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天体王终极PK! 详解孔卡究竟好在哪儿?

2015年05月15日23:2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制造扳平进球,孔卡对于这场比赛的直观决定性超过了高拉特制造扳平进球,孔卡对于这场比赛的直观决定性超过了高拉特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5日晚,举国关注的中超第10轮焦点战,广州恒大主场1-1战平上海上港。新任天体主宰者高拉特与前任天体之王孔卡的对话似乎也战成了“1-1”,同样都是一脚未能直接破门的威胁攻门,高拉特与孔卡却有不同的命运:横梁阻挡了高拉特决胜此战的机会,而孔卡的劲射则引出了海森的关键入球,上港就此全身而退,继续占据着积分榜榜首。

“1-1”,结果大不同

  这场比赛最显关键的时间节点显然是第75分钟,全场表现极佳的郜林在禁区左侧将球传到了中路,高拉特在小禁区线前一步处迎球垫射,皮球击中了横梁。根据当时恒大已是1-0领先的比分,高拉特这一脚如果能转化为他本赛季的第9个联赛入球,很可能就将直接杀死比赛。如果这个进球最终帮助球队取胜,那么,恒大就将在本赛季首次登上积分榜榜首,高拉特成为天体新王者的形象也必然更为醒目。

  但高拉特,这位本赛季双线战事的前15场比赛中共打入14球的射手,却偏偏错过了这一次得分良机。就像足球比赛的传统规律那样,你错失良机就会受到惩罚!第82分钟,孔卡在中路偏左侧带球疾进中,突然打出一脚高质量冷射,曾诚扑救脱手后海森机敏地补射攻破空门。这一个入球直接扼杀了恒大拿下这场关键球的希望,因为在下半场的绝大多数时间内更具掌控能力的一方是上港。孔卡虽然未能打入本赛季第2粒入球,但他这一脚间接助攻,无疑就是直接帮助上港打入了本赛季开赛以来最为重要的一球。孔卡对于这场比赛的直观决定性也显然超过了高拉特。

8射1传,高拉特展现球风

  事实上,高拉特自加盟恒大以来,就不断被人拿来与“前任”孔卡进行比较。两人个人能力都非常突出,都凌驾于中超实力之上,但是,这两人的球风又有着根本性的不同。在“王者之争”的看点之下,这两人本场交锋其实就是在比拼:谁的球风更有助于球队整体。

  刚刚开场高拉特就以读秒闪击形成了威胁攻势,冯潇霆的长传非常精准,高拉特在禁区内的卸球以及调整速度都堪称世界级,只是他的小角度攻门被上港门将颜骏凌封出,随后补射又告打偏。高拉特就此将他的特有风格展现了出来。比赛前25分钟恒大共有5脚攻门,其中有4次来自高拉特。本赛季来,高拉特的表现并没有按照“前腰”的定位来发展,他更准确的定义是“影锋”,或者说是“自由型攻击手”。此战尤其说明了这一点。

  全场比赛高拉特的攻门数据达到8次,只有2次射正确实令人遗憾。而对照恒大将其引入时球迷舆论对其形成的期待,高拉特此战更为遗憾的数据是:他的威胁传球只有1次。虽然高拉特8次过人的数据绝对体现了超强能力,但他对于恒大中前场的串联作用非常有限。

  比赛第17分钟的一个镜头非常值得回味,那基本也是高拉特与孔卡在这场焦点战中真正意义上仅有的一次贴身对抗:高拉特前场中路接应传球瞬间,孔卡回防但力度并不够,高拉特向前卸球,同时很轻松地摆脱了身后的孔卡。但那个场景中并不能说高拉特占据了上风,因为他带球推进时被上港防线拦截,随之是孔卡迅速得球,而恒大被迫在前场以犯规动作拦截孔卡。

  高拉特此战的回撤拿球并不多,回到中后场参与拿球的次数出现得更少,这种本赛季来一直在体现的情况能形成直接定义:高拉特并不是那种以组织进攻为主职的球员,或者说他并不喜欢这么做。高拉特喜欢的是在前场自由游弋,并且他的位置选择与威慑性非常醒目。开场第3分钟,高拉特是在左边路拿球制造蔡慧康犯规;1分钟后他的身影出现在了右边路,直接对孙祥形成压制;再过1分钟后高拉特来到了中路禁区前,改为对上港中后卫形成牵制。他这几次看似简单的游弋活动,对上港防线整体形成了明显牵扯,所以郜林、于汉超与黄博文等人在上半场顺利地体现了活跃度,多次在没有高拉特参与的情况下制造出威胁。

一战尽显孔卡好在哪

  与高拉特相比,孔卡所体现的球风截然不同。上半场孔卡的表现并不活跃,他首次上镜是在比赛第7分钟,在他刚刚于中场得球时,对其形成包夹态势的黄博文与郑智就迅速合围,黄博文犯规动作将其放倒。此后王上源也数次对孔卡采取犯规拦截。这表明了恒大对孔卡的重视力度,也正是他上半场相对平淡的主要原因。

  上半场比赛中,孔卡持续在中场居中的位置活动,即没有太多压上,也很少出现回撤拿球。这显然说明上港对于孔卡的位置与职责有着明确部署,或者说上港对孔卡的需求非常明显,就是要由他在中场稳住位置、串联球队的防转攻乃至阵地战进攻。而在恒大上半场体现控制力,尤其是较好地限制了上港后场前传的发起效果时,孔卡的拿球机会就被限制了。

  而进入下半场,孔卡的位置与角色明显变化了。他的回撤接应更多且更及时,也就是随着他的拿球次数增多,上港的场面控制力持续提升。第50分钟,孔卡突然在中场斜传策动威胁攻势,迫使曾诚出击拦截,那个球的威胁性就通过曾诚与于海是在空中对脚拼抢得到了体现。孔卡的如此脚法很令人熟悉,片刻后他的快速任意球传中造成李学鹏头球解围向自家球门方向,皮球稍稍高出了恒大球门横梁。

  在回撤拿球体现效果的同时,孔卡的前插也进一步放大了他的活动空间以及实战作用。第55分钟,孔卡在恒大禁区右翼与郑智形成了面对面较量,当蔡慧康将球回做后依然身处禁区内的孔卡迎球攻门打高。与其说上港是通过下半场更为突出的控制力引出了扳平比分的线索,不如更具体地总结为:是孔卡的活动、实战中的个体调整引出了上港的转机。这就是孔卡能通过间接助攻帮助海森扳平比分的原因,也正是孔卡此前三个赛季在恒大持续体现作用的原因。孔卡的好用,很大程度上是无法复制的。

  (木之火)

文章关键词: 中超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广州上海高拉特孔卡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庆安枪案调查结果:民警开枪属正当履职
  • 体育中超-孔卡造扳平球 榜首战恒大1-1上港
  • 娱乐外媒CNM曝成龙去世闹乌龙 本人:很无奈
  • 财经上市房企手握2.3万亿存货 哪家风险最高
  • 科技运营商提速降费方案到底给多少优惠
  • 博客爆料人:关于何炅“吃空饷”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播音系女神毕业照惊艳 平均身高170(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