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后军曾是中国足球职业化先锋 为改革与袁伟民争吵

2012年11月22日06:39  东方早报
王后军曾是中国足球职业化先锋王后军曾是中国足球职业化先锋

  早报记者 伍智超

  王后军辉煌的足球人生并不仅仅局限在运动员生涯,1992年中国足协的红山口会议上,与会的200多人中,只有王后军一人拿出了一份详尽的《中国足球俱乐部体制改革可行性报告》。前上海市体委主任金永昌就这样评价过王后军,“他是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的先锋。”在提出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的道路上,王后军有过与袁伟民的争吵,也在改革的实践中遭遇打击,但是王后军那颗改革的心却从未动摇。

  早在上世纪80年代,王后军就曾提出了中国职业化足球改革的一些想法,不过这一想法在当时遭到了时任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的质疑。“我记得1986年的时候,我和袁伟民有过争执,袁伟民问我,中国足球为什么要职业化,他说中国排球和足球是一个体制,为什么排球出成绩了,可足球却一直出不来?我说,原因很简单,因为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排球队都是业余的,我们胜在专业优势。但足球不同,凡是足球发展得好的都是职业化了,如果我们还是靠专业优势根本没法和人家比,所以我们也必须职业化。”按照王后军的说法,早在20年前,他就知道这条路非走不可,中国足球要真正走向世界,必须搞职业化,因为全世界从来没有业余足球能够进行发展。

  1992年6月23日至27日,中国足协在北京西郊红山口召开工作会议,会议以改革为主题。红山口会议是中国足球从专业足球时代向职业足球时代转变过程中最重要的会议。在这次会议上,王后军成为唯一一个递交《中国足球俱乐部体制改革可行性报告》的与会人员。对于之所以在这次会议上提交报告,王后军有着自己的想法,“1992年的时候,我们足球的水平在提高,市场也在形成,那时候老百姓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对体育运动已经有了追求,客观条件具备了,所以我就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当时,王后军写的有关组建职业俱乐部的可行性报告了得到市里和区里领导一致认可的,只是支持王后军的区领导去国外进修了,王后军的计划没得到领导的回复,所以就耽搁了。后来德国胶卷企业阿克发找上门,当时王后军和区体委达成共识,可以搞职业俱乐部。不过后来,王后军并没有如外界预期的那样成为上海申花[微博]的主教练。第二年,上海组织浦东队参加乙级联赛时,王后军开始担任球队主教练,并率队以第一名升入甲B。但王后军之后却主动辞职了,原因是他和俱乐部老板在足球的认识上有分歧。尽管中国足球的职业化改革已经走过将近20年,但是王后军却曾表示中国足球太过于急功近利,只顾眼前,已经完全偏离了整个改革的初衷。值得一提的是,在面对这样的现状时,王后军还曾在职业改革化初期遭遇了一次小范围的心肌梗塞。

  在渐渐淡出足坛后,王后军仍然继续关心足球,“职业化以后,俱乐部不搞青少年足球,体校也不办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些足球学校,可是收费贵得吓人,一个月要几千块。这等于把一些喜欢足球但家里比较穷的孩子挡在了门外。”王后军于是在1998年以自己的名义办了一个青少年足球培训班,一个孩子每月收费150元,后来略微涨价到200元。对于根宝的足球基地,王后军也有自己的看法,“这些年我也在基层小学搞足球,在我力所能及的层面努力,根宝的辛苦我多少也有体会。他们取得全运会金牌,目前还是U20层面的,我觉得,这是完成了替代过去‘少体校’的作用。”

  从10岁开始接触足球到昨日去世,足球贯穿着王后军的一生,尽管王后军已经离开人世,但是王后军作出的贡献以及对于足球职业化改革的努力仍然值得所有人铭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欧冠皇马战尤文 曼城双雄出击][充20送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