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耶罗入恒大辅佐里皮恐是误读 他不想解约损形象

2012年12月24日08:56  足球

  记者张恺报道 北京时间23日,皮耶罗有可能以助手身份与里皮聚首广州恒大[微博]的消息,将中意两国球迷尤其是皮耶罗粉丝,撩拨得心神荡漾,不过,虽然皮耶罗本人表示他与里皮经常保持联系,但他要来中超[微博]完全是一些媒体的美丽误读。

  里皮曾建议买他

  早在今年5月里皮降落中超之际,中意媒体都传出皮耶罗以球员身份加盟恒大信息,彼时尤文主席早已确认不与皮耶罗续约,今夏起他是自由身。意媒渲染前尤文10号在中超年薪合计1500-2000万欧元,包括价值不菲的个人肖像权。几天后里皮对安沙社公开表态,承认向恒大高层建议引进皮耶罗,“他能不能来?很难!只是个美好的建言。因为恒大领导层的路线方针非常明确,要年轻人构建未来,不是上了年纪的已经成熟的超级球星。”

  11月下旬中超激战时,里皮已经贴合恒大顶层战略表示:“我手头握有不错的球队。中国足球较为落后但正在崛起。他们买了德罗巴和阿内尔卡,可这两人的球队只排在11名。因此一味购买外援没用。正确道路是构建先进的青训梯队,培养中国本土球员。把皮耶罗带到这里不可能!阿莱克斯38岁了,我不会再向俱乐部建议买进这样的球员。”从时间和逻辑顺序推测,里皮认同并着手将青训战略付诸实践,舍弃皮耶罗代表的过气球星。

  恒大问鼎中国双冠后,皮耶罗接受意媒采访时透露,向里皮电话祝贺,“他仍是世界最棒的教练,我们保持着密切沟通,很高兴他在遥远的国度、未知的足球环境中,仍能留下属于他的一笔和深刻印记。”从未断过的私交,总会不经意间导向工作的合作,生活的交集。

  “里皮?我们经常联系”

  上周六,意大利MediasetPremium电视台的节目“足球部落”播报对皮耶罗的专访,许多网络媒体提前公布采访节选。同一时间都灵《全体育报》也刊登对皮耶罗的采访,其与中超关联由此而出。但采访涉及里皮篇幅已属少数,更没有对中国足球的直接提及。

  皮耶罗原话为:“里皮?我们经常联系。既然我们俩都觉得自己还年轻,当然可以构想再一起共事,不是吗?玩笑归玩笑,我为他的成绩高兴,我更为能与这样的顶级教练保持私交而自豪,我和其他教练的关系也是这样。”仅此而已,皮耶罗的重点在赞美澳洲新生活、不后悔选择悉尼,侧面回应亚平宁的传闻——皮耶罗不满悉尼差劲的足球水平和糟糕战绩(澳超排名垫底,皮耶罗参战9场进5球),不想再踢下去,考虑重回欧洲或其它出路。“悉尼是我的现在,我很满足,这是块幸福的土地”,是皮耶罗通篇主旨。

  悉尼FC主席斯科特·巴罗夫上周对外宣称,“我们的想法始终是和皮耶罗长期合作,并无数次公开表达,最近一次就是本周初的月季例会。我们正和他的经纪人商量续约合同(注:皮耶罗今夏签署的合同为期两年,年薪基数150万欧元),目前对下赛季的细节还没定论,我们会抓紧时间会晤。”其中不乏挽留的潜在含义,续约、长期战略是挽留的工具。

  澳洲是他儿时梦想

  皮耶罗与俱乐部的“裂痕”除了足球水平和成绩,还有因皮耶罗而声望而起的前教练伊安·克罗克辞职,事情发生在11月12日。克罗克在比赛中换下皮耶罗引起观众和俱乐部非议,赛后辞职,皮耶罗当即通过个人官网表达遗憾,肯定教练的能力和用心良苦。此次接受意媒采访皮耶罗干脆辟谣:“现在的氛围比那个时候轻松多了。克罗克不想执教我这样的球员、认为压力太大透不过气而辞职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这里所有人都抱着谦虚好学的态度,每个人都为集体着想。需要我的时候,我会把此前积累的经验拿出来,我自认在很多方面为球队做了贡献。我们进入困难期,好像上天与我们作对,可我生涯中遇到过类似情况,知道该怎么走出来。”即便皮耶罗与悉尼所有的裂痕都是真实的,皮耶罗动了走人念头,合同期内离开一有解约的麻烦手续,可能涉及赔偿,二来背着失败者的帽子离队,有损皮耶罗形象声誉。这个时间内来中超,难度太大。

  皮耶罗与德罗巴等的本质不同在于,对人生的探寻、人文价值的追求大于对金钱的爱,“我儿时认为,澳大利亚是离我最远的地方,后来才知道不对,更远的还有新西兰。我从小对这里存有好奇和好感。这里生活宁静、舒心、自由,我可以接送孩子去幼儿园,随便上街,而不像在都灵时那样前思后想,那里的生活太受拘束了。我妈妈也要来这里探望我们了,她想念孙子。而我在这碰到日本人、中国人、印度尼西亚人等等,他们把我当做意大利人,我非常骄傲,我乐意承担介绍祖国的重任。”由此可见他对澳大利亚的情结。单论自己的人气,他知道日本最佳,而国米[微博]球员长友佑都早就劝他到J联赛。金钱和足球荣誉,在38岁的皮耶罗心目中,可能比不上场外生活体验的分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