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渡副主任在2007年WCBA联赛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22:10  新浪体育

  同志们:

  上午好!

  今天距2007年中国女篮甲级联赛开赛还有1个月左右的时间,我们召开联赛工作会议,即是一次赛前的动员的会议,又是一次安排各项工作的技术性会议。这个会议非常重要,通过本次会议,要达到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积极筹备,共同办好联赛的目的。

  我先讲几点意见,具体工作请中心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讲。

  一、 举办本届女篮联赛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去年国家女篮参加了第15届世界女篮锦标赛,取得了第12名的成绩,参加了第15届亚运会,取得了冠军。在世锦赛上成绩很不理想,暴露出国家女篮训练、管理等方面的很多问题。今天距08年奥运会还有不到1年零7个月的时间,要完成08年奥运会的任务,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大家知道,为了保证国家队在08年

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为国家队提供更多的系统训练的时间,再加上去年12月和今年1月亚篮联分别举办了U20和U18女篮亚青赛,这两个比赛又是今年
世青赛
的预选赛,因此,我们女篮联赛在2月份才能开赛,并且压缩了赛程,缩短了联赛时间。北京奥运会是全国人民百年的期盼,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的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体育的范畴,篮球项目国家队能否取得较好成绩,
中国女篮
能否取得好成绩,这不仅是中国篮球界的期盼,也是全国人民和广大球迷的要求。刘鹏局长指出:“体育工作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组成部分,必须服务于国家的发展大局。当前体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是成功举办奥运会的重要标志,是对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贡献,是祖国对我们的殷殷托付,是当前体育工作的最重要的奋斗目标。”因此,备战奥运会是大局,国家队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是大局中的重中之重,我们要服从大局,联赛要为备战奥运会适当让路,这是我们在座的各个方面用实际行动支持备战工作,在为成功的办好北京奥运会做出的实际贡献。从另一个方面讲,国家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好成绩,也为联赛创造了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联赛更快、更健康的发展。

  去年世锦赛国家女篮成绩不好,这如同是一面镜子,既照出了国家队很多问题,也反映了我国女线建设、管理、训练中的问题。应该说世锦赛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国家队从世锦赛技术层面的表现看,在基本技术、战术体系、体能、阵容结构、状态调整、情报信息、风格打法等方面,与世锦赛前6名的队伍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比如:在球权争夺的能力上明显欠缺,女篮平均每场比赛少12.5次,其中篮板球少9次,抢断少3.5次;进攻手段和得分能力欠缺,一是快攻少,二是得分点少,三是命中率不高,与训练相比差距较大,2分球命中率达45.2%低3.3%,3分球命中率达28%低6%;还有就是阵容结构不整,板凳深度不够。仅技术上存在的这些问题,实际上折射出了我国目前各级运动队建设和训练的状况。从目前我国女线队伍总的情况看,存在着队伍建设薄弱,基础训练不扎实,训练水平低、质量不高,后备人才匮乏、高质量人才稀缺等问题。

  竞技体育的基本任务是向人的运动极限挑战,创造出优异的运动成绩,攀登世界体育高峰;同时用以激励国人的爱国热情和产生精神力量为国家的社会发展经济建设服务。我们组织联赛就是要将提高运动技术水平,培养人才作为首要任务,通过联赛的形式,推动女篮队伍的建设,培养国家队需要的高质量人才,只有竞赛质量高,培养出高质量人才,我们才能真正说真正做到了联赛是国家队的基础,联赛是国家队发展的根本;其次是培育市场,提高女篮联赛以及各俱乐部的发展后劲。从女篮联赛目前的状况看,我们的竞赛水平还不高,还没有及时培养出国家队需要的人才,我们必须下力气努力提高联赛的运动技术水平,这是今后一段时间内联赛工作的首要任务。运动技术水平是联赛发展的根本和载体,也是我们各运动队生存发展的基础。

  我们的联赛是在这样形势下开幕的,因此,提高联赛的质量就显得非常重要。提高联赛质量,就要求参加联赛的各个方面,尽心尽责的做好各自的工作,用高质量的工作提升联赛的价值。在做好联赛的各项工作中,我们仍然要以提高竞赛质量为首要任务,各俱乐部、运动队要依据这个首要任务认真抓好赛前的训练和比赛期间的训练工作,在比赛期间要集中精力全力以赴的投入比赛,认真打好每一场球,确实通过一个赛季的比赛,做到运动技术水平有所提高,年轻队员得到锻炼提高,争取能出几个有培养前途的新人。

  二、抓好赛风赛季,加强赛场管理、塑造WCBA良好形象

  (一)建立健全公平的赛竞赛环境

  赛风赛纪是体育竞赛中的重大问题,是社会关注的大事。当今的信息时代,体育竞赛中出现的问题,一经放大,就将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去年女篮联赛中哈尔滨赛区发生的事件,就成为当时社会关注的焦点,给联赛带来了极为负面的影响。目前,凡是我国举办的综合性运动会或是大型体育比赛,国务院、体育总局都非常重视赛风赛纪问题,去年,国务院纠风办在治理行业不正之风时,将体育行业列入了重点治理的9个行业之中,明确要求总局认真抓好赛风赛纪问题。国家体育总局也反复强调、制定措施,要求各中心和举办单位认真落实,确保不出问题。因此,我们举办联赛时,也要反复强调这个问题,要求参赛的各俱乐部、运动队、赛区、裁判员都要重视赛风赛纪问题,切实在思想上高的重视,在行动上保证不出问题。如果我们不重视赛风赛纪工作,联赛也不可能健康发展。

