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报析亚泰需重新评估张文钊 批他“太独”误读

2012年12月25日09:56  足球

  特约记者二强报道 在球场上,张文钊最鲜明、最犀利的特点也给他带来了硬伤,因为速度快、技术好,擅长突破的他往往孤军深入,或者一锤定音,或者无功而返。相比进球后的掌声,张文钊错过的破门机会也会招致更多的批评声——他太独了。不过,在国米[微博]受训时,张文钊的特点却得到了该队预备队主帅埃斯波西托的首肯,但前提是他踢的是二前锋或者前腰位置。

  加盟长春亚泰[微博]之初,张文钊当成了“万金油”使用,既可打前腰,也可打左右边前卫。2009年,他有过10场替补出场记录,主要替换对象是左边前卫的杜震宇[微博]和刘卫东[微博]、前腰曹添堡[微博]和前锋舒巴舍奇。2010年,取代李树斌的沈祥福也在尝试固定张文钊的位置,毕竟他之前习惯的左边前卫有杜震宇和刘卫东轮流把守。不过,几轮联赛过后,张文钊在右边前卫找到了位置感。应该说,张文钊在长春亚泰打的位置更接近于埃斯波西托的想法。因为效力深足期间,张文钊一直扮演着左前卫和左后卫的角色,远离禁区的他并没有发挥出速度快和脚下技术好的特点,大部分时间纠结于防守和进攻的矛盾中。

  虽然沈祥福给张文钊的定位已经发挥出了他的进攻能力,但还有误读的成分。沈祥福曾认为张文钊单薄的身体在对抗中并不吃亏,一是源自他的自信,二是源自他的速度和技术。近三个赛季,我们经常看到张文钊边路带球疾驰,然后突然变向内切,利用速度甩开对手再射门的场景。

  边路球员频繁上下活动,需要有氧能力很好,这显然不是张的长处,他不能被放在边路,而应该被固定在禁区前沿。曾怀疑过他缺乏力量,但经过体能专家的检测,他的力量一点也不差。

  其实,张文钊在踏上职业生涯后就被中国教练当成边锋培养的,而他骨子里也非常认同自己的位置。2006年,张文钊去国米受训时也把自己当成左边前卫。可在埃斯波西托眼里,张文钊根本就不应该踢边前卫,因为他的脚下技术非常出色,可以在10米到15米范围内的带球加速,制造破门机会。可张文钊的这种特点时常被国内足球人批评为“太独,不善于做配合”。

  也许是对足球的理解不同,张文钊的“独”渐渐在比赛中失去了队友的支持,2012赛季第29轮长春亚泰主场0比3完败于杭州绿城[微博]时,不难发现长春亚泰的进攻大部分集中在左路,而右路的张文钊显得孤立无缘。而之前两场比赛,张文钊因感冒和停赛没有出场,长春亚泰分别击败了广州富力[微博]和上海申花[微博]

  如何改变这种局面,需要亚泰教练组重新评估张文钊的位置和作用,将他鲜明的特点发挥出来,既让他懂得如何利用自己的脚下技术带动队友、调动全队对比赛的参与与配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