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琳:没想给对手设计红牌只是做了该做的 尊重国安

2014年04月21日08:54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足球》报版面《足球》报版面

  记者陈永报道 戴琳[微博]威武!这是鲁能[微博]球迷的喜悦;工体公敌!这是国安球迷的愤怒。鲁能和国安的这场比赛,洛维是主角,戴琳是另一个主角,由戴琳引发的格隆红牌,也成为这场比赛一个关键的分水岭。

  4月20日的中午,坐在鲁能基地的大堂,大战过后的戴琳有些疲惫,嘴角因为被格隆打了一下,嘴唇内侧还有着两处血印子。鲁能一位工作人员恰好经过,看着戴琳感叹着不容易,戴琳也感叹了一句:“确实不容易,不过关键是赢球了。”面对记者,戴琳回顾了这场比赛,回顾了过往的些许恩怨,以及这段时间他在鲁能的进步和感悟。

  以前会冲动,现在成熟了

  《足球》:作为格隆红牌事件的当事人,回顾一下当时的场景吧。

  戴琳:其实当时我也没想到会是这样,这场比赛,我们教练要求我们对对方球员进行贴身逼抢,在这种情况下,格隆拿球我肯定要贴身,肯定要抢球,这对于一个后卫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我的第一个动作是从他的双腿中间捅球,这个动作没有任何伤害性,而且也确实碰到了球,裁判也没有吹罚犯规。当时,格隆一个手已经压在我的脖子上,他拿球走的时候另一个手还打了我一下。在跟他的过程中,我也没有碰到他。这个时候郑铮卡住了位置,格隆已经失去了球权,按说这个时候就可以了。但他对郑铮动作很大,我连忙用身体卡住他,结果他又挥拳就给了我两下。

  没有人要想去给对手设计红牌,我也没想和他冲突,我只是正常做了一个防守队员应该做的,我不可能不抢,不可能不跟。

  一般人如果挨打了肯定脑子一热反手就会扭打到一起,你为什么没这么做?

  如果是以前的我,也许就会和对手扭打起来,年轻的时候总是冲动。但现在不会了,踢球出现各种情况很正常,未必永远会冷静对待,但一定要尽可能地保持足够的冷静。赛后我也在微博上说了这个事情。

  因为你又让对手得到了红牌,所以之前流行的那个段子又盛行了,东戴琳……

  这个事情,他们评价也就评价了,我看过也就看过了,没什么,你不在意的话他们会说,在意的话他们也不会就不说了,所以干脆别在意。我踢球到现在,以前踢球就是靠身体和那股猛劲,算是有勇无谋吧,现在27了,年龄也增长了,情绪控制做得更好。但不管如何,我不会去做伤害性的动作。

  人总要慢慢成熟,而且我现在所处的球队也给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想赢,因为在工体赢球太难

  《足球》:能够感觉到比赛后你内心的兴奋,包括王大雷[微博]也是。除了赢球本身,还有什么让你们如此高兴呢?

  戴琳:在工体打比赛一直很难,比如申花[微博]那几年,我们在北京就一直是输,当然,到了申花的主场,他们也一直输,感觉就是每年一个队三分。作为一名运动员,你肯定希望去打破这种现象。历史就是用来打破的,纪录就是用来改写的。在今年,我们这一批人改写了球队历史,也改写了自己的历史,这自然会发自内心地高兴。

  赛后你和大雷都发了微博表达了在工体赢球的喜悦,后面的评论里有很多骂声,怎么看待在微博上出现的这种现象?

  大家应该看看我发的微博,我的微博是尊重工体、尊重国安、尊重北京球迷的。我一开始就说,北京主场的气氛在国内不用说。这个大家也都知道,北京主场的球迷气氛确实很好,对于中国足球的贡献更不用说。这是一个前提,在这个前提下赢球当然高兴了。所以,我觉得球迷应该更加冷静地看待我的这个微博,而不能因为输球就攻击。说起来,每次来工体,我都挨骂,而且很多年了。

  从另一个方面讲,进攻球员可以用进球来证明自己,但防守球员只能用好的防守证明自己,说到小动作,这也不必讳言,这对后卫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了,你总不能傻乎乎地站在那里让对手过吧,后卫侵略性的防守是很正常的事情,没有对抗,就不是足球了。

  不管怎么说,这些事情都过去了,包括和北京国安[微博]的这场比赛也都过去了,我知道赛后有一些争论,后来我也没怎么看。对我来说,赢球只是历史,现在的任务就是专心备战好下周三亚冠的比赛。

  气质改变需要更多努力

  《足球》:过去的13年,鲁能就2010赛季赢了北京国安一场球,这一次大比分击败国安,鲁能的变化体现在哪些方面?

