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新赛季诸强围剿恒大 四大挑战者阿尔滨最有戏

2013年03月05日15:59  北京晚报

  本周五,2013年中超[微博]联赛即将开幕,中超夺冠仍然没有悬念,一家独大的广州恒大[微博]正在向第三次卫冕发起冲击。中超夺冠的悬念变成了,谁能阻止恒大王朝。恒大夺冠,谁与争锋?

  面对挑战 恒大仍一家独大

  从恒大全队的整体实力来看,中超各队仍然难以望其项背。但考虑到阵容、赛程和对手,他们走向三连冠的路绝非坦途。

  虽然姜宁[微博]、吴坪枫[微博]和李健华等实力球员离队,但曾诚[微博]、赵鹏[微博]和冯仁亮[微博]等国脚级别内援的加盟让恒大几乎成为“准国家队”,加上新外援埃尔克森的加盟,恒大在进攻端的实力无疑又得到了加强。经过冬训调整后,恒大的阵容配备是5大顶级外援,11个现役国脚,3个U22,再加上国脚常客黄博文[微博]。这支恒大,应该是近4年来,最强大的广州恒大。作为中超连续两个赛季的冠军,广州恒大新赛季的目标必然是“三连冠”。

  从赛程来看,恒大中超的开局可谓“魔鬼”。在首轮与申鑫交手后,恒大将先后和舜天、国安[微博]、人和过招,再加上亚冠小组赛,一周双赛将成为常态。当然,另外三支球队同样也会为亚冠而分心。在递补几名国脚后,新赛季国家队抽调对恒大的影响不降反升。派出“二队+外援”的阵容,恐怕会成为新赛季里一些比赛中的无奈之举。恒大面临的来自国足抽调的压力,使得恒大队的国脚实际上是在面对四线作战,疲劳影响姑且不谈,国足战绩对于恒大队员也将产生一定影响,如何将这些因素协调好,将成为恒大能否卫冕的关键。

  然而,影响恒大夺冠最大的因素是亚冠,今年恒大最重要的目标是,亚冠夺冠。这势必会分散恒大在国内联赛的精力。

  挑战者阿尔滨 信心源于实力

  获得政府、企业、球迷等多方支持的阿尔滨是本赛季最有实力,向恒大发起挑战的球队。本赛季,阿尔滨转会动作与恒大有分庭抗礼之势。他们引进了强力前锋,前法乙金靴瓦罗;内援则分别从辽宁和天津挖来了于汉超[微博]和陈涛[微博]两名国脚,争冠之心显而易见。外援凯塔、乌塔卡[微博]留队,再加上于大宝[微博]等国脚,新赛季阿尔滨无疑更加成熟。由于实德的退出,阿尔滨新赛季引进了大连实德[微博]的一条防守线:李学鹏、杨博宇[微博]、赵宏略[微博],将成为弥补阿尔滨队防守的重要力量。

  这条全华班能否抵挡住中超洋枪的威力,是这支球队这个赛季中最大的一个悬念。与后防线存在疑虑相比,阿尔滨的中前场完全可以和广州恒大相比。新引进的外援瓦罗头球出色,将丰富阿尔滨的进攻打法,于汉超和陈涛两名国内顶级球员的加盟,让阿尔滨的中前场人才济济。

  无论大连阿尔滨[微博]新赛季选择什么样的阵型,瓦罗、乌塔卡、于大宝、于汉超、陈涛、罗申巴克和凯塔这几名能力超强的中前场球员,将会组成最有攻击力的中超进攻组合。现在,阿尔滨面临最不利的因素是,徐弘被禁足,辞去主教练之后,阿尔滨没有找到合适的主帅,只能由总经理李明[微博]兼任。如果解决好球队磨合和教练的问题,还是有希望与恒大一较高低的。

  挑战者舜天 玩龟兔赛跑

  去年,江苏舜天[微博]一路小跑,竟然获得中超亚军。今年,舜天亚冠开局客场惨败,回到国内的超级杯,竟然在恒大的主场爆冷,击败主队,获得历史上首座冠军奖杯。这支“伪强队”正用脚踏实地的作风告诉外界,中超赛场一切都有可能。

