顶级强队阵营迹象初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16:36  新浪体育
火箭全力打磨专属风格迈向顶级强队阵营迹象初显

范帅:我们该如何去打球?

  新浪体育讯 在休斯顿丰田中心的后门那儿,有一条连接火箭更衣室和训练馆的楼梯。楼梯上,贴着一些小标签和短语。标签上有不少话是范甘迪希望能钉在自家的墙壁上,或者,他可能更想将它们灌输进每个球员的头脑里。

  其实,在NBA任何一支球队的主场球馆里,都能见到类似的标语,大部分都是关于努力工作、比赛态度这类的励志短语。不过,在丰田中心这条阶梯的最顶端,有一句话定义了范甘迪要求火箭球员们在比赛中最需要明白的一点:我们该如何去打球。

  不同的教练有不同的执教理念,他们都会将自己对比赛的理解贯彻到平时的训练和指挥中去,并让自己的球队逐渐形成一定的风格和个性。而从

火箭在1月份的强势表现来看,在比赛中命中足够多的跳投和抢下足够多的篮板似乎正成为他们新的标志。

  “在漫长的赛季征程中,你必须坚持你的比赛哲学。”火箭前锋巴蒂尔说,“你必须保持自己的本色。如果你想去模仿其它球队的风格,那只有可能让你在这个联盟里掉队。所以你必须认清自己到底是怎样的一支球队,然后坚持自己的特色。至于火箭,我们就是一支防守非常稳固的球队,拥有一些优秀的投手和两个超级巨星。”

  巴蒂尔接着解释道:“当我们打出顽强的防守,在场上充满能量和激情,并且姚明或麦蒂中有一人状态极佳时,这就是我们最好的表现时刻。而当我们丢掉了自己的风格,我们就会在场上陷入挣扎。当我们总想着试图去比对手得更多的分,将篮球场变为田径场时,我想首先这需要好几场比赛的努力,并且还不一定能成功。而从长远来看,这并不是我们获胜的最好选择。我们需要成为一支攻守平衡的球队,但前提还是要先做好防守。”

  从火箭主场输给掘金以及和超音速比赛时艰苦的过程来看,确实,火箭获胜的秘诀就是牢牢的坚持自己的比赛方式和比赛风格。详细的说,就是保护住自己的禁区,对于对手的跳投要有积极的干扰,狠拼篮板,小心的控球,以及及时找到处在空位的队友。

  当姚明在场上时,火箭的风格还应包括尽可能多的将球交到自己的中锋手上,并且位置越深入篮下越好。但鉴于姚明从去年12月23开始就再无法上场,火箭看起来需要调整一些他们的风格。随着他们在排名榜上一步步接近最顶端,火箭似乎同那些联盟中最优秀的球队越来越像,他们对自己的战术体系也拥有着坚定的信心。

  “我现在还不敢肯定我们在这个联盟中到底排在前几位,但我能肯定的是,像太阳、小牛、

马刺都是在比赛中风格很突出的球队,并且他们都将自己的长处发挥的非常、非常出色。”范甘迪说,“我想我们的球队也知道我们必须成为一支各方面都很均衡的球队,只有这样,才有希望在这个联盟里取得一些比较大的成就。你必须得在进攻上表现的很好、防守上和篮板球上也表现的很好才行。我们在和超音速的比赛中并不是这样一支球队。我们那天只注重了球场的一端,我们在进攻上表现的很好,但在防守上却非常非常糟糕。”

  不过,如果说火箭在那场比赛的前三节防守过于松懈的话,那他们在最后一节则又重新成为了那支我们所熟悉的火箭。而进攻上,他们则继续坚持最近一段时间里战术风格——由麦蒂主导大部分的进攻,投手们将空间拉开,通过不停的传球找到空位出手的机会。

  “我们清楚该怎样去打球才能赢得胜利。”后卫阿尔斯通表示,“首先,我们要做好自己的防守。其次,当我们控球时,我们要通过麦蒂来发动进攻。他在转移球上做的非常出色,而我们其余的人,如果并没有空位出手的机会,也同样在分享球上表现的很好。如果我们能继续锲而不舍的寻找处在空位的队友,并且信任队友、信任传球,我们将会继续我们现在的表现和比赛方式。”

  “当姚明在场上比赛时,我们的进攻通常会通过姚明来发动,那种由内及外的进攻也是典型的NBA比赛模式。但现在姚明不在了,我们就通过麦蒂来指挥进攻。如果对手对他采用双人包夹,我们会打的很聪明。我们传球、传球,直到我们将球转移到球场的弱侧,并且得到我们所寻找的投篮视野再出手。”

  除了刚才提到的要始终如一的坚持自己的比赛风格外,火箭要想更进一步还得学会如何在压力下作战。火箭这次连胜中的前三场都很轻松,但在和超音速的比赛中遇到了一些挑战,对于他们来说,只有当比赛变得更艰难,才是真正的考验。

  “我们需要找回我们在这次连胜一开始时的感觉,打出那几场里的篮球。”麦蒂说,“其实就是要做好防守和篮板球。这是我们经常会提及的东西,也是让我们变强大的原因所在,这也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

  “我觉得我们现在是一个在比赛进入到尾声和关键时刻不会惊慌失措的团队,我们每个人都会信心实足的去战斗,不管当时场上的局势如何,我们始终都全神贯注,并且很清楚自己手头的任务是什么,然后很好的执行我们的比赛计划。其实,赢得比赛的关键就是你在场上不管比分多少,都得执行好自己的作战计划。我们就需要在每次持球进攻时都将战术执行好。”麦蒂说。

  “这就是信心。我们的球员现在每个晚上都对自己感觉很好。这在球场上也得到了体现。”

  而那段通往训练场的阶梯,或许是这信心开始的地方。

  (闹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