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恒大攻守皆不利疲态尽显 卫冕难度大

2015年03月24日16:10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超·综述

  中超只进行了三轮,广州恒大就疲态尽显。卫冕冠军磕磕绊绊,步履有些蹒跚。与前两个赛季相比,恒大今年的开局确实不怎么理想,卫冕的难度比想象中还要大。 

  “埃神”低迷,恒大进球没保障

  不可否认,恒大队之所以在过往两年令全亚洲震惊,主要是得益于高水平外援的个人技术能力。孔卡、穆里奇、埃里克森的存在,提升了全队的水平。在任何比赛中,恒大队都可以用强大的进攻压制住对方。     

  今年,恒大队的控球率依旧保持绝对的优势。在射门次数上,恒大队仍然以54次射门排名第一,与前两个赛季同期基本持平。不过,在得分效率上,恒大队有了明显的下滑。今年前三轮,恒大只打进5球,场均不足1.7球。而2014年前三轮同样是2主1客的恒大队打进了8球,2013年同期更达到9球,场均进3球。这也是为什么恒大队今年迟迟无法实现“最低消费”的原因。

  埃尔克森的不进球,是恒大进球数变少的重要原因。2013赛季,埃尔克森在首轮梅开二度,次轮上演帽子戏法,第三轮客场对北京国安也打进一球。三轮打进6球,状态不亚于如今的高拉特。今年,埃尔克森前三轮中超还未开斋,双线作战也只在亚冠打入一球,与前两个赛季的进球如拾草芥有着天壤之别。相反,埃尔克森贡献了两次助攻,目前在助攻榜上排名首位,而被进攻组织者引进的高拉特目前也仅有1次助攻,这也反映了恒大队目前的进攻组织存在问题,更多的时候是靠外援的个人能力在发挥作用。

  防守变糟糕?

  三场中超,恒大场场失球,失球数达到3个,刚好每一场丢一球,防守问题再次被外界诟病。其实,外界不是不能接受恒大失球,而是难以接受恒大队在某一时段防守时的杂乱无章,和对弱队时习惯性丢球的毛病。     

  前三轮,恒大队的对手都是实力较弱的队伍。石家庄永昌和重庆力帆都是升班马,长春亚泰也是上赛季的倒数第五,差一点降级。面对这样的对手,恒大场场失球,的确有失卫冕冠军的风范。再往前看,恒大队的这一防守问题这几年来一直存在。去年同期,恒大队的失球数为4个,其中主场对升班马哈尔滨毅腾也丢了1个,对长春亚泰更是丢了3个。2013年恒大鼎盛之时,前两轮也有2个失球,其中一个是对阵上海申鑫,后者在2012赛季排名倒数第三,几乎降级。     

  在亚冠,恒大队的防守同样令人担忧。客场对西悉尼城门两次洞开,主场对鹿岛鹿角更是丢了3球。    

  作为前世界第一后卫,外界都希望卡纳瓦罗能给恒大队带来稳固的防守。但或许是我们过于一厢情愿,谁能保证世界第一后卫出身的教练就一定擅长捏合防守体系?至少从目前来看,卡纳瓦罗执教这3个月以来,恒大的防守能力并不比里皮时代强。如今,赛季刚刚开始,恒大的失球数就已经轻易上双了。

  恒大的对手在陡增

  沪上双雄统治积分榜,这是本轮中超过后的热点话题。随着上海申花的强势复苏和上海上港的强势崛起,两支上海滩球队以三连胜的势头,占据了积分榜前两位,将恒大、国安、鲁能统统挤在后面,让人不禁感叹:今年的中超好看了。

  本赛季,恒大队卫冕的对手除了北京国安、山东鲁能和广州富力外,又增加了申花和上港两个强劲的对手。上海上港队在网罗了孔卡、达维、于海等球员后,实力大增。加上主教练埃里克森的存在,让上港队一下子成为了本赛季的夺冠热门。

  如果说上海上港队的崛起在意料之中,那么,上海滩的传统豪门申花的强势复苏则让很多人倍感意外。在引进法国籍主教练吉洛后,申花队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从前三轮来看,申花的发挥甚至好过上港。     

  上赛季,北京国安、山东鲁能、广州富力就已经令广州恒大疲于应对,直到最后一轮才卫冕成功。今年,两支上海滩球队加入争冠行列,将会使中超的竞争空前激烈,当然,恒大队的卫冕难度之大也必将史无前例。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

 

文章关键词: 恒大中超赛季卫冕广州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郭正钢寓所抄出700万 妻子5年半捞15亿
  • 体育朴泰桓被禁赛18个月 取消亚运会成绩
  • 娱乐阮经天否认劈腿周冬雨称未分手 情史回顾
  • 财经公积金政策提振预期 楼市再现“日光盘”
  • 科技风向标:在线旅游企业谁先掉队 你用哪家
  • 博客中国什么地方的人最能打?(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最佳大学排行榜 北大蝉联榜首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