  新赛季舜天继续保持基本主力阵容,最佳门将邓小飞[微博]和埃雷尔森[微博]领衔的后防线再铸“最坚之盾”,中前场边路双子星吉翔[微博]、孙可[微博]愈发成熟,吴曦[微博]、巴力[微博]等的加盟将让舜天拥有更多选择。但伤病可能是舜天本赛季最大的敌人。上赛季荣膺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的达纳拉赫[微博]将因伤缺席半个赛季的比赛,其中包括亚冠小组赛全部赛事,尽管俱乐部签下萨利赫救急,但阿尔巴尼亚人能否如“达10”一样神奇还是个未知数。同时,自重返舜天以来大部分时间都在养伤的邓卓翔又添新伤,他何时可披挂上阵又成悬念。此外,舜天板凳厚度依然有限,一旦出现伤病,会造成不小影响。新赛季舜天俱乐部将在上赛季投入的基础上,增加4000万元。

  舜天玩的是龟兔赛跑,实力上还是伪强队,一旦对手陷入低潮,舜天就可能超车。

  挑战者鲁能[微博] 橙色新势力

  中超冠军,鲁能拿的最多。经过2012赛季的更新换代后,鲁能决心要重回中超榜首。鲁能的青训实力,让任何中超球队都不敢小瞧橙色势力。

  上赛季中超落幕,经历了保级大战的鲁能最终8胜12平10负积36分排名第12,是中超时代最差排名。去年底,鲁能俱乐部管理层调整,副厅级的刘宇取代孙国宇成为鲁能俱乐部总经理,引发了鲁能俱乐部的人事大震动。技术总监吴金贵[微博]取代了常务副总韩公政,并负责选帅和外援引进。几经斟酌,有着前南背景的安蒂奇成为球队主帅。

  在转会市场,鲁能引进了三名实力派球员,杨旭[微博]、赵明剑[微博]和金敬道[微博]。值得关注的是,鲁能以如此的方式,处理了球队新老球员的交替问题。李微被租借到中超新军武汉卓尔[微博],高迪[微博]被租借到了杭州绿城[微博],老队长矫喆则加盟青岛中能[微博],至于此前盛传要加盟青岛中能的小将马龙和马兴煜[微博],则留在了鲁能。

  外援方面,鲁能在后卫位置上买进了23岁的澳大利亚国脚后卫麦克格文,他将与杜威[微博]组成中后卫搭档。另一重磅引援便是罗马尼亚国脚尼库莱。他曾与葡萄牙球星C罗做过队友。从2000年至今,他在欧洲赛场上为俱乐部和国家队总共出场266场比赛,打入87球,为国家队出场51场,打入18球。

  挑战者贵州人和[微博] 有实力敢叫板

  上赛季,贵州人和足协杯上叫板恒大,最终落败。今年以联赛第四的身份参加亚冠,对于人和来说,拥有多名国脚的他们,仍有实力叫板恒大。

  本赛季宫磊执掌教鞭后,确定了以德甲[微博]助攻王米西莫维奇为核心的战术。在他的身前就是国家队队友、波黑“神塔”穆斯利莫维奇单箭头。在宫磊的4231战术体系中,旧将萨利的加盟丰富了中场防守厚度,萨利是上赛季的中超抢断王。后防上,宫磊着力打造的是孙继海和纳诺的中后卫组合。这一对中后卫组合经验丰富程度可能是中超球员中最高的,他们有很多年的欧洲联赛经验。但他们的年龄加起来快70岁了。总的来看,人和拥有多名国脚,曲波[微博]、杨昊、于海、张成林[微博]等人都是实力派球员。此外,内援方面,人和一共引入了于睿[微博]、陈昌源、范云龙、史亮四人,加强了板凳实力。

  贵州人和的第一场亚冠比赛,场面上并不落下风,只是机会没有对方多。总体来看,贵州人和整体实力提升,在亚冠、联赛和足协杯上三线作战都具备实力。

  本报记者 陈赢J08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