  联赛赛风赛纪问题从根本上讲是利用不正当手段攫取利益的问题,是典型的行业不正之风,就是腐败。既然是腐败,就必须严厉打击,谁铤而走险,谁就要承担责任。对待比赛场上出现的问题,领队教练要客观冷静,理性对待,要多从自身找原因,不能有问题、输了球,就把责任都归咎到裁判员身上,为此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甚至做出不理性的行为。我要强调正确看待和服从裁判问题。无条件服从裁判的判罚是每个教练员、运动员的天职,在比赛中必须自觉服从裁判员的判罚。要求各参赛俱乐部,各位领队、教练必须予以积极配合支持。作为运动队,要学会服从判罚,学会理性对待,这是队伍成熟的表现,是领队、教练、队员必须具备的素质。

  在这里我还要强调一下,各俱乐部、运动队不要去做裁判员工作,这是我们赛风赛纪出问题的根源之一,它的危害性,我不多讲,大家都知道。但在对待这个问题上我们必须达成共识,俱乐部、运动队要约束自己的行为,要能够自律,保证不做裁判员工作。如果我们发现并确实证明哪个俱乐部或运动队利用各种方式在做裁判员工作,我们一定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各赛区要重视对赛场的管理,要做好对观众的宣传、教育、引导工作,这其中要注重发挥赛场主持人的作用,主持人要学会并善于做好引导工作,使主场球迷文明观赛。要求各赛区安保工作要有预案,要有强有力的安保措施,要注意安保工作中的苗头问题,出现苗头要及时制止。遇到问题能够及时、妥善处理。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对联赛进行严格地监督和管理。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和遵守有关文件和规定,做到心中有数。希望各赛区和俱乐部和我们一道,齐心协力,共同创造和维护一个文明、公平、健康的竞赛环境。

  (二)加强裁判员队伍建设管理

  加强裁判员队伍的建设,培养出一支思想过硬,技术水平高的裁判员队伍,是保证我国篮球事业发展的重要条件。去年,根据世界锦标赛裁判员判罚尺度,在总结上届联赛的基础上,9月25-28日在浙江宁波举办了有135人参加的全国篮球裁判员培训班,学习了国际篮联最新规则及修改内容,观看了世锦赛的比赛录像,请专家就规则和裁判法进行了讲解,统一了联赛的判罚尺度,进行了思想教育,为联赛做好了思想和技术准备。在联赛期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裁判员的管理和监督,严格要求裁判员做到严肃、认真、公正、准确,按照宁波培训班的要求工作,按照统一的判罚尺度执法,为各运动队创造一个公正、公平的竞赛环境,如果裁判员在工作中出现大问题,我们也将按照规定严肃处理。

  在这里我还要强调一下,各赛区在接待裁判员时,按照接待标准,不要超标准接待,不允许宴请裁判员,要给裁判员一个宽松的、良好的工作环境。

  三、 努力做好推广、包装工作

  我们女篮联赛的发展方向是逐步发展成职业联赛,职业联赛不同于非职业联赛的其中一个根本区别就在于“产品”不同,职业联赛的产品既要有高质量精彩的比赛还要有专业的推广和包装,它给人们展现出的是一个“立体的产品”。我们联赛要向职业化发展,从现在就应该有意识的去做好加工“产品”的工作,一方面要把竞赛质量搞上去,另一方面就要积极做好推广和包装工作,在这方面不断探索、积累经验。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已经策划和制定了本赛季的推广主题和工作要求,一会儿有专人讲。

  我在这里所要强调的,第一,各俱乐部、运动队、各赛区要在思想上真正重视这项工作,不能作为可有可无的工作。思想问题实际上还是认识问题,认识到位了,思想就重视了。推广、包装联赛和俱乐部,应该说是我们生存发展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质量再好的产品也需要经过精心的、专业的策划和包装推广,才能取得好的市场效果,才能树立起具有忠诚度的品牌。前几个赛季中,我们有些俱乐部、赛区就做的很好,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就我们女篮联赛目前做的推广包装工作,应该说还只是初步的,是在探索、积累经验的过程,还不具备专业性。但我们就是要从现在的一点一滴做起,要培养建立这样一种意识,要摆上工作议程,由小到大,由低到高,逐步发展、完善。

  第二,认真、扎实抓好各项工作。工作一经布置,就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尽管目前女篮各俱乐部还不是职业的,在机构、人员、经费等各方面还做不到更大的投入,但根据前5个赛季的情况看,目前安排的工作计划,只要认真去做是完全可以做到、做好的。现在的关键是有效的执行。因此,要求各俱乐部、运动队、各赛区,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主办单位制定的推广包装计划,可以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争取通过这个赛季,使我们的女篮联赛推广包装工作有一个新的进步。

  同志们,现在距2008年奥运会开幕仅剩下550多天的时间,我们要以完成“2008年奥运会任务”为核心,以努力提高联赛竞赛水平为主线,以建设一个优质品牌的联赛为目标,抓住08年奥运会篮球发展的大好机遇,努力工作,夯实基础,建设好队伍,培养出人才,培育好市场,为创造一个使中国女子篮球可持续发展的条件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