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NBA编年史:60年篮坛风云 从孤独巨人到飞人霸业(5)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2:24 新浪体育

  1996-1998 三连冠 II

  1996年 公牛凶猛。 95-96赛季,公牛在常规赛中取得72胜10负的战绩,创下NBA历史上常规赛的最高胜率。在季后赛中,公牛一路凯歌高奏,前三轮仅输一场,以 11 胜 1 负的骄人战绩杀入总决赛,遇到西雅图超音速队。总决赛中,公牛开始连胜三场,但超音速在主场绝地反弹,连扳两局。不过最后还是公牛4比2取胜,重温总冠军。这是乔丹捧杯后最激动
的一次---在父亲节夺冠,让他想起了死去的父亲。

  1997年 “压哨球”季后赛。 97赛季的季后赛是NBA历史上传奇的“压哨球”季后赛。首先,在太阳队对

超音速队的比赛第4场最后一秒,太阳队落后3分,老球员查普曼接球在对方的紧逼之下,三分跑投命中。接下来是西区决赛第 6 场,爵士和
火箭
战平,斯托克顿最后一秒在巴克利面前投中一个3分压哨球,将爵士带入队史上的第一个总决赛。

  1997年 公牛再夺总冠军。 总决赛第一场,乔丹在最后一秒晃过拉塞尔,中投命中,公牛84 比82先胜爵士一场。战成2比2后的关键第5场比赛前,乔丹不幸得了流感,但他在身体极度虚弱的情况下,竟然独得38分,并在关键时刻投中一个3分球,使公牛队险胜。第6场回到芝加哥,最后时刻依然是乔丹控球,斯托克顿上前夹击,乔丹及时地将球传给无人防守的施蒂夫-科尔,由后者投中2分,打破了犹它夺冠的梦想。

  1998年 三连冠 II 98年的公牛队似乎不如前两个赛季强大,在东区决赛中与布行者队苦战7场方涉险过关,是疲惫之师。而爵士队在一个星期之前便结束了战斗,以逸待劳。总决赛第一场正如人们预测,爵士先胜一场。但公牛队马上反弹,先是在犹它扳回一场。回到芝加哥后的第3场比赛中,公牛把爵士打得体无完肤--98比54,创下NBA总决赛及爵士队历史上最低得分和总决赛比分最悬殊三项纪录。之后,公牛借余威再下一城,但爵士队随后反扮一场,总比分打成3比2。第6场比赛,回到犹它的爵士队状态上好,几乎全场领先公牛队。乔丹几乎是一人把公牛队撑起,每当眼看爵士要把比分拉开,乔丹便以几记精彩入球缩小差距。比赛最后40秒,爵士队领先3分,乔丹控球,在对方双人包夹下强行上篮成功。随后爵士进攻,马龙拿球,乔丹从身后断球成功。暂停后,乔丹在弧顶面对拉塞尔的防守,假动作右侧突破,急停起跳,投进决定胜负的一球,使公牛队以一分险胜,完成了第二个3连冠的霸业。

  后乔丹时代的混乱:湖人三连冠,马刺和活塞的崛起。

  1998-1999,NBA劳资双方闹起了矛盾,出现了NBA停罢事件,使比赛大大的缩水,50场常规赛后,马刺从诸强混乱中杀出一条血路,最后在总决赛中击败了尼克斯。获得了那个杰克逊曾认为应该“打上一个星号”的水分冠军。

  从2000年开始,NBA在混乱中有了相对的稳定,三年时间,处在黄金时段的OK组合没有给马刺,76人,网队,国王,任何的机会,湖人从1999-2000赛季开始到2001-200赛季,连续夺得三届NBA冠军。开创了湖人王朝的第三时代。

  但OK组合的内部矛盾使OK组合没有能够有更大的辉煌,2002-03赛季,马刺队搬到新球馆SBC中心。这是“海军上将”大卫-罗宾逊效力的最后一年,马刺队以一个总冠军戒指给罗宾逊送行。这次总决赛的对手是网队,面对好友基德,邓肯没花太大力气就成功地登顶。马刺用实力证明了自己的夺冠并非含有水分。这一年中国的姚明以状元秀的身份加盟休斯顿火箭队。

  2003-2004年,马刺的好运也没有继续下去,在NBA的混乱中,东部依靠防守著称的活塞站了出来,在马刺灭掉湖人的四大天王后艰难的战胜了马刺,拉里-布朗率这只平民球队取得了胜利。

  2004-2005年,湖人OK组合解体,鲨鱼东游。总决赛一开始就集中在马刺和活塞身上,比赛也一如人们的预料,两只球队成功的杀入总决赛,马刺依靠吉诺比利的灵光闪现和邓肯的稳定还要霍里的老当益壮击败了活塞,夺得了自己的第三个总冠军。

  如今,NBA群雄并起,东西部的实力渐趋均衡,NBA将越来越精彩!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3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