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天代表中超简约主义的崛起 最合适主帅+最佳引援

2012年11月03日05:46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恒大不可复制,而江苏舜天可以成为所有球队的榜样。正常投入,缺乏明星球员,主帅名不见经传,自1994年甲A元年降级后2008年才冲超成功的球队,竟连续两个赛季杀入前四,并在今年成为唯一能和恒大抗争的力量,舜天算得上中超的一个奇迹。在有限的资源下发挥出了最大的功效,这是舜天奇迹的本质所在。

  最合适的主教练和战术

  一家俱乐部是否找对了主教练需要时间和结果来验证。而德拉甘的成功之处在于,他把舜天的成绩带到了极致,换句话说,如果这两年换作其他教练带舜天,成绩绝不可能超越这个塞尔维亚人。

  2011年5月德拉甘从前任斯洛伐克人科西安手里接过教鞭的时候,面对的是一个烂摊子,联赛前5轮1平4负排名倒数第1。德拉甘的任务是保级,而在他随后执教的24场比赛中,舜天竟然拿到了46分,场均接近2分。德拉甘入主之后到联赛结束,这段时间舜天的积分仅次于联赛冠军广州恒大,也就是说,德拉甘的球队在2011赛季就拥有中超第2的实力了。

  德拉甘的战术嫁接到舜天这支球队身上,用于征战中超联赛,有一种天衣无缝之感。舜天的场均控球率在44.6%左右,是中超最低的,然而传球成功率是83.70%———中超最高。这说明舜天控球的质量很高。德拉甘的战术讲究效率,没有无谓的控球。进攻快速通过中场,直接进入腹地,排名在前3的进球数跟最低的控球率不成正比,体现了德拉甘的简约主义。

  交出控球权意味着防守消耗很大,所以德拉甘这套战术对体能要求极高,而恰好,舜天国内球员的平均年龄在中超仅高于申鑫,体能状况很好。以主场打恒大这场全年最受瞩目一役为例,7名国内主力,除了33岁的陆博飞和29岁的门将邓小飞,任航、孙可、吉翔、周云、姜嘉骏这5人都是89后球员。舜天在未来依然有上升空间。

  引援的性价比和针对性

  这两年舜天在国内球员引进上动作不多,稍有名气的杜文辉和刘建业在今年也都不是绝对主力,去年赛季中引进的刘宇,今年年初被卖到了阿尔滨。从某一方面讲,德拉甘延续了国内球员结构的稳定性。

  因为德拉甘的战术很明确:尽量减少横向传球,多打纵向,中场控制并不那么重要。所以德拉甘把4个主力外援分别用在了双前锋和双中卫的位置上。

  2011年夏季转会窗口,德拉甘引进了塞尔维亚前锋耶夫蒂奇和乌兹别克斯坦中卫塔季耶夫,前者搭档达纳拉赫,后者搭档埃雷尔森。两名前锋分工明确,耶夫蒂奇辅助达纳拉赫,而塔季耶夫协助埃雷尔森。

  舜天的进攻效率已经不用多说,达纳拉赫23球3助攻,耶夫蒂奇6球5助攻,截至29轮,舜天进球48个,两名外援前锋贡献了一大半,防守端舜天的28个丢球为中超最少,这也是因为他们拥有整个中超最强的中卫组合。

  与恒大或者申花的外援相比,舜天的外援只能算草根英雄。耶夫蒂奇从贝尔格莱德红星到舜天的转会费是80万欧元———舜天引援史上花费最高,而他的年薪据称不超过50万美元。达纳拉赫2011年年初以自由身加盟,年薪20万美元,还不如恒大的大部分国内主力球员。作为2012赛季的中超金靴,达纳拉赫的性价比太高了。当然,刚刚续约两年后他涨薪了,但肯定远不如巴里奥斯或者阿内尔卡。南都记者 丰臻

分享到:

相关专题

保存  |  打印  |  关闭