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亮无奈河床4脚球打穿申花防线 脑子都反应不过来

2013年01月17日11:15  东方体育日报 微博

  本报记者 李冰

  坐在酒店大堂的钢琴前面,徐亮[微博]有模有样地弹了起来,欢快的旋律,从他并不算纤长的手指下流出,直接把旁边的申花[微博]队友给“惊”了一把:“看不出来啊,亮哥,原先就知道你歌唱得好,没想到钢琴也会弹,典型的才子啊。”更有申花队员自告奋勇地当起了徐亮的“经纪人”:“等以后不踢球了,我帮你去联系各种演出,一下子咱们俩的就业问题就都解决了,多好啊。”

  就在昨天,徐亮的新歌《分手吧,是我让你累了》正式上线,之前他还跟歌手黑龙合作,演绎了一首《兄弟的歌》。这位有着“徐克汉姆”称号、以任意球绝技独步中超[微博]的球员,也跟他的偶像贝克汉姆一样,在足球和娱乐的角色转换中,越玩越开心,而徐亮自己也坦承,除了足球,音乐就是自己最好的朋友。

  当不了“导游”当“歌神”

  前往马德普拉塔集训的申花队员中,徐亮是唯一一个到过阿根廷的。

  2001年,当时还是中国国青队一员的徐亮,跟随现任申花中方教练组组长的沈祥福一道,参加了在阿根廷举办的世青赛,那个时候,沈祥福的身份,是中国国青队主教练。那届世青赛上,中青队以小组第三的身份晋级十六强,并且在与后来获得世青赛冠军的阿根廷队的八分之一决赛中,由曲波[微博]打进一球,这也为他们赢得了“超白金一代”的美誉。

  正因为这样一段经历,申花队出发之前,不少队友都跟表示,到了阿根廷之后,就跟着徐亮这个“导游”混了。不过,连徐亮自己都没有想到,申花队此次集训的地点,并非当年他们参加比赛的布宜诺斯艾利斯,而是距离阿根廷首都还有五个多小时车程的马德普拉塔,这让本来就心里没底的徐亮,彻底傻了眼。好在主教练巴蒂斯塔一句“没事就在酒店呆着,尽量不要单独外出”的规定,算是给徐亮解了围,因为再也没人提让他当导游的事了。

  训练虽然枯燥,不过,在阿根廷,喜欢唱歌的徐亮却并不寂寞,因为在申花队中,堪称“歌神”的,远不止他一个人,宋博轩[微博]便是其中一个,酒店的走廊里,经常可以听到这两个人哼着小调进进出出。考虑到申花队中还有一个喜欢写歌唱歌的王大雷[微博],已经有人提议,回到上海之后,应该找一个机会,让这三位“PK”一把,看看谁才是名副其实的“申花好声音”。

  技不如人,郁闷坏了

  至少在徐亮看来,自己应该还是属于那种内心算是强大的人,即便如此,当申花队在与河床队的半场热身赛中输得一点脾气都没有的时候,他忍不住还是失落了一把:“何以解忧?唯有睡觉!”

  虽然刚刚加盟,但是在巴蒂斯塔看来,未来的申花中场,徐亮将是一枚至关重要的棋子,也是事关他能否将莫雷诺的位置前移、与德罗巴[微博]产生“化学反应”的关键。阿根廷拉练的前两场热身赛,徐亮都以主力后腰的身份登场,巴蒂斯塔还特意为他配备了郑凯木[微博]这样的防守型搭档,为的就是让他全力以赴投入到进攻当中。

  以全华班出战的申花两战皆负,这样的结果并不意外,但是让徐亮无法接受的,还有输球过程。与河床比赛结束后,徐亮跟其他队友印象最深刻的,都是河床队员在中场的一次传球转移。“从他们的左边后场,只用了四脚传球,而且都是一脚出球,就把我们整条防线打穿了。我们连脑子都没反应过来呢,人家的球已经传到我们后卫的身后了,差距实在是太大了。”那场比赛结束后,徐亮最直接的反应就是“让人给打蒙了”。“确实技不如人,差距太大了,有些东西,比如对足球的理解和一些处理球的思路方式,人家可能从小就已经灌输到脑子里了,真不是你练一练就能练出来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