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火箭宣告员期待在中国出名 疯狂嗓音成比赛时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10:16  篮球先锋报

  驻休斯敦记者郑鹏1月24日报道 约翰·斯蒂文森(JohnStevenson),也许中国绝大多数球迷听都没听过这个名字。不过,他却是火箭在丰田中心比赛时的一大亮点。

  就像广告里说的,“没有声音,再好的戏也出不来。”姚麦的精彩表现固然令人期待,可如果现场听不到斯蒂文森那充满磁性的男中音,不得不说是球迷的一种遗憾。没错,斯蒂文森就是火箭现场的宣告员,是让球场充满激情的“火箭之声”。

  斯蒂文森很忙,记者费了不少心思,才让这位每个主场比赛都带领球迷为火箭加油的幕后英雄露出了“庐山真面目”。

  他曾经是灰熊队"1号"

  圆圆的大脑袋,微微凸起的颧骨,乍一看,斯蒂文森还真有点像掘金队的主教练乔治·卡尔,只不过略微小那么一号。听记者这么一形容,斯蒂文森自己也乐了,他摸了摸下巴说:"哎哟,还真有那么点意思,也许我该

减肥了!"

  比赛时,斯蒂文森的座位就在场边,紧靠着技术统计台,绝对是看球的首选位置。不过,斯蒂文森可没闲工夫好好欣赏比赛,他一边不停地动口,一边还得不停地"动手"。"虽然离技术统计台很近,但是我的职责是第一时间告诉球迷场上发生了什么事情,到底是谁犯规,这些事情如果再去看技术台就太迟了,"斯蒂文森指着面前的一叠记事本说,"一些简单的技术统计,我都是自己来做。"

  每一次主场比赛开始前三小时,斯蒂文森就会赶到丰田中心。"收集资料和整理流程这些事情都已经在家里完成了,"斯蒂文森说,"我到这儿来就是大致翻看一下,然后确认双方的最终出场阵容,或者和朋友们聊聊最近的新闻。"

火箭的大多数工作人员都认识斯蒂文森,媒体餐厅里也常常会听到他那熟悉的男中音。

  斯蒂文森的事业始终和声音有关,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做了十五年的电台节目。而在来到休斯敦之前,斯蒂文森为灰熊做了五个赛季的宣告员,球员和球迷都很喜欢他,当然更准确地说,是喜欢他的声音。他甚至还得到了球队赠送给他的一件1号

球衣,背面印有他的名字。对于宣告员来说,这无疑是一项莫大的荣誉。"那里(孟菲斯)有很多美好的回忆,最难忘的应该是迈克·米勒三分球绝杀马刺,"回想起以前的日子,斯蒂文森面带着微笑,"不过,我还是选择回到得州,回到休斯敦,因为这里才是我的家,我在这里更能找到自己的价值。"

  他期待在中国"出名"

  在斯蒂文森受聘火箭之前,丰田中心的宣告员是T.格雷。"他(格雷)是一个很有特点的家伙,我在现场听过,"斯蒂文森还是很尊重这位"前辈","不过,我也有自己的特色。让全场球迷充分感受到比赛的魅力,就是我工作的责任。"

  如今赛程过半,斯蒂文森也基本摸清了火箭球迷的脾气。"有时候,宣告员是不适合说话的,你在那边大声嚷嚷,球迷反而会觉得你吵到他们看球,"斯蒂文森说,"在恰当的时机用恰当的表达方式讲解比赛,才能一直抓住球迷的心。"

  别看宣告员的工作就是说说话,这里面的学问可不少。单是球员名字的发音,就一点儿也马虎不得。"没有人愿意自己的名字被念错,"斯蒂文森笑着说,"所以,赛前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把所有名字的发音搞清楚。"念了这么多年,自然遇到了不少怪名字,在斯蒂文森眼里,目前碰到过最拗口的就是小牛队的D.J.姆本加以及此前效力于黄蜂的立陶宛人阿维达斯·马西扬斯卡斯。

  当然,念名字只是基本功,为了营造火爆的赛场气氛,宣告员不可避免地要拖长音、拉高调,对于嗓子来说,这都是不小的考验。"幸好,我负责的就是41场主场比赛,比赛的密度还不算太大,"斯蒂文森说,"这样一来,嗓子的压力也小些。"虽然做了好几年宣告员,斯蒂文森却从来没吃过什么润喉片,嗓子一直好得很。

  "让我们欢迎---特雷西---麦格雷迪!"听到出场仪式上斯蒂文森那疯狂的嗓音,再冷漠的球迷也会忍不住站起来给球员们鼓掌助威。"这是我发自内心的声音,因为我是得州人,是看火箭的球长大的,"斯蒂文森说,"作为一个火箭的球迷,我的声音里肯定也带上了强烈的感情色彩。"

  看了半个赛季的球,斯蒂文森的心中自然有不少"最难忘的事"。"对于我自己来说,最难忘的肯定是第一次主场对小牛,那是我第一次在丰田中心面对那么多火箭球迷,"斯蒂文森说,"我的声音都有些发抖,不过大家看火箭赢得那么酣畅淋漓,大概也以为我是激动地发抖了。"

  听说记者要给他拍照片,斯蒂文森有些"激动":"我是不是要在中国出名啦?你说我是站着好还是坐着好?"

  "那你不如躺着,"记者打趣道。斯蒂文森一听,嘿嘿笑了。他说,自己最喜欢的事情就是抱着宝贝大话筒,带领球迷为火箭队"欢呼"胜利。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