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震宇:天津球迷懂球源自底蕴 比赛不掺杂复杂感情

2015年04月30日06:3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绿茵场上的来来往往很容易让人触碰往事,比如杜震宇曾在天津泰达打拼两年半,而今又回到长春亚泰。作为职业球员,反戈旧主并不鲜见,但之于在长春亚泰和天津泰达游走的杜震宇而言,却是一个新课题。5月3日,长春亚泰做客津门,杜震宇会以怎样的一种心情面对呢?或许,他可以用“职业球员”四个字一语带过,但这需要有强大的内心支撑,“我还是那个杜震宇,还是那个在赛场上努力做最积极、最认真、最卖力的杜震宇。”

  把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13年6月22日,那一天,“泰家兄弟”在天津不期而遇,虽说是一场榜尾大战,但更多的是生与死的较量。不过,对于长春球迷而言,这绝对是一场虐心的比赛——异常惨烈的比赛,替补上场的杜震宇第二次触球,便用自己的金左脚为队友创造了一次绝杀长春亚泰的机会。记得杜震宇当时谈及那场比赛的感受时曾这样说道:“我觉得像是教学比赛或者是内部比赛,每个队员都很熟悉,心理不舒服,有点难过。” 

  2014年5月17日,同样是在天津,杜震宇为队友胡人天送出助攻大礼,助天津泰达2比1击败长春亚泰。同年10月4日,天津泰达客场1比1战平长春亚泰,杜震宇表达了叶落归根的想法,“每次回到这座球场都很熟悉,没有一点不适应,就像回到了自己家一样。还是那句话,只要亚泰需要我,我就会义无反顾回来。”

  杜震宇回到长春亚泰完全出于个人原因,并无意伤害喜欢他的天津球迷,反而非常感谢在天津的两年半生活。2015赛季初,长春球迷看到杜震宇时,最多的一句话是,“瘦了,看起来更精神了。”而6场比赛下来,长春球迷也看到了一个更加成熟的杜震宇。

  “在天津打拼了两年半,不可能不成熟。因为当环境发生改变时,所有的事情都需要我一个人处理,所以也慢慢地领悟到在外打拼的艰辛。在我个人经历中,天津的两年半生活是一段让我终身难忘的美好回忆。”谈及效力天津泰达的经历,杜震宇说,“当时离开长春亚泰,内心有很多不舍,但走出去才发现外面的世界如此之大,有很多你不曾遇到的困难。和长春亚泰相比,天津泰达是一种全新的环境,逼着我要改变原来的节奏。”

  改变是人生的一种历练,杜震宇的改变来自其心灵深处的感悟,而这种改变也延长了他的职业生涯,而他也用自己的改变来影响着队里的年轻人,让他们在训练和比赛不再被动。“大家都知道,我从小在长春亚泰踢球,从一名小球员升入一线队,从中甲打到中超,再到中超冠军。我觉得长春这座城市给予了我很多荣誉。现在看来,那时候的我,自身真的出现了一些问题——没有大局观,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而到了天津泰达,我几乎是在总结中度过来的。有时也在想,如果按照那时的性子一直待在长春亚泰,我可能不会踢到现在,也许去年年底就退役了。所以,我感谢长春亚泰,感谢天津泰达,也知道当时俱乐部把我转会到天津泰达的良苦用心。”杜震宇说。

  2012年7月,杜震宇加盟天津泰达,在津门的两年半时间,他给天津球迷留下了美好回忆,特别是2014赛季多次“临危救主”,成为天津泰达的助攻王——4粒进球、11次助攻,54次传出威胁球,这样的数据不可谓不漂亮。更加引人注意的是,他在这个赛中出场28次,创下其职业生涯中超联赛出场次数新高。2015赛季,回到长春亚泰的杜震宇依然保持着这种高效数据——6场比赛,贡献了2粒进球和3次助攻。

  在天津泰达生活了两年半,杜震宇之所以能被天津球迷快速接受,一是因为2008年国家队时两翼齐飞的“左杜右蒿”,二是因为杜震宇之前代表长春亚泰对阵天津泰达时总能进球,比如2010年7月18日,杜震宇梅二开度帮助长春亚泰客场2比1击败天津泰达。这一次,杜震宇再披长春亚泰战袍做客津门时,天津球迷便有了杜震宇反戈老东家的感觉。

  “打了这么多年比赛,我觉得天津球迷是很懂球的,这可能源自天津足球深厚的底蕴、文化。尽管那里的球迷也时常会批评球员和球队,但也是理智的,或者说这种批评是能被球员和球队接受。因为他们的批评来自足球本身,而非足球之外。”杜震宇说。

  在中超赛场,客队球员挨主场球迷骂已是常事,尤其是那些转会他队再战老东家的球员,更有切身体会。“我觉得天津球迷不是这样的。如果不在天津泰达效力这两年半,我很难想像出天津球迷对足球的热爱程度。比如每周二的球迷开放日,有好几百名天津球迷会看我们的训练课。作为球员,我们希望更多的球迷去现场看球。那样,球员会踢得更加卖力,更有赢球欲望。而一堂训练课,能来这么多球迷,足以让球员产生内心化学反应,尤其对那些年轻球员,更是这样。”杜震宇说。

  2013年和2014年,两次反戈长春亚泰,杜震宇都有上佳表现。这次反戈天津泰达,杜震宇还会有出色的表现吗?“作为职业球员,不管是代表长春亚泰,还是代表天津泰达,我的想法就是尽可能发挥自己的水平,在赛场上做那个最积极、最认真、最卖力的球员,帮助球队争取胜利。”杜震宇说,“其实,我还是那个杜震宇,我对足球、对比赛的投入,从来没有改变,不会掺杂太多复杂的感情。前两年,长春亚泰处于保级圈,按照常理,我代表天津泰达时会有些情感方面的触动,但那也只是在赛后,比赛中的我非常简单,打好比赛,展现自己的能力。” (李冶川)

文章关键词: 杜震宇长春亚泰天津泰达天津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英超-切尔西3-1夺冠在望 西甲-皇马3-0
  • 娱乐冯小刚三刀揭短汤唯:抽小烟贪吃智商低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手机选购调查:越有钱越舍得买手机 全文
  • 博客为什么中国人说英语比较难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奶茶妹妹另类师弟弃名校环游世界读大学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