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NBA编年史:60年篮坛风云 从孤独巨人到飞人霸业(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2:24 新浪体育

  1962年 埃尔金?贝勒在62年总决赛中第5场比赛中独得61分,创下NBA季后赛的单场得分纪录,这一纪录一直保持了24年才被乔丹在86年季后赛第一轮的63分打破。就总决赛单场得分而言,贝勒的61分至今还是天下第一。埃尔金?贝勒是极易被人遗忘的一名球星。他平均每场得分27.4,篮板13.5,在NBA历史上都排行前10。只叹生不逢时,和拉塞尔和张伯伦同处一个时代的他,从未得过得分王,总冠军或MVP称号。1971年贝勒刚退役,老东家湖人队便拿了一次总冠军--他可以算得上是NBA历史上最没有冠军命的球员。

  1965年 杰里?韦斯特在与巴尔第摩子弹队的6场西区决赛中平均每场拿下46.3分,创NBA季后赛史纪录。韦斯特的心理素质极好,在比赛关键时刻发挥尤其出色,人称“Mr. Clutch”。潇洒英俊,沉稳睿智的他也是NBA那个运球人形标志的原型。

  1966-1967年 终结八连霸。张伯伦来到了费城76人旗下。这一年,费城76人队在他和教头汉纽莫的带领下取得68胜13负,胜率84.0%,创下当时NBA单季最高胜率。主力球员有张伯伦、格里尔、沃克和坎宁安等。他们在东部决赛中击败凯尔特人队,给波士顿长达8年的绿色统治画下了句号,并最终击败旧金山勇士队夺得总冠军。66-67年的76人队被列为NBA历史上最强的10支球队之一。

  1970-1979 诸侯争锋

  1969年 UCLA中锋卢-阿尔辛德以选秀

状元身份进入NBA,后改名克利姆-阿卜杜尔-贾巴尔。性情孤傲的贾巴尔极少与公众交往,甚至和球迷发生过冷战,但这没有影响他NBA超级中锋的地位。在长达20年的职业生涯中,他共获得6次NBA总冠军,6次常规赛MVP,2次总决赛 MVP,19次入选全明星队,两次NBA得分王。职业生涯总得分-38387分雄踞NBA榜首。

  1970年 超级压哨球。70年总决赛第三场最后一秒,杰里-韦斯特在中场附近一个跑步推射,皮球空刷入网,将比赛带入加时。虽然湖人队最后仍然遗憾的败给了纽约尼克斯,但这一神奇入球被誉为NBA历史上最著名的压哨球。

  1970年 纽约尼克斯队总战绩60胜22负,胜率73.2%,主力阵容为里德、弗雷泽、巴内特、德布歇和布拉德利。队长里德在总决赛第4场严重受伤,却在第7场决战前出人意料的出现在球场,麦迪逊花园广场欢声雷动。这一着“空城计”,令对手湖人队猝不及防,大比分丢掉了总冠军。这一年的纽约尼克斯队被誉为全队协防战术最完美的球队,也是NBA史上10强队之一。

  1972年 湖人纪录。拥有张伯伦、古德里奇、韦斯特、麦克米伦和海尔斯顿的洛杉矶湖人队总战绩69胜13负,胜率84.1%,并创下33连胜的NBA纪录,最后击败纽约尼克斯队夺冠。这是韦斯特职业生涯唯一一次NBA冠军。

  1976年 最精彩的总决赛。波士顿凯尔特人队与菲尼克斯太阳队的总决赛第5场历经3次加时由凯尔特人队最终取得胜利,被誉为NBA历史上最精彩的一场总决赛。17年后的1993年,太阳队又一次在总决赛里3次加时落败,对手是乔丹的公牛队。

  1976年 吞并ABA。这一年NBA吞并了美国篮球协会(ABA),球队增加到22支。吞并ABA的最大好处就是得到了ABA的超级巨星“J博士”朱利叶斯?欧文。他是NBA第一个真正“在篮筐上面打球”的巨星。他的扣篮不光是势大力沉,还伴以舒展优美的动作及令人惊叹的技巧,许多片断至今还存留在70年代球迷的记忆中。毫无疑问,欧文是“飞人”一派的开山鼻祖。

  1980年 "J博士"最精彩的表演来自1980总决赛第4场。他先是带球往底线右侧突破,高高跃起,准备上篮,却看到贾巴尔上来补防封盖。只见他把球抓在右手,完全伸展开,(这时他人已处於篮板背后偏右的位置),划过一道夸张的弧线,在3个湖人队员的面前将球送至篮板正面的另外一侧,手腕轻轻一翻,轻巧的打板入筐。史上最完美入球---毫不夸张。

  1980-1988 黑白双雄

  1980年 黑白双雄。70年代末,NBA处于历史性的低潮时期。就在这时,两个同样来自美国中部小城的大学巨星--厄文-约翰逊和拉里-伯德同时进入了联盟。一黑一白,魔术对大鸟,好莱坞对新英格兰,湖人对凯尔特,东岸对西岸,加上NCAA冠军战做序幕......两人的较量成为了NBA有史以来最为期待的个人对决,而他们后来的表现居然双双超过了人们的期望。

  1980年 魔术师一鸣惊人。80年对费城76人的总决赛中,贾巴尔在第五场时伤了膝盖,之后的比赛无法上场。谁都以为这下湖人王座不保,那知初出茅庐的魔术师扛起了“天钩”留下的重担,后卫中锋一肩挑---满场飞奔,能里能外,48分钟下来独得 42分,15个篮板,7次助攻,3个抢断,硬生生在76人队的主场夺走了总冠军奖杯。魔术师当选总决赛MVP,成为NBA历史上唯一一个得到此项殊荣的新秀。

  1981年 大鸟的神奇入球。拉里-伯德号称是NBA动作最慢,但意识最快的超级巨星。他的身体素质很差,却具有天才般的篮球直觉。81年总决赛第一场比赛中,他在弧顶附近跳投,出手之后他马上意识到这个投篮有些向右偏,于是立即全速切入禁区右侧,右手抢得篮板,在身体即将冲出底线之际,神奇般把球换到左手,手腕一抖,空心入网。此球被当时凯尔特人队经理誉为“NBA历史上最精彩的入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3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