  戴琳:首先这场球肯定不用动员,在我们客场输给武里南联之后,我虽然没在现场,但我听说库卡主教练没有责怪队友,而是肯定了我们。这对我们也是一个激励。其实说到输球,只要我们努力了,输球未必就不能接受,你有机会,但偏偏没进去,你能有什么办法。关键是不能丧失信心,这场比赛前,我们就没有丧失信心。

  大家都知道北京主场的气氛非常好,在国安的主场,客队一般都是被国安压制的。我们就做到了刚开场就压倒他们,在气势上压倒他们。教练在赛前也进行了很多的部署,在这段时间,包括人员的调配上,主教练也在逐渐适应球队,而且越来越好。

  是安排你防格隆,小金防巴塔亚?

  也不完全是这样,像格隆,他到了杜威[微博]那边,杜威就要盯住他,这个协同我们做得也不错。

  鲁能以前一直存在气质不够的现象,你和大雷的到来,你们这种霸气的性格感觉给球队带来很多的变化。

  踢足球,就是男人的运动,就必须要较上劲。有时候,球迷往往就会关注赛场上的争执,但这种争执其实就是足球的一部分,在欧洲赛场上,哪场比赛没有争执,哪场比赛没有红黄牌啊。所以我觉得到了场上就一定要瞪起眼好好踢。

  说到大雷和我,其实并不是我们来了球队就变好了,而是今年的球队整体都在改变,球队也提出了超越的口号,而且一直在为了这个目标努力,每个球员也都在努力。我也希望我和大雷可以带动一下球队,但我们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还是全队一起努力。就像我们之前的比赛,我们也输了一些比赛,打得并不是很好,气质怎么就没有能够突破呢?这场比赛我们赢了,球队在进步,但现在就可以说球队的气质一下子改变了突破了吗?肯定不能。还是要一场一场来,一点一点改变,这样的比赛赢多了,自然而然就真正突破了。要知道,鲁能今年的人员调整真的比较多,球队一开始打得也不太顺,这场比赛赢了之后,相信球队的信心会得到很大的提升。

  失误时,库卡鼓励了我

  《足球》:虽然2014赛季首场比赛你没有能够成为主力,但从第二场比赛开始你就坐稳了主力位置,其中经历了客场和浦项制铁比赛时的一些失误,最终在这场比赛中有了一个完美的表现。有评论员就说,和戴琳做队友很幸福。

  戴琳:作为我来讲,是一个争议声不断的球员,而且我是一个防守球员,进攻球员的话进一个球大家都记住了,但防守球员你89分钟表现非常完美,最后一失误,大家就都记住你的失误了,不会有多少人记住你怎么防守,怎么补位等等。

  后卫球员很难踢,但来鲁能这段时间,不管赢球还是输球,大家心气都还在,没有因为一场比赛失利,大家就没信心了。足球比赛信心很重要,如果你没信心了,不管你花多少钱,买多少人都没用。但我们自信心一直在。就像北京国安,他们个人能力未必在中超是顶级,但主场的氛围,加上球队的团结,他们表现得就非常好,即便他们少一个人的时候,他们的表现其实仍旧很不错。所以,作为一个后卫,我就是努力干好自己的防守工作,保持自己的信心,随着对教练意图的理解加深,随着和队友的磨合更好,表现自然就正常起来。

  打浦项的失误后,你怎么走出来的?

  那场比赛一开场,可能准备不足,出现了几次失误,我记得是三次,库卡后来说是两次,但他鼓励了我,让我不要有压力。在那场比赛中,后来我有一次门线解围,这帮助我平衡了心态。后来的比赛,主教练一直信任我,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和动力。

  和后腰的搭档感觉怎么样?

  挺好的,小金,崔鹏[微博],还有乌索,都是防守凶狠的球员,后卫都喜欢这样的后腰,他们在中场做好屏障了,后防线才能更从容更稳固。现在他们也是轮换着踢,当然崔鹏现在受伤了,轮换受到了影响。

  展望一下和大阪樱花的比赛吧。

  这个没什么可说的,像和国安的比赛一样全力去拼,我们出线的前景并不完全掌握在我们手中,但我们首先要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全力击败大阪樱花。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茂名窝案2年后重启调查 曾放过160多人
  • 体育曼联0-2无缘欧冠 阿森纳3-0 利物浦3-2
  • 娱乐琼瑶回应于正侵权:梅花烙传奇被“谋杀”
  • 财经花生油标非转基因遭疑 转基因花生未问世
  • 科技格力否认全员摊派销售任务:仅给中层
  • 博客李娜已成中国影响力第一女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育儿英国最年轻妈妈记录被刷新年仅12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