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NBA编年史:60年篮坛风云 从孤独巨人到飞人霸业(1)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2:24 新浪体育

  1946-1955 孤独巨人

  1940年之前 "史前篮球"。你相信吗?从前篮球被认为是一项更适合于小个球员的运动,身材超过2米的高大球员大都太笨拙,不适合打篮球。这样的观念在40年代美国职业篮球诞生之后得到逐步改变。以乔治?迈肯为代表的一批既高大又灵活的运动员使篮球开始向更高的“高度”不断发展。

  1946年6月6日 BAA成立。十一家冰球馆和体育馆的老板为了让体育馆在冰球比赛以外的时间不至于闲置而共同发起成立BAA--Basketball Association of America 全美篮球协会,即NBA的前身。成立时BAA共有11支球队。如今的许多NBA球队仍然和NHL的冰球队分享一个比赛馆。

  1948-1949年 更名NBA。BAA相继吞并了当时另外一个联盟NBL的10支球队,并改名为NBA。

  1946-1954年 早期的NBA充斥着激烈的身体碰撞,无休止的控球拖延时间,和极其频繁的犯规和罚球。这种现象产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当时职业篮球并没有24秒进攻时间的限制。比赛的一方一旦领先,便可以用运球和传球拖延时间,而落后方只有采用犯规让对方罚球,才能终止对方的球权。

  1946-1954年 乔治-迈肯是早期NBA最耀眼的巨星,孤独的巨人。在他9年的职业篮球生涯中(2年NBL,1年BAA,6年NBA),共获得7次总冠军,8次入选

最佳阵容,2次NBA得分王,1次篮板王,是早期的NBA不折不扣的统治者。他身高2米10左右,动作灵活,技术全面,能左右手两面开弓。51-54年巅峰期时,他平均一场比赛能拿下25-28分,12-15个篮板,这对于当时慢节奏的比赛来说是相当不易的。只可惜迈肯的对手太弱,联盟的整体水平也不高,传媒影像技术也不发达,所以这位孤独的巨人几乎要被当今的球迷遗忘了。

  1950年 纽约出产的控球后卫鲍勃-库锡进入NBA。库锡是早期NBA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运球和传球的大师,波士顿王朝的开国元勋。他的华丽球风直接影响到后来的阿齐巴德,马拉维奇和魔术师等人。

  1953年 罚球定胜负。NBA历史早期“犯规+罚球”比赛的一场经典是1953季后赛凯尔特人队和国家队的一场比赛。比赛经过4次加时赛后以凯尔特人队取得胜利而告终。由于鲍勃?库锡控球和罚球技术一流,凯尔特人队教练干脆吩咐队员把球都交到库锡手里。这样,落后的对方不断对库锡犯规。而库锡靠罚球32投30中拿下了30分,并以单场得分50分创下了当时NBA季后赛纪录。

  1954年 鲍勃-佩蒂特进入NBA。在他11年的职业生涯中(1954-1965),他两次获得NBA得分王,两次MVP,10次入选NBA最佳阵容,还率领圣路易斯鹰队夺得过一次总冠军。他的职业生涯每场平均得分为26.4分,16.2个篮板,均可在NBA历史上可排入前10名。

  1954年 救命24秒。1954-1955赛季,NBA引入24秒进攻时限的新规则。这一规则生效之后,比赛的状况得到很大的改观,双方的攻防节奏加快,一方的平均得分由79.5升至93.1。

  1956-1969 凯尔特王朝

  1956年 比尔?拉塞尔--历史上最伟大的防守型中锋进入了NBA。“红衣主教”奥尔巴赫通过转会从圣路易斯换来拉塞尔,揭开了波士顿王朝的序幕。

  1956-1960年 鲍勃?佩蒂特复仇。从56年开始,佩蒂特率领的圣路易斯鹰队和拉塞尔率领的波士顿凯尔特人队连续4年在总决赛中相遇,写下了NBA早期的一段经典对决。虽然凯尔特人队整体实力稍强,但在1958的总决赛第6场中,鲍勃?佩蒂特的表现近乎完美--全场比赛共拿下50分,第4节更是包揽了全队21分中的19分,使鹰队最终一分险胜,从而4比2夺得鹰队历史上唯一的一次NBA总冠军,也报了上一年总决赛第7场两次加时一球惜败的一箭之仇。

  1959年 伟大的张伯伦进入NBA,向人们展现了职业篮球史上最具压倒优势的个人进攻力。从那之后,在最强之矛张伯伦和最坚之盾拉塞尔之间,开始了一场为期10年之久的巨人对话。两位巨星之间的争斗是如此的精彩与华美,直到20年后,才有约翰逊与伯德两人写出续集。

  1956-1969年 波士顿王朝。拉塞尔率领的波士顿凯尔特人队在13年中11次夺得NBA总冠军,其中在1958-1976年间夺得8连冠,成为职业体育史上一项空前绝后的纪录。拉塞尔还给NBA带来的全新的防守理念,越来越多的中锋开始仿效拉塞尔的防守。当时NBA重攻轻守的风气得到很大改变。

  1961-1962年 奧斯卡?罗伯逊在他刚加盟NBA第二年,每场比赛得30.8分,12.5个篮板,和11.4次助攻,赛季平均竟达三双!为魔术师等人辟出了“大后卫”这条奇径。罗伯逊职业生涯总得分为26710分,在NBA历史上排名第8,在后卫当中只有乔丹的总得分比他高。他的职业生涯总助攻数为9887个,在当时的NBA排名第一,尽管后来被斯托克顿等人超过,但考虑到当时NBA对助攻的计算更为严格,很有可能罗伯逊的实际助攻数要多于他的后辈们。

  1962年 张伯伦100分!张伯伦在与纽约尼克斯队的一场常规赛中单场个人拿下100分,创下NBA历史上一个天文数字般的纪录。更不可思议的是,他在1961-1962赛季中创下了赛季平均每场得50.4分及出场48.5分钟的纪录。张伯伦在NBA的纪录本还留下了许多不计其数的无出其右的骇人统计。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3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