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如何使用好“洋枪” CBA季后赛外援作用凸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2月16日08:30 解放日报

  为了使比赛更加吸引人,从上赛季开始,男篮甲级联赛规定,常规赛外援上场实行“四节四人次”制,季后赛实行“四节五人次”制。通过去年一个赛季的尝试,圈内人士一致认为效果不错,本赛季就将这一规定延续了下来。毫无疑问,较常规赛而言,季后赛中外援的作用将会更加明显。如何使用好“洋枪”,成为教练员临场斗智斗勇的课题。上海东方队在这一点上,被公认为“领先一步”。

  通常,东方队常规赛外援上场有两套方案:第二节一人、第三节一人、最后一节双外援;或者双外援全部用在下半场两节。这种用法的好处是第一节能够充分锻炼“本土队员”,第二、三节与对手相持,第四节“一举歼敌”。

  李秋平敢这样干,是因为手里有超级中锋姚明,而其他球队往往不得不第一节就派出外援,而且基本上是四节平均使用。原广东宏远队主教练张勇军在率队对阵东方队时,曾经尝试过在第二节就排出双外援,以期提早拉开比分打出士气,可惜没有成功。

  季后赛就完全不一样了。以东方队和奥神队首回合为例,首节东方队全是本土球员,奥神队先发一外援,结束时双方打成25平;次节东方队外援达蒙上场,但是上半场结束东方队反而49比51落后两分。第三节东方队双外援,其中乔治和姚明在内线组成的“双塔”威力无比,就此将比分追上并拉开。与常规赛相比,东方队的双外援“杀手锏”提前到了第三节使用。虽然这实际上是在常规赛基础上的延续,但拥有高水平外援的球队,在季后赛中无疑可以占得先手。

  季后赛外援“四节五人次”的规定,对于无法引进外援的军旅来说,那是“亏大了”。如果吉林恒和队能够打进半决赛,那么他们的罗德.格里格尔就能打满全场,将会给八一火箭平添不少麻烦。保级圈内的山东润洁浙江万马也能更好地利用外援,在与双星济军的生死搏杀中占得便宜。

  近几个赛季,各队引进的两个外援,要么都是内线球员,要么一个内线一个外线。如今,北京首钢队引进的两个外援都是后卫,这在CBA还是“首例”,也给首钢队的对手们带来了新的课题。让我们看看,后卫出身的闵鹿蕾主教练,将如何调配这对“黑煞星”。(记者 严子健)


篮球论坛】【发表评论】【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CBA常规赛-三大中锋分天下 老将、外援各统前后场 (2001/02/14 02:30)
三名大个子球员+亚洲最好的篮球联赛--外援眼中的CBA (2001/02/11 17:11)
有些球员真脏--外援萨兰哈德愤怒抖露CBA阴暗面 (2001/02/10 14:11)
CBA-被罚出场加停赛--上海队外援小黑达蒙喊“冤” (2001/02/08 15:23)
CBA-外援单挑姚明见成效 上海东方112-109胜浙江万马 (2001/01/21 21:55)
CBA-闵鹿蕾最近比较烦 “超级外援”拉苏太滑 (2001/01/19 17:40)
CBA-上海东方男篮的精灵--小记外援达蒙 (2001/01/18 13:12)
 CBA积分榜
 新浪推荐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